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永嘉玄覺禪師

永嘉玄覺禪師

永嘉玄覺禪師

  永嘉玄覺禪師,唐朝,溫州永嘉人。俗姓戴,八歲出家,遍覽三藏經典,尤其精通天台止觀圓妙法門,因看《維摩詰經》而發明心地。本住溫州龍興寺,後來於寺旁的山巖下設一禪庵獨居,常修禪觀。在左溪玄朗禪師的激勵之下,與東陽玄策禪師同往曹溪參訪六祖慧能大師。

  玄覺初見六祖的時候,並沒有禮拜六祖,只是遶著六祖轉了三圈,振了振手中的錫杖,後便立在原地不動。六祖見了便問:「出家眾應具有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你是打那兒來的,居然如此傲慢無理?」玄覺卻答道:「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六祖便說:「為何不體取無生,了然無速?」玄覺即說道:「體即無生,了本無速。」如此電光石火的一番問答之後,六祖印可了玄覺的悟境,並請他留宿一晚,這就是有名的「一宿覺」。

  第二天永嘉玄覺禪師即下山回溫州,其後學人踴躍,盛極一時,著有《證道歌》及《禪宗悟修圓旨》,並有慶州刺史魏靖編輯而成的《永嘉集》刊行於世。《永嘉證道歌》單刀直指,意境深遠,而又雅俗共賞,千百年來,深受禪林衲子喜愛,至今風行不衰。其中如「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宿債」、「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等名句,幾已家喻戶曉,堪稱為禪門中上上品的佳作。

  永嘉大師於先天二年十月十七日安坐示滅,敕諡「無相大師」。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