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南陽慧忠禪師

南陽慧忠禪師

南陽慧忠禪師

  南陽慧忠國師,浙江諸暨人,俗姓冉,從小就學習佛法,長大後更研習戒律,對於經論也十分融通。聽聞六祖慧能大師的名聲後,心生渴仰,於是翻山越嶺前往曹溪拜謁,並獲得六祖的心印。

  離開六祖後,慧忠禪師便至南陽白崖山黨子谷(白草谷),靜坐專修定慧,四十幾年足不出山。道譽名揚,從四方慕名而來參訪求道的學人超過百千以上。此外,禪師聲名顯赫,故受到玄宗、肅宗、代宗三朝的禮遇,並請赴京城去弘揚佛法,三朝均拜慧忠禪師為國師。

  肅宗時,西天大耳三藏來到京城,自稱得到他心通,肅宗於是請慧宗國師勘驗其真假。大耳三藏見到國師便即禮拜,國師於是問大耳三藏:「你有他心通嗎?」三藏客氣地承認。國師接著問:「那你說說看,我現在心在那裡?」三藏答:「和尚是一國之師,為什麼跑到西川去看划船比賽呢?」「那現在呢?」「和尚是一國之師,怎麼跑到天津橋上去看耍猴戲?」國師又再問一次:「現在呢?」大耳三藏觀了許久,卻不知道國師去了那裡。國師於是大喝一聲:「這野狐精,他心通有什麼用!」三藏無言以對。

  雖然受到歷朝皇上的禮遇,慧忠禪師仍不改天性淡泊,自樂天真的性情,最後仍回到南陽,於大曆十年在黨子谷示寂,諡號「大證禪師」,世稱「南陽慧忠」或「南陽國師」。與行思、懷讓、神會、玄覺等四人並稱六祖門下五大宗匠,並與神會大師於北方共同弘揚六祖慧能大師的禪風。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