發新話題
打印

青原行思禪師

青原行思禪師

青原行思禪師

  青原行思禪師,唐朝吉州安城 (江西) 人,俗姓劉,幼年出家,生性沉默寡言,與南嶽懷讓、永嘉玄覺、荷澤神會、南陽慧忠等並列為六祖慧能大師座下之五大弟子。

  行思初次見到六祖時,就問六祖:「修行人應該要如何用功,即可不落階級?」六祖反問他:「曾經修過什麼法門?」行思回答:「連佛道都不執著。」六祖反問:「還有階級嗎?」行思即答道:「聖諦都不執著,哪裡還有階級?」由此,行思禪師深受六祖的器重,並擔任六祖大師首座的職務。

  幾年以後,行思禪師遵奉六祖「分化一方,無令斷絕」的訓戒,便前往江西青原山的靜居寺大振禪風,故號「青原行思」,與南嶽懷讓並稱為禪宗二大支系。青原門下弟子雲集,其將法嗣傳于石頭希遷禪師,石頭之後代弟子廣弘禪法,並發展出雲門、曹洞和法眼宗等三大法系。

  行思禪師的禪風,往往直透入底,鞭辟入裡,而又不落痕跡。有一天,一位參學僧問:「請以一句話來涵蓋佛法的大要?」禪師即答:「廬陵的米多少價錢?

  行思禪師與北周神秀禪師、華嚴法藏禪師同時活躍於武則天當政的年代。唐玄宗開元二十八年,以八十歲的高齡,於青原山圓寂。僖宗賜諡為「弘濟禪師」。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