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麥寮成德堂

麥寮成德堂

麥寮成德堂
  
  成德堂位於麥寮鄉村麥豐村,建築外觀有如蒙古包的造型,相當特別,一樓為彌勒殿,二樓主祀觀音佛祖,三樓為三寶殿。麥寮成德堂是一座齋堂。清代是台灣地區齋堂引入發展時期,隨著大批漢人移民的遷入,齋教包括龍華教、金幢教和先天教的派下門人,先後來台創設了齋堂。由於當時齋教被清朝官方政府歸為「邪教」一類,因此齋堂的創立大部分都是齋友私底下自發性地設立,有的在自宅中暫設,等到齋友人數眾多時,才進一步共議創設齋堂。


  台灣光復以後,不論是齋友或社會大眾,一般都將齋教歸類為「在家佛教」一類,因此絕大多數的齋堂,都以在家佛教的佛堂自居,佛教寺院與齋堂的分界、差異也變得更加模糊。因此,齋堂內聘請出家的師父主持堂務,代表地位和層次的提昇,並非叛教、脫序的行為,齋堂空門化(佛教化)的現象也隨之產生。在傳統日漸萎縮的情形下,新成立的齋堂少之又少,大多數齋堂轉變成佛寺、道堂、私廟和民宅,有的甚至消失不見。舊有的齋堂儘管奮力維持齋教傳統,不過卻也顯得有心無力了。


  齋堂法會期間,堂中所屬齋友都必須前往協助法會、堂務,共辦佛事,因此各地齋友不論路途多麼遙遠,皆需往返齋堂與居住地之間。在深感不便的情況下,當一地齋友日漸增多以後,通常都會捐資另設齋堂,並由母堂分香、恭迎神像前來奉祀,也成了齋堂向外擴張的主要模式。齋堂創立時,堂名往往以母堂作為依據,擷取母堂堂名當中的一個字,並由其他修證境界的字搭配而成。麥寮成德堂屬龍華教,由溪口德和堂分出民雄德和堂、北港慈德堂,而「北港慈德堂」並分出嘉義靜德堂、溪口慈德堂、東勢善德堂、麥寮成德堂、土庫良德堂、良因堂等齋堂,亦皆按上述規則加以命名,形成一規律的命名方式。


寺廟地址:雲林縣麥寮鄉麥豐村光大寮41號
寺廟電話:05-6932061


資料來源 臺灣的老齋堂 張崑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