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四弘誓願

四弘誓願

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華嚴經》


這四句偈是佛教的「四弘誓願」,為修學菩薩道者應發起的四種願行:度眾生,要發大心度無邊的眾生;斷煩惱,要發願斷除無盡的煩惱;修學法門,要廣學無量的法門;至高無上的佛道,也要能發大誓願去成就。

這首偈頌是佛門子弟經常唱誦的內容,但奇妙的是,人人都敢唱,卻又不敢承擔。因為無邊的眾生,有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三界之內的眾生就包含天上飛的,水裡游的,陸地走的,真是無量無邊。這些眾生你都能度化得了嗎?

過去一個師父帶著沙彌徒弟去行腳,徒弟發了四弘誓願,要度盡一切眾生。師父是個開悟得道的阿羅漢,很慚愧自己沒有發菩提心,而徒弟卻發了菩提心要廣度眾生,真是高興的不得了。所以師父說:「你走前面,包袱交給我,讓我來替你背吧!」走了好一段路,忽然看到路邊的水塘裡有好多螞蟻被水困住了,沙彌心念一動:「唉呀,這麼多的眾生,哪裡是我能度得了的呢?」師父有他心通,知道徒弟起了退心,立刻把包袱摜回他的身上,說:「包袱還你,你還是走我後面吧!」

所以要度無邊的眾生,那是何等偉大的志願,才能得人敬重。要斷無盡的大煩惱、中煩惱、小煩惱、隨煩惱,把煩惱的主人翁「我執」斬除,把我的貪欲、瞋恨、愚癡斷除,才算是煩惱無盡誓願斷。無量的法門要誓願修學,包括世間學、出世間學,科學、哲學、文學等知識,都必須有所涉獵、學習。無上的佛道,也要逐步發願去成就。佛弟子們如果都能奉行這四弘誓願,菩提道上必然會有成就。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