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六塵

六塵

六塵

色聲香味觸,

及法為六種,

如是之六種,

是三毒根本。


──《中論


在《中論》裡有四句偈:「色聲香味觸,及法為六種,如是之六種,是三毒根本」,說的是佛法裡的六塵。

人的身體是主體,有眼、耳、鼻、舌、身、心等「六根」,與身體的六根對應的境界分別是色、聲、香、味、觸、法,稱「六塵」。六根如神經系統,遇到六塵,就起了認識的作用。為什麼色、聲、香、味、觸、法稱之為六塵呢?因為它就像灰塵一般,會蒙蔽我們的心靈。

一面鏡子、一張桌上布滿灰塵,便不會顯現出光亮、清淨;同樣的,我們的心與外境的六塵接觸,產生分別作用,就無法認識真實世界的樣貌。如眼睛看色,耳朵聽聲,鼻子嗅香,舌頭嚐味,身體感觸,心憶念諸法,都會產生很多的是非,人就不得安寧了。

所以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會遮蔽我們的本性,蒙蔽我們的心靈,讓我們不能認識自己和真實的世界。為什麼?因為六塵具有染污性,同時它也是動搖性及無常性。你看,世間上的色、聲、香、味、觸、法,哪一樣是清淨的,哪一樣是永恆常住?又有哪一樣不是來蒙蔽我們的呢?所以,六塵其實就是我們內心貪瞋癡三毒的根本。

六根對六塵而產生分別,內心的貪瞋癡三毒一起,六塵的世界就隨之浮動。如果能止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攀緣,心不被六塵所蒙蔽,不為無明妄想所迷惑,就能做身心的主人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