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懺悔文

懺悔文

懺悔文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華嚴經》


這四句偈子出自《華嚴經》,為佛教徒經常受持讀誦,也有很多人在誦念時深受感動,涕淚交流,不能自己,可見這段文字有很大的力量,其意義也很深遠。

「往昔所造諸惡業」,我們從過去以來,舉心動念,有意無意之間造下諸多惡業,如殺生、偷盜、邪淫、詐欺、妄語、打人,以及種種算計人的壞事,這些都會形成一種業力。不要認為這些壞事沒有人知道,過了就沒事了,不是的,這些業是不會消失的。

人為什麼會有諸多惡業呢?「皆由無始貪瞋癡」,都是起於一念的貪、瞋、愚癡而來。由於貪,就不顧道義人情、道德慈悲,別人的金錢、土地、物質,能佔有的就極盡侵佔;由於瞋,一個盛怒之下,再好的親情、朋友也可以不顧,所以「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愚癡,就是無明,不明白道理,世間上最可悲的人,就是不明白事理,不管你跟他說什麼,他都有他的執著、看法,不能從善如流,不能公平合理。所以人有諸多的罪過,都是從內心的貪瞋癡所造下的。

那怎麼辦呢?「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從今天起,對著佛菩薩、父母師長的面前,我要好好的懺悔,以滅除往昔的罪業。懺悔如水,好比身體髒了、衣服髒了,可以用水來洗滌清淨;人有了罪過,透過懺悔的法水,就可以消除。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四句偈提醒我們,應時時懺悔改過。人生只要肯懺悔認錯,就能進步、提升,從改變自我中迎向生命的曙光。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