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奉行法寶

奉行法寶

奉行法寶

持經取四句,

與聖作良緣,

欲入無為海,

須乘般若船。


──《梁朝傅大士頌金剛經》


在《金剛經》裡,好幾段經文都是倡導布施,有「無相布施」,即布施的當下不為名位、不求利益、不望回報;「無我度生」,救度眾生時,不存有度眾的心念。經文也提到,如果有人以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甚至奉獻生命,所謂「殺身成仁、捨生取義」,都不及受持四句偈的功德來得大。

四句偈是《金剛經》的思想核心,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或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等,都是這部經裡的名句。為什麼受持四句偈的功德,能大過於三千大千世界七寶的功德?

所謂「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指的是世間的財富,稱「福德」,再多也有用盡的時候;佛法的四句偈是「福德性」,那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法寶。比方,給人慈悲,給人智慧,給人道德,給人關愛等等,只要確實做到,必定終生受用不盡。所以,法施的無窮無盡,勝過世間財寶布施的有窮有盡。

「持經取四句,與聖作良緣」,以經文裡的四句偈終生奉行,就能與諸聖賢結下善緣,進入聖人之流。到了那個時候,就已經不像一般的薄地凡夫,只會在物質上、福德上強加計較,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再有差別對待、分別對立,處處也不貪著、不妄求的賢德之士。

「欲入無為海,須乘般若船」,佛教稱世間法為「有為法」,出世間法為「無為法」,要想進入無為法的大海,必須搭乘般若智慧的船。哪裡有智慧的船呢?佛教三藏十二部的法海,是佛陀的法語,是高僧大德的智慧結晶,只要能取一瓢飲之,都能讓我們增長智慧,豐富我們的人生。今生有幸聽聞,怎麼能不善加珍惜?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