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風林火山劇情

風林火山劇情

大河劇是日本NHK電視台每年推出1部的大型歷史連續劇,以豪華的製作陣容和頂級明星的出演而備受關注。曾在2005播出的由瀧澤秀明主演的《義經》,以及2006年播出的由仲間由紀惠主演的《功名十字路》,都受到了觀眾的廣泛好評。
2007年正值《風林火山》作者井上靖誕辰100週年,為了紀念這位著名小說家,日本NHK電視台又將日本戰國時期武田世家的這個故事搬上了舞台。

《風林火山》改編自井上靖的同名歷史小說,講述了日本戰國時期雄踞一方的甲州霸主武田信玄,以及武田軍孤高軍師山本勘助的故事,展現了一段關於權力、夢想、愛恨與戰亂錯綜糾葛的歷史片段。

武田家是戰國時代亂世中最強的軍團,名將武田信玄看了中國古代戰略家孫子的《孫子兵法》後,他們取了“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的四個尾字作軍旗,也就是“風林火山”。武田信玄,這位處於戰國時代中心時代的大名,在這場戰亂中,他和上杉謙信、織田信長、德川家康以及今川義元等幾位大名為了天下而爭霸戰鬥。武田軍的軍師山本勘助傾心盡力,為武田信玄實現霸業傾其一生,最終在川中島大戰中戰死。

雖然這是一部講述戰亂的連續劇,但其中依然充滿了強烈的生存希望和勇氣。


分集劇情:
第一集獨眼之男
時間是天文4年(1535年),山本勘助的名字還是大林勘助的時候,他那時還只不過是一個為學習研究兵法而周遊諸國,不停修行的流浪武士。

結束了15年的旅行後,勘助為繼任家督之位準備趕回故鄉三河。趕路途中,勘助經過甲斐國的一個貧窮村莊葛笠村,結識了農民家的女兒美津和平藏兩人。

當時,甲斐國終於在信玄的父親武田信虎的努力下成功統一,而且武田信虎正在盡力拓展甲斐的勢力,與駿河的今川和相模的北條處於敵對狀態中。武田和今川的爭鬥把無辜的農民們捲入了戰爭,葛笠村也遭受到今川散兵的襲擊。

為了救助美津,勘助與一名蒙面男子進行了激烈的劍戟戰,跟他結下了怨仇。這名男子正是假扮今川士兵的武田家臣。

另一方面,在武田家的主力與今川對峙期間,北條氏康趁機攻打甲斐,武田軍珠江板垣信方率軍迎擊。勘助前去觀看武田軍和北條軍的戰事,不料非要跟來的美津竟然被北條的武將捕獲……

第二集別了故鄉

時隔十五年,堪助再次回到三河牛窪,他帶著武田軍武將的首級做見面禮,回到小時候收他做養子的大林家,決心繼承大林家的家督之位。

堪助原本是駿河國的本地武士山本家的次子,12歲的時候,由於反對親生父母出家而被同情他的大林勘左衛門收養,成為大林家嫡長子。但是回來之後,堪助發覺養父母已經把他當作親生兒子的敵人,他成了大林家的威脅。於是堪助放棄了大林家,改名為山本勘助,宣布要投奔駿河。當時,堪助母親的叔父庵原中胤在今川家擔任家老,經過他的介紹堪助也被今川家錄用。

回到故鄉後,堪助和兄長山本貞久得以再會,得知兄長如今正在今川家的家臣福島越前守家中工作,堪助從武田那邊偷聽到一個消息,福島早已背叛了今川家,私下和武田家有來往,堪助非常擔心兄長的安危,但是貞久卻堅信福島家不可能密通武田家。

與此同時,武田家當家武田信虎和長子胜千代(後來的信玄)已經開始對立,胜千代的母親大井夫人和負責培養他的板垣信方極為不安。信虎疏離深思遠慮的胜千代,對次子次郎百般疼愛。一天,勘助突然被一些來路不明的刺客襲擊,這些刺客的目的究竟是……

第三集摩利支天的妻子

山本堪助沒能在故鄉實現成為仕官的願望,失意的他再次來到甲斐國。在這裡堪助又遇到了那位農村姑娘美津,得知她已經懷有身孕。雖然美津告訴堪助肚子裡的孩子就是他的,也表示想跟他在一起生活,可是堪助卻毫不在意的問眾人她肚裡的孩子究竟是誰的。結果就因為這件事,喜歡美津的平藏跟堪助大打出手。

與此同時,剛剛統一甲斐國的武田家家武田信虎,宣布快速攻入信濃國。這讓剛剛結束戰爭狀態的家臣和農民十分不滿。而且,信虎剛剛成人的長子晴信非常不求上進,終日沈迷於研究詩歌中。晴信的監護人板垣信方難以揣測少主的想法,他不知道,其實這都是晴信的母親大井夫人想出的計策,為了避免父子對立她才要求晴信假裝愚鈍。身為戰將的板垣因為要規勸晴信也開始挑戰自己一竅不通的詩歌,被孤立的晴信非常感激板垣為自己做的一切非。

這時,堪助正在葛笠村無聊地渡過一個個平淡的日子。他終於不再因為做不成仕官感到困擾,而且他也已經下定了決心,要做為村子的一員和美津一起生活下去。不過,堪助和美津的幸福並不長久。某天,美津到附近山上,正巧遇見了前來獵鹿的信虎一行人。打獵之行一無所獲讓信虎覺得非常氣憤,以專橫出名的信虎竟然把箭頭瞄準了美津來出氣……

第四集復仇之鬼

堪助心愛的美津沒能跟他一起生活多久,就被武田信虎殘忍地殺害了。聽平藏說了美津被殺的經過後,村人也想替她報仇,可是堪助阻止了他們,因為他們不僅會送命,還有可能引起暴動。

不過,當武田的重臣板垣信方代替信虎到村子裡警告村人不准洩露此事時,堪助再也無法壓抑自己的憤怒,衝上去跟板垣打起來,板垣很快就把他制服了。堪助也藉機拜在板垣門下,成了他的家臣。其實,堪助的本意是想藉機深入武田家探測內情,為美津報仇。

此時,晴信因為父親信虎的暴行受到了很大衝擊。板垣把村里的事告訴了晴信,希望他下令殺死堪助,但是晴信卻命令他把堪助帶來,這也是堪助和晴信的第一次會面。晴信看穿了堪助內心埋藏的仇恨,但是他也非常欣賞堪助在兵法方面的才能。晴信希望堪助他們能幫助自己,把甲斐國建造的更美麗。如果身無宏願,即使報仇雪恨也依舊無所作為。

得知今川家出現內亂,有謀反之兆,晴信讓板垣傳達命令給堪助,命令他到駿河的今川家打探情況。堪助調查到有人內應武田製造內亂,而哥哥山本貞久也被捲入了這場陰謀。他把這件事告訴了今川家重臣庵原中胤,可是那時今川家家主氏輝和五弟已經被人殺害。駿河很有可能一分為二,戰爭風雲越來越近了……

第五集駿河大亂

武田家派遣勘助去今川打探情況,他得知兄長山本真久所侍奉的花倉城主福島越前守悄悄與敵對的武田聯手,試圖謀反。勘助為了向武田報復只能與今川聯手。家主今川氏輝與其第彥五郎卻相繼離奇去世,一場圍繞家督之位的爭鬥,一場動搖駿河的大戰迫在眉睫。而今川家兩位兄弟間的對立,也導致了勘助和兄長關係的分裂。

勘助通過叔叔庵原中胤結識了今川家真正的幕後家主壽桂尼。勘助在壽桂尼被人襲擊時救了她一命,因此贏得了壽桂尼的信任。此後,勘助向壽桂尼進言,希望她懲治密通武田的福島越前守。勘助真正的目的是利用今川家的地位爭奪向殺害美津的武田信虎復仇。可是密通武田的其實並不是福島越前守,而是壽桂尼的親生兒子梅岳承芳。他一直企圖奪取今川家家督地位的,他和軍師雪齋與武田家重臣小山田信關係十分密切。

勘助勸說兄長離開福島家,可是兄長根本不聽他的勸告。福島越前守對武田會派軍支援的事堅信不疑,很快就舉兵反叛。但是與梅岳承芳聯手的信虎根本沒有出兵,福島家陷入了窮途末路,勘助想在戰場上向信虎復仇的願望也落空了。當孤立無援的花倉城被人放火點燃後,福島一家從城裡逃出來,勘助趕去追擊,兄長山本貞久卻擋在了他面前……

第六集仕官之途

駿河今川家的家督之爭——花倉之亂,以梅岳承芳勝利而告終。這場戰爭勝負之分的關鍵就在武田一方,因為武田軍突然取消了出戰,福島一門才慘遭失敗逃離了駿河國。為了擊斃武田信虎而伺機行動的勘助,不僅沒有達成願望,還因為這場戰亂失去了唯一的親人。勘助對武田軍的背叛感到十分憤怒,他努力為尋找下一個機會做準備。

武田家小山田信有奉武田信虎之命追殺福島家,可是他的決定遭到了武田晴信和一些重臣的強烈反對,可是最終福島一門還是被小山田信有帶兵誅殺了。經過這次事件,信虎和晴信父子兩人的關係也更加不合。

另一方面,梅岳承芳已經改名為今川義元,勘助因為對反叛戰爭的勝利有巨大貢獻,他希望能成為今川家的官員,可是今川義元對勘助沒有好感,也不肯接受他的要求,勘助的願望有一次落空了。而叔父也勸說勘助忘掉仇恨,因為今川和武田兩家已經結成聯盟,這不是他一個浪人可以改變的。而且作為武田家和今川家結成同盟的證據,武田信虎不顧兒子的反對,為晴信安排了政治婚姻,讓他和京都公卿的女兒三條夫人成親。

與此同時,勘助在尋找新主人的途中遇到了北條家家臣,兩人談的非常投機,於是勘助最終決定離開今川家,去侍奉北條氏康……

第七集晴信初陣

勘助為了對武田報仇雪恨,加入了今川一方,但是今川卻暗中與武田締結了契約,兩國成了同盟。勘助未來尋求新的仕官之處,只能把目標轉向了相模的北條。他去拜見北條氏康,希望能侍奉他,可是氏康卻看出勘助只不過是想要藉助自己的力量來了結私怨而已。

與此同時,與今川家簽訂和約後,武田對北條方面不再有後顧之憂,於是武田信虎便宣布要進攻信濃,而且這場戰爭也是武田家嫡子武田晴信的初次出陣,晴信為此感到非常高興。而被氏康拒絕的勘助為了繼續尋找仕官之途,也穿越了幾個國家,到這一年秋天時進入了信濃,勘助在這裡又遇到一場命運注定的重大邂逅。

因怨恨武田而捨棄了甲斐的平藏與勘助在信濃不期而遇,並藉此機會見到了真田家當主真田幸隆。真田家的領土雖小,但是他們非常團結。勘助非常欣賞幸隆的人品和才能,再加上聽說武田要進攻這裡,於是便決定留在真田的領地,真田妻子忍芽的熱情款待讓他體會了從未有過的安樂。

另一方面,晴信從三條夫人那裡聽說信虎是真的很愛惜他,他本想與父親敞開心扉交談,可是卻被信虎拒絕了。就在父子關係一直得不到修復的情況下,天文五年十一月,晴信終於迎來了他的初次出陣,勘助與晴信的戰場對決迫在眉睫……

第八集奇襲!海之口

武田信虎著手開始進攻信濃,他和兒子晴信們率領八千武田軍穿越八岳之東,向信濃佐久郡的海之口城進軍。而在海之口北側,正是勘助所在的小郡縣真田鄉。武田的威脅已經逼迫到真田眼前,勘助懷著對武田的仇恨火焰,作為真田的使者來到了海之口城。

勘助對海之口城城主平賀源心提出了一些非常有益的建議,成了他的有利軍師。信虎的武田軍根本不把兵力相差懸殊的海之口城放在眼裡,可是他的進攻卻屢屢被勘助的計策阻礙,過了三天也沒能把這個小城攻打下來。而武田晴信和板垣信方卻都被安置在後方,沒能參加前線的戰鬥。

在前線的信虎因攻城失敗勃然大怒,勘助看透了他的作戰手法,決定跟武田打一場比預想中更長的攻防戰。於是,在武田軍的兵糧開始短缺的時候,終於下起了大雪,等待下雪正是勘助想出的計策。經歷久戰之後,疲憊的信虎終於決定撤軍了,儘管被信虎訓斥,但是晴信最終還是作為斷後軍隊撤兵回去了。

海之口城因武田軍撤退感到欣喜,他們逐漸放鬆了對敵人的警惕,只有勘助對晴信作為斷後軍隊一事感到有些不安。不出勘助所料,表面上已經撤退的晴信軍隊卻在海之口城士兵大擺酒宴時突然派兵直逼海之口城。勘助和晴信開始了海之口城的最後一次攻防戰……

第九集處決勘助

武田信虎想藉助攻打海之口城作為進攻信濃的墊腳石,可是卻陷入了一場始料未及的苦戰,因為勘助在海之口城為城主出謀畫策。但是最終武田晴信還是通過奇襲之術奪取了海之口城。此時,勘助與平藏正潛伏在城內等待時機。儘管勘助拼命阻止,平藏還是固執地要射殺晴信。不過千鈞一發之際,這支冷箭被坂垣信方察覺給抵擋下來。勘助抱著必死的決心出現在晴信面前,他希望能代替平藏去死。

坂垣信方憤怒地要砍死勘助,可是晴信卻制止了他。晴信對勘助揮了一下刀,並宣稱:“假冒軍師山本勘助已被處決。”晴信饒恕了勘助的死罪,他除掉的不是勘助的性命,而是他對武田家的複仇心。

晴信攻下城池之後並未佔領它,而是回到了甲斐,可是這種行為卻激怒了提前撤退的武田信虎,自己久攻不下的城池卻被兒子輕易拿下,信虎心中不禁開始嫉妒兒子的才能。

此後又過了三年,武田家與信州的地方勢力諏訪家結成了同盟,晴信的妹妹彌彌嫁給諏訪賴重為妻。而信虎也被賴重的女兒由佈公主的美貌所吸引,希望能納她為妾,這讓賴重十分困惑。翌年就是天文十年了,信虎在新年之際向家臣們表明,他打算把兒子晴信流放到駿河。晴信對信虎的粗暴行為實在忍無可忍,他向坂垣信方表明了自己的決定……

第十集晴信謀反

從海之口之戰歸來之後,勘助便住到了町邊的破廟之中。武田晴信留下他的性命讓他覺得這是一種奇恥大辱,他不願再外出做事,只是鬱悶度日。

武田晴信的父親武田信虎已經下定決心要把他流放到駿府去,信虎寫了一封信給今川家,可是今川家卻覺得事情蹊蹺,因為晴信根本不像信虎所說的那麼膽小又愚蠢。

與此同時,武田家的大臣們也不願意見少主離開領地。支持晴信的板垣信方秘密找到一些重臣開始討論此事,說服他們援助少主,放棄信虎。而駿府的今川義元和壽桂尼也在商議,究竟要選擇晴信還是信虎作為他的伙伴。而信虎根本不在意這些,他為了擴大領土,開始對信濃出兵。

留在駿府的勘助聽說信虎要對信濃出兵,而且曾經非常照顧他的幸隆又是受害者之後,勘助馬上趕去了幫他,可是等他出現時,真田家的城池已經被敵軍攻陷了。信虎成功攻占信濃之後,真田一家只能在關東管領上杉家的幫助下逃亡上州。

凱旋歸國後,信虎接到了今川家招待他去駿府的書信,這也意味著今川選擇了晴信做他們的伙伴。今川義元已經接受了晴信的計策,答應把信虎流放到濬河。而信虎對此一無所知,帶著為數很少的士兵就上路了。此後,晴信才告訴母親大井夫人和妻子三條夫人,他把父親流放了……

第十一集放逐信虎

天文十年六月,武田信虎帶著一些隨行人員,向駿河出發了。隨後,武田晴信又對母親說明了放逐父親一事。

很快,晴信把放逐信虎的事公開給一些重臣,儘管有些臣子反對,但是多數人非常支持晴信的做法。而深得信虎疼愛、準備繼任家督的弟弟信繁,也決定支持兄長的決定。就連平常被視為信虎派的重臣小山田信有河諸角虎定等人也紛紛站在了晴信這一邊。至此,武田家終於團結一致,支持晴信接任家督職位。此時,對這些一無所知的信虎才剛剛到達駿河。

晴信的母親因為父親的離開而決定出家了,晴信也沒能阻止她。而此時信虎已經從駿河返回到甲斐國境,他發現接待他竟是手持武器的武田輕騎兵。晴信、信繁,以及板垣信方、甘利虎泰等武田家臣出現在他面前,晴信親自宣布了放逐信虎的決定。信虎根本就不敢相信會發生這種事,可是不管他怎麼叫喊,那些家臣都沒有回應他。儘管他想突破國境,但是最終被弓箭阻斷了去路,信虎只能接受這個事實。

此時,受今川家之命準備帶信虎回駿河的山本勘助出現了,信虎看到情勢不對只能跟勘助走。可是前進途中,信虎卻突然襲擊了勘助,勘助回想起美津被殺的悲慘場景,終於憤怒地拔出長劍,與信虎展開了對戰……

第十二集勘助仕官

武田晴信順利把信虎放逐之後,繼承了家督之位,他改變了父親的統治方式,而且他還告訴群臣,當他不再明智的時候,可以把他這個家督撤換掉。很多人都為這次謀反感到高興。

此時,雖然山本勘助作為今川家的使者,把信虎帶回了駿府,但他最終只是得到了一些賞賜,最終他還是生活在破廟中,繼續做浪人。他從同為浪人的青木大膳那裡聽說,武田家的重臣板垣信方要到駿府來。勘助想出了一個計策,他讓青木大膳襲擊板垣信方,然後自己親自去救板垣信方,準備賣他個人情。

青木大膳在勘助答應他以後提拔他時,答應了他的要求。他突然在夜路上攔住板垣信方,跟他刀劍相向,勘助找准時機沖倒現場,上前與青木大膳打起來。勘助的劍法很出色,再加上他的計謀,很快他就把青木大膳殺死了。

勘助來到板垣信方面前,請求他答應讓他到武田家效力,可是板垣信方早已看透了勘助的計策。板垣信方本想殺死勘助,但是他想起晴信曾經放了他一次,於是準備讓晴信親自取他的性命。不過晴信在聽完事情經過之後,卻答應讓他到武田家仕官,並命他回到甲斐來。雖然很捨不得,但是勘助的叔父還是把他送到了甲斐。

雖然受到了周圍的阻力,但是勘助並不介意,甚至還接受了重臣的挑戰……

第十三集不速之男

放逐了父親信虎的晴信坐上了甲斐的國主寶座,此時勘助決意仕官甲斐武田家。晴信不僅賞賜勘助,還提拔他成為足輕大將。可是破格的待遇卻引起了重臣們的懷疑。為了試探他的實力,他們向勘助助發起了挑戰。

儘管武田家一員猛將原美濃守虎胤非常認真地向勘助提出挑戰,可是勘助卻在決鬥開始之前突然提出了一個要求,順利把勝負推遲到了第二天。晴信表示,他會封賞獲勝的人。

天時地利的場所對於決鬥非常重要,勘助就選擇了這樣一個地方來跟原美濃決戰。第二天,勘助準備好小船就去和原美濃決鬥了,他把對方帶上船,在船上一決勝負。船上可活動的範圍很小,就算勘助腿腳不方便也不會影響決鬥。

對自己的劍法頗有自信的原美濃上了船就動手,可是勘助卻搗毀了戰鬥用的船跳上了另一條小船,最終對方不得不認輸了。決鬥之後,勘助對在場的晴信和眾位大臣說,兵不厭詐,戰鬥要用計策。所有人都承認了勘助的才識,也真正接受了他的加入。

與此同時,晴信和三條夫人的兒子次郎終於從重病中清醒過來了,儘管保住了性命,但是他卻失明了。這和單眼的勘助很相似,三條夫人覺得,一定是因為勘助的出現才帶來了這些不幸。儘管晴信不相信,但是夫人的不安他也看在眼裡……

第十四集孫子之旗

上州關東管領上杉憲政的軍隊突然進攻了信濃的佐久。這對敗給了武田後逃亡上州的真田幸隆而言,是一個收復信濃失地的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儘管信濃的諏訪賴重與武田簽訂了協約,但是他們擅自決定出兵,明顯違反了盟約。

諏訪賴重與敵軍議和,搶在武田之前將佐久據為己有。武田家的大臣們紛紛表示一定要出兵打仗,絕對不能放過背信棄義的諏訪家。但是勘助卻提出了反對意見,他認為找到合適時機再出戰才是最好的選擇。

但是,晴信的妹妹 已經嫁給了諏訪,他不想傷害 。勘助和教來石景政一起到諏訪,希望找到作戰方法,在不傷害 的情況下奪回諏訪。兩人來到高遠城,在城主面前演出了一場戲,讓城主覺得晴信是個無能國君。此時晴信正在甲斐努力治理國家,防治洪水。

勘助和教來石景政一起來到了諏訪,此時正是冬季,勘助遇到了五年未見的平藏。平藏因為救了當地武士矢崎十吾郎的女兒,所以就留在他家做事。此後,勘助他們來到了冰天雪地的諏訪湖,並在這裡見到了生命中的第二位女性由布姬。

另一方面,晴信在繼承家督之位後,準備選個新圖樣做軍旗。勘助回到甲斐之後,馬上就看到了新的軍旗,上面寫著孫子說過的“風林火山”,新的武田家就這樣誕生了……

第十五集諏訪攻略

諏訪突然出擊讓武田喪失了向信濃挺進的墊腳石,如果不與諏訪決戰,就會失去信濃,但是如果雙方交戰,那麼作為人質嫁到諏訪的袮袮就會遇到危險。晴信屬下中只有勘助不贊成馬上出戰,他企圖讓諏訪的土族高遠發動叛亂,然後再讓武田與諏訪達成協議。

天文11年4月,諏訪賴重和袮袮的兒子寅王丸出生了,諏訪立刻派使者通知了晴信。得知此事後,勘助向晴信進言,希望他抓住這個機會進攻諏訪。勘助的計策是密通高原賴繼,共同夾擊諏訪。

晴信終於派出了軍隊,而答應打先鋒的高遠卻始終沒有出兵,勘助又為晴信提供了新的計策。新計策實施的非常順利,賴重放棄了一座城池後,高遠立刻出兵了。賴重把所有的怨恨都轉向了高遠。

隨後,勘助和板垣信方前去諏訪,要求賴重降服武田家。此時潛入諏訪的教來石景政也完成了工作,就在準備離開時,卻落入了賴重的人手中。不過勘助在危機關頭誣陷教來石景政是高遠的派來的奸細,還準備在賴重面前殺死他,終於解除了賴重的疑慮。賴重為了保護妻子袮袮和兒子寅王丸,答應勘助親自去見晴信一面。

雖然諏訪忠臣都沒有反對,不過此時賴重的女兒由布姬出現了,她勸說父親不要在相信武田,她早已從勘助的臉上看出,這一切都是武田謀劃的……

第十六集命運的邂逅

賴重本想拼死與武田抗爭,不過他很想保護妻子袮袮和兒子寅王丸,再加上勘助的計策的影響,他終於決定親自和晴信見一面。降服的諏訪賴重讓晴信的人把妻子袮袮和兒子寅王丸護送回了甲府。

高遠方面也處理過了,武田得到了諏訪一半的領土。晴信見到賴重後就逼迫他退位,希望賴重的嫡子,也就是自己的外甥寅王丸能成為諏訪的當主,也就是說他根本沒有打算讓賴重活下去。

賴重最終在甲府切腹自殺了,死前,賴重拜託勘助,希望他教導寅王丸,讓他成為一名堂堂正正的國君。袮袮因為兄長晴信的背叛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另一方面,留在諏訪的由布姬也對武田充滿了憎恨。

晴信派出了板垣和勘助去處理諏訪家的事,要剷除諏訪的一切餘黨,絕對不能給武田留下任何後患。板垣和勘助馬上趕去了諏訪,把除寅王丸以外的諏訪族人全部剷除。

勘助和過板垣的軍隊進入城池後,宣布可以保住投降人的性命。但是公主他們必須要殺,勘助來到城中之後,看到了公主由布姬。周圍人勸說由布姬在受到敵人羞辱之前自盡,但是她拒絕了。她不想就這樣死去,她要活著看這個世界。

由布姬高傲的美貌,瞬間便奪取了勘助的心,她的模樣和勘助過去的妻子重合了,勘助決心要幫她活下去……

第十七集公主之淚

晴信的妹夫諏訪賴重被下令切腹自儘後,勘助為剿滅諏訪殘黨攻入了桑原城,可是他卻邂逅了公主由布姬,最終還決定幫助公主逃走。勘助希望公主作為一個女人活下去,放棄以前的身份,可是公主卻無法放下對武田的仇恨。

與此同時,晴信對勘助幫助公主一事非常感興趣。為了放公主一條生路,晴信讓板垣信方把逃走的公主帶回甲斐,打算迎娶由布姬做側室。儘管板垣反對他的做法,但是晴信心意已決。聽到這樣的傳言之後,正室三條夫人心情非常複雜。

丈夫被兄長晴信逼迫自殺後,袮袮對兄長的怨恨一日比一日加重。很快勘助也聽到了晴信迎娶側室的傳言,他馬上騎馬追上公主,此時公主正好遇上浪人襲擊,幸虧勘助及時出現才救了她一命。勘助知道晴信的決心,他想把公主帶回甲斐。可是公主無論如何都不想向晴信低頭,她拼命懇求,希望勘助能放她走。於是,勘助為了讓公主回到甲斐,不惜撒謊說浪人是自己派來的,把公主所有的仇恨都轉移到自己身上,同時也讓公主感覺到晴信的慈悲。

另一方面,諏訪的高遠賴繼為了統治諏訪而起兵。晴信來到袮袮的住處,儘管妹妹非常怨恨他,但他還是強行帶走了諏訪賴重的遺子寅王丸,為了讓他成為諏訪的正當繼承人,晴信帶著他一起向諏訪出兵……

第十八集是生是死

晴信將諏訪掌握在了手中,他利用寅王丸擄獲了諏訪家舊臣之心後,便回到了甲斐。剛回家晴信馬上得知,妹妹袮袮得了心髒病,她託付晴信把寅王丸帶回家來,讓由布姬去繼承諏訪。

由布姫被人從諏訪護送回了甲斐,得到了諏訪全部領土的晴信宣布要迎娶由布姫為側室,他認為這樣諏訪不會留下什麼遺恨。重臣紛紛表示反對,如果真的迎娶諏訪家公主為側室,勢必會引來諏訪人的怨恨,但是勘助卻很贊成晴信的決定。他認為,晴信和由布姬結婚之後,如果兩人能生出一個男孩,讓他繼承諏訪才是最好的選擇,這樣諏訪的人們也不會怨恨武田,反而會對武田宣誓忠誠。

儘管板垣還是反對晴信,其他重臣也認為由布姬不會答應晴信的要求。但是晴信還是委派勘助前去詢問由布姬的意見,公主馬上就拒絕了,她不願意做敵人武田的側室。勘助告訴她,想活下去就要積攢實力,否則就無法如願活下去。

年代更替,天文12年,諏訪家的正室,晴信的妹妹袮袮終於因重病去世了,她心中始終懷著對兄長的憎恨。不久後,重臣甘利虎泰到了由布姬的住處,他希望逼迫公主自殺,幸好勘助及時趕到,才挽救了公主的性命。此後,三條夫人又來訓斥了由布姬一番,不過勘助的說服讓由布姬的心產生了動搖……

第十九集詛咒之笛

在眾人的反對之下,晴信還是堅持要迎娶由布姬。這為公主迎來了正室三條夫人的怨恨,也讓大臣起了殺她的念頭。諏訪的人都非常希望由布姬能嫁到武田,因為只有通過這個方法才能重新振興諏訪。為了能活下去,由布姬把自己交給了命運,決定嫁入武田家。

三條夫人曾去找過由布姬的事晴信早已知道,他向勘助請教該如何消除正室與側室爭吵,可是勘助說他不懂女人之事。晴信知道勘助對由布姬有好感,但他還是希望勘助能幫助公主。

勘助甚至還為了保護由布姬,攔住了要去找她的三條夫人。不過三條夫人沒有再繼續找由布姬的麻煩,反而去勸說她要相信晴信是個好人,還親自送了從京都帶來的笛子給她。

迎娶由布姬為側室的時候,晴信堅持用正式完婚儀式,這是為了向諏訪民主展示,諏訪和武田之間的關係非常深厚。正如晴信和勘助所料,諏訪的臣子也為此事感到很高興,他們宣誓要對武田效忠。

可是,由布姬對武田的憎恨還隱藏在心中,結婚當晚,由布姬拿著三條夫人給她的笛子吹了一整晚,沒有讓晴信接近自己。另一方面,勘助認為相信由布姬已經被成功說服了,他立刻決定去信濃為下一次戰爭做準備。

但是,晴信和由布姬的寢室很快就出事了,由布姬趁著晴信不備,竟然想刺殺他……

第二十集軍師誕生

大井貞隆舉兵侵犯了武田的長窪城,對打算平定信濃的晴信來說,小縣郡和佐久郡是他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手的要沖之地。武田派出勘助等人帶領六千大軍包圍了長窪城,勘助不打算跟敵人硬拼,而是決定用計策攻城。

諸角虎定向晴信進言,推薦勘助作武田家的軍師,這樣晴信可以公開與勘助商量策略,大臣們也不會再對勘助有什麼看法。晴信答應了他的提議,決定等這次攻城結束,就讓勘助做軍師。

武田軍派出了一半的兵力去攻擊望月城,準備引誘敵人上鉤。守在城裡的是曾敗給武田的相木市兵衛和平藏等人,但是城裡的人不知道,其實相木就是那個送勘助進城的背叛者。武田軍與相木內外呼應,很快就攻下了城池。

由於勘助的策略,這一場仗也輕易打勝了,晴信安排了內應的人來管理。此時,勘助的才識也被大家認可,晴信賞了一套衣服給他,他終於成了武田的軍師。

但是,讓武田家煩心的是,由布姬至今還是無法接受晴信,儘管過了半年,但是她還是沒能懷上孩子,晴信希望勘助去看由布姬,看看原因究竟是什麼。可是心情痛苦的由布姬卻對勘助表白了心意,希望能把自己的心託付給他。

另一方面,平藏等人從長窪城逃出來後,遇上了致力打倒武田的村上義清,武田最大的難敵終於出場了。

第21集消失的公主

由布姫以祭奠亡父為由,邀請三條夫人跟她一起去寺廟。在那裡,由布姬為三條夫人獻上了家鄉的甜酒,可是三條夫人和隨從們都以為這酒中有毒,於是侍女秋乃代替三條夫人喝下了甜酒。儘管酒的確沒有問題,但是由布姬的言行卻越來越激動。而且她在評論晴信的時候,又正巧被當事人聽到了。

武田的重臣對由布姬的做法意見很大,認為她是個以德報怨的女人,眾人一致認為這樣的女人應該儘早除掉,但是勘助卻極力保護她,這樣的做法更激怒了重臣們。

大井夫人提醒由布姬一定要記得她已經成了武田的人,要為諏訪和武田雙方考慮,但是公主卻只是哭泣。最終,晴信不再去由布姬的臥室,還決定要把她送回諏訪,這樣做也是為了不再讓由布姬提心吊膽,擔心家鄉的事。

在回諏訪的路上,由布姬找准了時機逃了出來。勘助為了在大雪中尋找獨自一人的由布姬,在諏訪附近徘徊。經過一個晚上,勘助終於找到了由布姬。此時,晴信正要回甲斐去,由布姬想取他的首級,但是她根本做不到。

勘助勸說由布姬跟他一起逃走,但意外的是公主認為自己無法離開晴信獨自生活,哪怕一眼也好,她很想再見見晴信。由布姬的心已經快被對晴信的思念和對武田的憎恨撕裂了,在勘助的勸說下她才漸漸想開了。

第22集三國混戰

勘助找到了由布姬,又把她帶回了安全的地方。在諏訪生活的由布姬突然告訴勘助說她懷孕了,還說這孩子算是為勘助才懷上的,勘助高興得像自己快有孩子了一樣。

與此同時,留在甲斐的晴信接待了今川家的軍師雪齋,他請求晴信對武田和今川的同盟地駿河出兵,希望能聯手武田,共同討伐佔領駿河東部的北條氏康。武田家的大臣們對此都提出了反對意見,重臣們都認為如果武田出兵駿河,那麼信濃的守備就會變薄弱,對武田來說沒有益處。

勘助自願作為使者去了駿河,他希望能勸說目前還是仇敵的今川和北條和解。重臣對此只是付之一笑,認為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早就察覺到雪齋態度有問題的晴信採取了勘助的策略。

前去駿河做使者的勘助遇到了四年未見的今川義元,儘管他還跟以前一樣很討厭勘助,但是他最終還是接受了勘助的勸說。而和解也是雪齋期望的解決辦法。剩下的任務就是勸說北條家了。北條氏康很快就和九年未見的勘助見了面,還答應他願意和解。迫於關東上杉家的壓迫,氏康表示即使捨棄駿河的領地,也願意和今川簽訂和約。

和解成立後,晴信和義元在駿河見面了,在那裡,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晴信又產生了新的野心。另一方面,勘助把本應排去支援北條的援軍派向了關東。

第23集河越夜戰

 北條氏康在武藏國陷入了困境。關東管領上杉憲政帶領大軍包圍了要衝河越城,眼看河越城就要失守,再這樣下去他們就要失去三代建起的關東霸權,很快就將面臨滅亡的命運。

勘助率領為數不多的士兵作為北條的援軍,往河越城進發。勘助只帶了幾十個人,因為他真正的目的其實是想跟侍奉上杉家的真田幸隆見面,說服他為武田家效力。因為再信濃一戰中,勘助看到了真田不可或缺的力量。

勘助變裝成浪人,悄悄潛入了上杉的大本營,在那裡,他看到上杉的軍隊已經確信他們會勝利,早已放鬆了警惕。新興的北條一個接一個地佔領領地,憲政認為這次也不會有什麼差錯,因此輕鬆地迎戰敵軍。勘助順利把氏康託付他轉達的話告訴了在北條的人後,馬上就見到了真田幸隆。

儘管勘助努力想說服真田,不想失去這個優秀的人才,但是真田對武田的仇恨已經很深,他不願向武田屈服。儘管勘助說只是想讓他幫忙,說以後武田肯定會成為最強大的,真田最終還是沒有聽從勘助的勸說。

另一方面,氏康終於下定決心,準備趁夜一口氣攻下上杉軍。放鬆了警惕的上杉軍因為突如其來的夜襲陷入一片混亂,武將一個個被打敗。勘助再次確認了北條的強大,但是在這場大混亂中,新兵器洋槍卻突然瞄準勘助發射了。

第24集越後之龍

在河越夜戰中不幸被洋槍擊中的勘助被真田幸隆救出來,真田把他帶回暫時藉住的上州安中外圍長源寺中,在那裡勘助治好了槍傷。在勘助的努力說服和仔細分析下,真田終於答應聽從他的勸說,為武田家效力。可是武田家畢竟是把真田家趕出信濃,讓他們失去家園的仇敵,所以真田的妻子忍芽和家臣們堅決反對他這麼做。

另一方面,留在諏訪的由布姬並不知道知勘助被人打傷了,她終於生下了眾人期待的男孩四郎。因為勘助在外修養了整整十天才醒過來,晴信以為他已經戰死在外面,所以一直很小心地在由布姬面前迴避此事。由布姬總是說起勘助,還說正因為有勘助在她才能堅持到現在,也是因為勘助晴信才能持續征戰,這讓晴信心中產生了排斥心理,他決定不依靠勘助,直接發動戰爭。

與此同時,越後地守護者長尾家以下犯上奪取了實權,當主晴景的弟弟景虎開始嶄露頭角。勘助認為,總有一天長尾景虎也會站在武田的面前。

真田幸隆的妻子最終還是決定支持丈夫的決定了。勘助帶著自願歸屬武田的真田幸隆回到甲斐,晴信充滿自信的態度讓勘助覺得他成長了不少,可是板垣信方反倒因為這種反常感到不安。勘助第一次見到由布姬和四郎,就找到了新的目標,他要教育這個孩子,幫助這個孩子。

第25集無情之則

隨著勢力的發展,晴信越來越自信了。他和由布姬產下四郎,也就是之後的勝賴後,勘助就開始策劃如何讓他繼承諏訪家。本應繼承諏訪家的應該是長男,也就是晴信的外甥寅王丸。

由于晴信忙於照顧領國的事,所以就連回諏訪舉行慶祝儀式也是勘助陪同由布姬回來的。當勘助說出自己的想法時,由布姬卻不願意讓寅王丸受苦,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輔佐寅王丸。

不過勘助還是認為寅王丸不應該留在武田,他覺得應該送寅王丸去做和尚,以斷絕諏訪的後患。勘助打算把寅王丸交給駿河的雪齋,在徵得晴信的同意後,便出發前往駿河去了。今川義元對武田繼信虎之後又把麻煩的人交給他們很不滿,可是壽桂尼卻認為寅王丸有利用價值,於是就接受了勘助的請求。

這次事件在武田家掀起了軒然大波。儘管大井夫人為了避免紛爭無奈之下只有接受了現實,但她很擔心四郎和長男太郎還會為繼承武田家而引起紛爭。三條夫人為了兒子家督的地位而向晴信打探情況,可是晴信卻說把位子傳給誰要看他的決定,而這句話也是晴信的父親曾說過的。

另一方面,晴信開始指定法律了,這是新建國家的重要環節。晴信指定的是嶄新的法規,就算他犯罪也要受到懲罰。而勘助此時卻一直夢想著讓四郎繼承武田家。

第26集苦澀勝利

信濃國佐久郡志賀城主笠原清繁舉兵反抗武田了,他們還請求村上義清出兵援助。晴信對此感到焦躁,他先把先前信濃的豪族信濃先方眾召集過來,責怪他們沒有好好管理信濃,接著又宣布要率領全軍進攻志賀城。晴信想快點解決這件事,但他不用勘助的策略,而準備直接攻城。

被武田狠狠責備了一通後,信濃眾的相木市兵衛秘密拜訪了村上。相木因為武田跟信濃眾徹底絕裂想到了一個辦法,他要跟武田戰鬥,於是村上帶他一起做了笠原的援軍。

由於真田的提醒,勘助對相木已經起了疑心。儘管如此,但晴信心中卻早有了防止村上出戰的計策。武田軍出兵討伐志賀城時,準備支援笠原的關東管領軍也侵入了信濃,可是他們馬上遇到了板垣的迎擊,援軍元氣大傷。

此時,勘助勸說晴信,要他對志賀城進行降服作戰,可是晴信卻覺得沒必要降服他們,晴信的做法已經越來越接近於被他放逐的父親了,他居然下令要大開殺戒,還把所有援軍的首級都掛在城外。

看到如此悲慘的光景,志賀城的將士們再也無法忍受了,他們決定死守到底,城主的三百多手下都戰死了。儘管這一張取得了勝利,但是晴信的做法過於激進,板垣等人也覺得跟強敵村上的對戰,輸贏還是個懸念。勘助覺得他已經無法阻止晴信了。

第27集最強之敵

武田軍攻陷了信濃的志賀城,當時武田採取了強攻的手法,顯示了晴信宛如惡鬼的一面,此時平藏也作為村上義清的奸細被派到了武田,晴信從此踏上了一條危險道路。

晴信召集重臣,宣布要對村上義清開戰。勘助暗中對晴信進言,可是晴信根本不理會他,而且就連板垣的勸說晴信也沒有放在心上。勘助認為只有等晴信嚐到失敗的滋味他才能清醒過來,但是他的這種態度卻激怒了甘利,他大膽宣布,不管用什麼手法都要取得勝利。

長時間的混戰讓領地人民的不滿情緒更加高漲,在這種狀態下武田還要跟最強大的敵人村上對戰,這讓板垣心中十分不安。而且以前晴信那麼重用的勘助,現在也成了普通侍者。此時,已經有大臣起了反叛之心,準備支持晴信的弟弟掌管國家。

另一方面,作為村上的奸細悄悄潛入甲斐的平藏,已經得到武田的出征情報,可是在前往信濃的路上他卻被抓住了。一直監視平藏的真田和相木得知逮捕他的竟然是甘利的家臣後,心中不禁產生了懷疑。

與此同時,甘利竟然突然出現在信濃,要求跟村上面談,這正是無論如何都要取得勝利的甘利採取的秘密策略。天文17年,晴信下令開戰,板垣不禁老淚縱橫地說,晴信因害怕失敗才貪戀戰爭,勘助沒想到這竟然成了板垣的遺言。

第28集兩雄之死

在對晴信進言後,板垣告訴勘助,希望他能化為月光,永遠照亮晴信的道路,這才是甲斐國真正的軍師。不久晴信對信濃發動了戰爭,與此同時,村上義清也舉兵進攻,兩軍在上田原激烈對戰。

武田陣營打先鋒的是板垣和甘利兩名大將。勸說勘助一定要幫助主公做出正確判斷之後,板垣抱著必死的決心來到了戰場。兩位大將帶著士兵衝上戰場,板垣不僅要討伐村上,還要在保護留守的晴信。

夜裡,甘利果然背叛了武田,獨自來到了村上的陣營中。得知此事後,晴信大為震怒,但是勘助卻看透了甘利的策略。正如勘助所料,甘利到敵軍陣營後,找到機會刺殺村上,可惜這一切沒有逃過平藏的眼睛,他阻止了甘利,還將他活捉。

另一方面,晴信禁止先鋒部隊太過深入,但板垣卻準備依靠自己的力量,盡快結束這場戰爭。他衝入敵軍陣營,卻被敵人團團包圍。為了救出板垣,武田軍發動所有兵力進攻,與此同時村上也下達了總攻命令。

趁著這個機會,甘利順利從敵人手中逃了出來,但是他卻在板垣面前身中數箭,死前還勸板垣盡快撤軍。武田軍頓時陷入了弱勢,幸好板垣早就設計好的影武者及時扭轉了局面。

 板垣率軍奮戰,最終戰死沙場。看到這種清醒,晴信深感後悔,在戰場上瘋狂地大喊板垣的名字。

第29集逆襲!武田軍

在上原合戰中,武田軍失去了板垣和甘利兩員大將,這也是晴信初嘗敗北。他自己也在作戰時受了傷,但他依舊保持著陣形,並沒有下令從上田原撤退。不過,大井夫人寄來書信,勸說晴信撤退回甲斐,勘助也勸他回去。

在無數次自問中,晴信終於注意到自己失敗的原因,一切都在於他自己,這場戰爭也讓他找回了差點失去的心。晴信最終他還是下了命令,撤回甲斐。自從武田戰敗起,各地反對武田的力量變得更加活躍,對此,勘助制定出了相應的對策。

信濃守護小笠原長時被怨恨武田的高遠賴繼煽動,聯合反武田勢力,向諏訪鹽尻崖發起攻擊。與之相對,武田君也發起了攻擊,但是動作明顯遲緩了很多,顯然還沒有從敗陣的陰影中走出去。不過,這一切其實都是勘助的計策,他就是讓敵人誤以為武田已經沒有了往日的銳氣。

憑藉夏日酷暑,以及勘助計策的順利進展,敵人對武田軍放鬆了警惕。勘助覺得時機已到,展開了對敵人的奇襲,武田的每個人都非常努力,大家都希望能贏得這一戰,以悼念死去的兩位大將軍。為了完成板垣的遺志,勘助還秘密準備了諏訪神號旗,諏訪眾紛紛表示願意打先鋒,去剿滅敵人。

奇襲非常成功,武田很快就擊敗了小笠原軍,讓武田從上田原的敗陣中重新振作起來。

第30集通往天下之道

晴信在失去兩員大將之後,才發現人才是最重要的,人才是他要守護的城池,所以他不准備在收復的土地之上修建城池。晴信和勘助打敗信濃守護小笠原的同時,越後又有了新動向。

長尾家的家督之爭開始了,被父親放逐到寺廟的弟弟景虎在統帥方面強過哥哥晴景,而晴景的身體也不好,所以他把當主的位子讓給了景虎。不過越後正處於群雄割據的狀態,景虎沒能統一全國。政景一直與景虎出於敵對狀態,掌握統一關鍵的人是宇佐美定滿,他看出景虎是個與一國之主相稱的男人,但是他不會那麼輕易跟隨別人,他選擇了靜觀其變。

看到信濃的情勢逐漸穩定下來,勘助又開始了他的旅程。他發覺新兵器洋槍肯定會在將來的戰爭中占主導地位,於是來到紀州的根來寺手機洋槍,在這個洋槍產地,他成功購買了一百把洋槍。

由於搬運槍支需要船和港口,所以勘助來到駿河向今川義元借用港口。在那裡,勘助聽說關東管領上杉憲政被北條氏康所逼,不得不向景虎求助。此事馬上引起了勘助對景虎的興趣。回到甲斐之後,勘助對晴信說明了自己的構想,他要幫助晴信取得整個天下。

那是一個把越後、駿河等各個大國全部囊括手中,讓各國聽從自己調遣的宏偉計劃。勘助向晴信請願,悄悄潛入越後探查敵情。

第31集反叛之城

武田終於為討伐信濃守護小笠原發起了戰爭,小笠原部下的城池接二連三地不斷降伏。不久之後,小笠原長時也棄城而逃,於是信濃府就成了晴信的囊中之物。此時,晴信卻突然收到了一通訃告,他的姐姐不久前去世了。

此後,晴信帶領眾臣對局勢進行分析,他們知道信濃的大敵是村上義清。要打倒村上就必須攻下不會輕易陷落的城池砥石城,這項重任最終落在了真田幸隆的身上。另外還有一個敵人,那就是北方的景虎,晴信懷疑這個年輕氣盛的武者會盯上信濃。

勘助認為立刻動手還太早了些,他責備真田不該太心急,還提議他不要急於攻擊村上。此後,勘助親自扮作洋槍商人嘗試潛入越後,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觀察越後的長尾景虎究竟是個什麼人物。

另一方面,真田從葉月那裡聽說,他家中有村上的奸細。而且,真田不顧勘助的勸告,準備利用這個奸細制定對策對付村上。他故意在奸細面前說一個不是奸細的家臣背叛他,讓對方放鬆警惕,從而獲得村上的信任。

真田的計策成功了,村上軍對真田的城池展開進攻,真田早已經設下陷阱,等待敵人進入。平藏剛剛和阿久完婚,他和父親矢崎一起來到前線參戰,不料矢崎居然被敵人殺死,平藏對武田的憎恨更深了。

此時,勘助也第一次在越後跟景虎見了面。

第32集越後潛入

武田與村上的戰爭再次爆發,晴信向砥石城出兵,勘助對此事一無所知,裝扮成洋槍商人,使用假名道安潛入越後,與長尾景虎會面。他準備賣給景虎十支洋槍,可是景虎卻把他留在越後做人質,除非勘助可以湊足一百支洋槍賣給他。

原本就不是洋槍商人的勘助當然很樂意作為人質留下,這樣他就可以趁機摸清長尾家的內情。不過,景虎之所以把他留下,其實是因為他早就看出勘助是武田家的人。

另一方面,晴信向村上方面的砥石城出兵了。因為真田的策略大獲成功,晴信認定村上一定處於劣勢。晴信不知道晴信出兵了,他按照景虎的安排,來到宇佐美定滿的城中,還作為人質留在那裡。景虎希望藉此機會,把一直不肯服從他,總是保持中立的宇佐美拉攏到自己這邊。

景虎等人在一起的時候,景虎說起甲斐的問題,他看不慣晴信的做法,因為晴信的野心太大。勘助心中充滿了警戒,他知道一旦景虎和宇佐美聯手,越後肯定會成為一個強敵。

時間就這樣一天天度過,某天,景虎突然告訴勘助一個讓他吃驚的消息,晴信在砥石城大敗,讓村上佔了上風。而且勘助在紀州購買的洋槍,也有一半被村上奪走。勘助本來就受到了很大衝擊,想不到此時宇佐美居然說出了他的名字,原來對方早已識破他的身份。

第33集勘助被擒

勘助裝作洋槍商人潛入越後,希望能藉機了解敵人的情況,景虎把他安排在宇佐美定滿府上暫住,想不到他很快就被宇佐美識破了。宇佐美早就看出勘助這次來是為了借住自己的力量來襲擊景虎,而武田也正在緊盯著越後。其實,宇佐美早已和景虎聯手了,因為他絕對不會向武田低頭,所以自願歸屬景虎領導,為長尾家服務。

此時的甲斐,已經傳開了勘助回不來的消息,如果要拯救勘助的生命,武田方面就必須按照景虎的要求送出一百桿洋槍,可是武田買去的洋槍早就在砥石大敗中全部損失了。

晴信遲遲沒有派人救回勘助,此時,大井夫人突然病倒了,躺在病床上的大井夫人希望晴信能救出勘助,她認為勘助對于晴信非常重要,因為他是晴信心中的陰影,可以幫助晴信勇往直前。晴信勸母親不要太擔心,他知道勘助不會這麼輕易死掉。

得到宇佐美的協助之後,景虎終於打算著手統一越後了。宇佐美成了長尾軍的新軍師,他想出了一條策略,先上敵人產生畏懼之心,在他的謀略之下,最後一個同族敵人長尾政景也自願歸屬景虎門下,景虎就這樣完成了越後的統一。

但是,勘助還是超過了提交洋槍的時間,因為到規定時間還沒有交出貨物,景虎決定將勘助處刑。就在準備行刑的瞬間,救兵突然趕到。

第34集真田之願

被捕的勘助終於從越後回到了信濃,兵士們都很為他感到開心。當時晴信已經抵達了信濃府的據點深志城,而村上方面為了奪回此地也趕來了。勘助沒有休息,直接去前線獻上了一條妙計。

勘助不在的期間,武田和村上義清的軍隊對戰時遭遇大敗,造成這次戰敗的真田幸隆遭到了大臣們的冷眼相待。他唯一的生存之路就是洗刷罪過,將砥石城攻占下來。

為了幫助真田幸隆,勘助想出了一條妙計。他想讓讓隸屬村上方面的常田隆永,也就是真田的弟弟叛變,投靠武田這邊,這樣他們就必須藉住武田之手復興。真田還派出使者到上州,去見守護海野家公主的河原隆正。

真田的妻子忍芽早就猜到哥哥不會出手幫助武田,於是帶著兒子前去拜訪常田。她還用自己的性命相威脅,希望常田能夠跟真田一起行動,助他一臂之力。可是常田拒絕了忍芽的要求,甚至還冷酷地說隨便她怎樣自殺。

正當忍芽拔出刀子的時候,真田帶著河原趕到了。常田本身也非常希望能夠復興海野家,而且真田和妻子之間的愛也讓他很感動,真田最終還是說服常田捨棄了仇恨,與武田聯手。

常田的策略成功後,再加上守護砥石城的須田左衛門做內應,難以攻打的砥石城終於被攻陷了,真田收回了真田鄉全部土地,終於達成了自己的心願。

第35集公主之戰

固若金湯的砥石城很快就因為勘助的策略落入了武田手中,此後,勘助再次找到了他的摩利支天。原虎胤突然提出要介紹小女兒理津給勘助做妻子,理津從以前就一直仰慕勘助,非常佩服他的才能。談話中她還透露說晴信要迎娶新側室,勘助十分震驚。

勘助已經很久沒有見到由布姫了,他獨自前去諏訪探望,不料途中卻遇到一群可疑的人。他們保護一位漂亮的公主,奉晴信之命趕往甲斐。勘助懷疑這位於琴姬可能就是晴信選出的新側室。

由布姫已經在觀音院住了很久,就像被晴信軟禁了一樣。見面之後,她從勘助那裡聽說大井夫人生病了,心急的由布姬沒時間再招待勘助,她決定立刻前往甲斐探望夫人。想到新側室的問題,勘助遲疑了,但由布姬已經下定決心。

晴信不想見由布姬,可大井夫人卻堅持要見她。不久之後,勘助帶著由布姬回到甲斐,他質問晴信是不是又要納妾,一開始晴信還想搪塞過去,不過最終他還是承認了要娶於琴姬的事實。由布姬得知此事後,幾乎無法壓抑心中妒火。

勘助希望由布姬的兒子四郎繼承武田家,可是由布姬的心中卻充滿了不安,她擔心於琴姬的孩子將來會跟四郎爭搶繼承權。她想知道於琴姬究竟是個怎樣的女人,勘助做好心理準備,前往琴姬所住的積翠寺去了。

第36集宿命之女

為了了解於琴姬的情況,由布姬讓晴信前去調查。勘助奉命悄悄潛入於琴姬居住的積翠寺,不料卻被理津撞個正著。經由理津介紹,勘助發現於琴姬為人非常和善。她的父親和祖父都敗給了武田家,身世和由布姬很相似。聽說由布姬的事後,於琴姬不但沒有憎恨她,反倒很仰慕她。面對這樣天真又漂亮的公主,勘助心中的殺意淡化了許多,他只是提醒於琴姬要尊重四郎的地位,而且公主也非常通情達理地接受了。

另一方面,晴信嫁給今川義元的姐姐去世了,為了維持同盟關係,武田和今川必須結下新姻緣。勘助提出讓晴信的兒子太郎迎娶今川家的女兒。晴信知道兒子會怨恨自己,但為了武田他還是派出勘助去處理此事。

此後武田家發生了一起讓人震驚的大事,重臣小山田被側室美琉姬刺殺了。美琉姬以前是笠原清繁正室,被武田消滅後,美琉沒有自殺,而是選擇嫁給小山田做妾,她這麼做就是為了保住肚子裡笠原的孩子。

美琉所做的一切小山田心知肚明,他欽佩美琉。可惜不久之後,美琉的孩子因病死去了。武田奪去了美琉的一切,她心中仇恨的怒火熊熊燃燒,殺死小山田後又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美琉的境遇跟由布姬非常相似,勘助非常理解小山田心中的糾結之情,美琉的死讓他大受衝擊。

第37集母親的遺言

大井夫人察覺到自己時日不多,於是第一次找來勘助,她感謝勘助幫助晴信躲開由布姬的報復,也希望勘助以後也可以一直這樣,為她好好守護晴信。晴信不是個稱職的父親,這也是大井夫人最擔心的一點。但勘助相信,晴信一定會建立一個富饒的國家。

因為小山田已經死去,晴信委派勘助去協調武田和北條氏康的關係。與此同時,關東管領上杉憲政被新興的北條氏康窮追不捨逼入絕境。無奈之下,上杉憲政聽從家老長野業政的進言,決心逃往越後投奔長尾景虎。

不久之後平井就落入了北條手中,上杉憲政的家臣妻麥田卻挾持他的長子龍若丸叛變了。看到家臣背叛北條感到非常憤怒,他育兒子新九郎,作為武士一定要守住仁義。

勘助終於來到了企圖稱霸關東的北條氏康身邊,他希望武田、今川和北條三國可以結成同盟。經過勘助的一番推論,北條對勘助的看法也頗為贊成。

回到甲斐之後,勘助向晴信提議,要他把女兒嫁給北條家,他希望能用政略婚姻促使三國結成同盟。但是家臣飯富卻很擔心將來同盟破裂,一旦如此,那麼和今川家公主結婚的長子太郎的立場就會岌岌可危。大井夫人非常擔心,害怕晴信和父親信虎對立的父子之爭又要重演。天文二十一年五月,大井夫人終於帶著擔心離開了人世。

第38集村上討伐

上杉憲政被趕出領地,逃往越後。而晴信则忙于和今川、北条三国缔结同盟,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准备即将到来的与越后之间的一战。儘管母親的葬禮還沒有結束,晴信還是決定要出兵攻打信濃仇敵村上義清。家臣擔心都擔心晴信長子的婚事,認為攻打信濃會讓太郎陷入危險境地,但太郎的婚事如期舉行,藉這個機會,理津再次對勘助表白了心意。

在勘助的謀略之下,信濃的領主一個接一個的不戰而降,村上終於被孤立起來,最後被武田的策略逼入絕境。村上知道自己已經沒有勝算,他不願投降,也不想選擇自盡,他決定逃往越後去投靠長尾景虎,積蓄力量再與武田戰鬥。

村上放火燒了領地,命令兒子和妻子玉之井走比較安全的路線逃走,自己則試圖突破敵人包圍。這正是勘助最想看到的,如果殺了村上,恐怕會引起更大的麻煩。於是,武田的軍隊放走了玉之井等人,不過河對岸早就有士兵把守。看到馬場信春等人,玉之井和侍女馬上自殺了。雖然阿久非常憎恨馬場信春,不願乞求他放走自己,但是為了保護她和平藏的孩子,忍辱負重活了下來。

最終,被逼無奈的村上向景虎訴說了武田的惡毒,希望他能出兵幫助自己。景虎不能忍耐晴信的做法,決定出兵信濃,漫長的川中島之戰就此爆發。

第39集川中島!龍虎之爭

地處信濃與越後國境附近的川中島,是一片位於千曲川和犀川匯合處的三角地區,武田趕走村上義清,攻下川中島南部,完全佔領這個地區,就可以統一信濃。越後的長尾家勢必要阻止此事發生,長尾景虎率領越後軍隊向信濃川中島出兵。

 第一次川中島之戰爆發了。景虎士氣很高,一個接一個攻陷了屬於武田的城池。其實並非武田敵不過景虎,而是晴信最依賴的軍事勘助有意敗退,他想盡量把景虎往南方引,等他在武田領地內孤立無援的時候,再舉兵進行討伐。

勘助早就看出,景虎的目標是村上義清的以前的根據地坂本,於是他計劃在那裡展開反擊。但是景虎的軍事宇佐美看穿了勘助的計策,他提出建議,讓景虎把路線轉移到武田的信濃據點深志城方向。景虎君瞄準深志城,就是為了引出晴信的大部隊。因此晴信立刻下令,讓守護深志的諸角撤退。

但是,只依靠策略而不出兵爭戰的作戰方法,引起了武田好戰派諸角的不滿,他準備戰死沙場以儆效尤,於是違反晴信的命令堅守城池。晴信不得不重新派遣援軍支援諸角,勘助也考慮到了夜襲長尾軍的計策。

諸角突如其來的行動引起了很大波動,初次龍虎之爭,勘助和宇佐美兩位軍師展開了智力戰,而他們的比拼迎來了一個出人意料的結局。

第40集三國同盟

儘管武田軍與長尾軍首次在信濃川中島展開了對戰,但雙雄還未曾在戰場碰面,這一仗便告終了。結束與景虎的初次對戰後,晴信來到了久違的諏訪,去探望由布姬。聽晴信說了勘助要和理津結婚的消息之後,由布姬心情十分複雜。

勘助回到武田,發現理津早就在他府上等候,但勘助無法接受她。次日,勘助來到原大人家裡問這樁婚事的問題,他這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主公晴信親口吩咐的。

天文二十二年的冬天,景虎為了被賜予的官位而去京城表示感謝,天皇命他懲處領國附近心懷敵意之人。勘助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時機,他可以實現三國同盟的計劃。儘管武田和今川已經結為同盟,但是今川和北條卻是仇敵關係。

武田現在要做的就是和解兩國關係,勘助決定出兵北條,讓他們答應同盟條件。北條目前正陷入與長尾的戰鬥,只要今川從背後突擊,北條就只能接受武田的提議,這樣就可以促成三國議和,也能切斷武田的所有煩憂。武田通知雪齋出兵北條,他知道自己只能服從,於是積極促成同盟成立。

第二年,晴信、義元和氏康三人匯聚駿河善得寺,三國同盟就此成立。這樣武田就可以專心去對戰北方打越後,作為同盟的象徵,武田的公主要嫁到北條家,三條不忍與愛女分別,含淚抱緊了女兒。

第41集公主之死

武田與今川、北條締結盟約,三國讓各自的女兒嫁給了對方長男,武田攻打越後的後盾也更加堅固。此時,由布姬卻已經患上了重病,不停吐血,晴信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勘助。心急如焚的勘助馬上前往由布姬的住處探望,不過由布姬卻平靜地告訴他自己已經活不了太久了。

傍晚,晴信來到由布姬的住處,晴信問由布姬應該先攻擊越後還是先進攻木曾,由布姬提議說先攻打木曾,攻打下木曾之後,再與他們結親。勘助認為這是個好方法,於是馬上調兵準備向木曾發起攻擊。

出兵征戰當天,勘助再次去探望由布姬,通知她要出兵木曾之事。由布姬提出了一個請求,希望勘助在戰爭結束後回來成親,為了生下山本家的繼承人,還要他以後好好珍惜自己,此前一直頑強抗拒理津的勘助,終於答應與她結婚。

就在武田軍出兵攻打木曾的時候,越後的景虎再次出兵來到善光寺平,第二次川中島之戰爆發了。晴信停止攻打木曾,和勘助一同來到前線,但兩軍又陷入了僵局,對抗時間長達兩百天。勘助不願再將戰爭拖長下去,於是拜託雪齋促進兩軍議和。

雪齋回到駿河馬上就病倒了,不久就去世了。同年十一月,由布姬也去世了。勘助對此一無所知,他徹底攻下木曾後準備向由布姬報告喜訊,想不到等待他的卻是噩耗。

第42集軍師與軍神

由布姬的死讓勘助內心受到了嚴重傷害,他無法忘記由布姬。生前公主讓勘助娶妻生下繼承人的話再次在他腦海裡迴響起來。為了驅趕心中的迷惑,勘助給晴信留下一封信後便外出旅行了。

另一方面,在長尾景虎的努力下越後終於統一起來,但是領主之間發生的領地紛爭卻常年沒有間斷,這讓景虎十分頭疼。而景虎手下的重臣之間也出現了紛爭,他對起內訌的家臣非常失望,突然出走。

勘助旅行的目的地是靈場高野山,那是年幼的勘助獲得守護神靈摩利支天的地方。勘助找到高僧清胤談話,希望能藉此理清心中的混亂想法。雖然勘助沒得到滿意的答复,但他竟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人物,那就是從越後出走的景虎,他曾經得到過清胤的指導,厭倦俗事紛爭的他希望再回到寺廟來修行。

勘助不知景虎為何出現在此地,他準備一探究竟,想不到卻被景虎當成了刺客,景虎拿出護身用的二人奪攻擊勘助,清胤看到兩人對戰起來不禁大喝一聲,這時勘助他們才把武器收起來。

直江等家臣們發現景虎出走後,懇求他回到越後。重臣大熊還接受了武田的誘惑,企圖謀反。得知此事後,景虎心中燃起了打敗武田的鬥志。而勘助心中的迷惑也已經消失了,他對由布姬的遺言做出了回答。

第43集信玄誕生

晴信本想讓原美濃守的千金理津嫁給勘助,可是他卻把理津作為養女接到山本家,還準備為她選一位合適的夫婿。儘管理津很喜歡勘助,心中有些不情願,不過她還是接受了這個決定。

晴信成功地讓長尾重臣大熊倒戈,趁著大好形勢,他打算將北信濃的長尾勢力一次清掃乾淨。而景虎方面一直因為越後的大雪而行動困難,等他舉兵已經是三年後的春天了。

不過武田避開了跟景虎的決戰,遇到攻擊就主動撤退,景虎最終還是沒有取得戰果。於是,武田和長尾就形成了勢均力敵的對立局面。如果不採取措施,那麼這場戰爭就不會結束,遲早會迎來決戰的一天。這時足利義輝將軍的使者來拜訪晴信,雙方達成協議,晴信換得了信濃守護的職位,而景虎則失去了出兵信濃的大義名分。

關東管領上杉憲政伸出了援助之手,他將景虎收為養子,他提出要把關東管領的職位讓給景虎。為了守護管領,景虎再次得到了出兵討伐武田的理由。景虎願意從將軍那裡繼承關東管領的職位,因此他決定上京城去。

此時,已經獲得信濃守護職位的晴信突然對勘助宣布他要出家,勘助表示也願意陪同他一起出家,此後他們果真成功出家,還得到了信玄和道鬼的法號。景虎上京期間,留在領地的宇佐美繼續尋找對付新玄的新辦法。

第44集暗殺信玄

永祿二年三月,景虎再次啟程上京,留守越後的宇佐美設下了一場向武田信玄派出刺客的策略。平藏按照宇佐美的指示前往駿河,尋找時機殺掉武田之人。平藏的目標正是在駿河出家的寅王丸,他是諏訪家的遺孤,平藏要找到他報復對武田的怨恨。

信玄的長子義信跟正室阿綾生下了一個男孩,如果義信能繼承家督之位,那武田就等於被今川抽掉了骨髓靈魂一樣。壽桂尼早已看出了武田的野心,於是答應讓平藏和寅王丸見面。

出家之後,寅王丸改名長笈,他聽說父親諏訪賴重因為自己繼承家督之位的條件而切腹自殺,姐姐由布姬被信玄迎娶為側室,最終被拋棄而孤獨死去後,無法壓抑對武田的憎恨。

寅王丸趕往甲斐的決定得到了默認,他跟平藏一起出走了。壽桂尼之所以允許他們這麼做,是因為如果他們復仇成功,與今川家公主結婚的長男義信就可以繼承武田家督之位。

勘助聽說有年輕僧侶出入信玄身邊,覺得十分可疑。隨後,勘助抓到平藏,從他口中得知了這個策略,於是馬上去保護信玄。當勘助趕到時,寅王丸正要對信玄下手。

寅王丸被抓住之後,本已改變了想法,可是聽到義信的辱罵,他一怒之下殺死了保護主人的秋乃,秋乃在三條的看護下死去。想到挑起事端的是壽桂尼,勘助心中非常憤怒。

第45集謀略!桶狹間

寅王丸為替其父報仇刺殺信玄,而他背後則隱藏了宇佐美和壽桂尼的策略。暗殺信玄失敗之後,平藏逃往越後。壽桂尼明明與武田結為同盟卻默認宇佐美的謀略,這讓勘助心中萌生出對今川家的不信任感。

寅王丸在逃往途中被於川內村擒獲並殺死,武田重臣開始討論是否是今川家安排了這一切。平藏逃到宇佐美家,宇佐美把他留下來侍奉自己。不久之後,景虎得到了協助關東管領的許可。

永祿三年,作為進攻尾張的墊腳石,今川義元先對尾張附近的三個城池下手,隨後又派織田率領大軍出兵,以尾張開戰,企圖拿下全國。勘助考慮到如果織田獲勝,這將是奪取駿河的好機會,因此開始了秘密策略。調查到義元軍的前進道路,得知織田正在一個名為桶狹間的地方後,勘助隻身往駿河趕去。

勘助聽說義元正為進軍方向而猶豫不決,他提出建議,讓他們暫時不要往桶狹間去。五月,今川軍出兵,以壓倒性的戰力進入尾張。但是,義元如今還在為進軍方向而感到迷惑。討厭勘助的義元最終還是選擇了與他相反的意見。

進入桶狹間的義元軍隊馬上受到了織田信長的奇襲,這簡直是自尋死路,於是,今川家統一天下的夢想就這樣破滅了。勘助的策略徹底取勝,壽桂尼接到義元的首級,不禁悲痛萬分。

第46集關東出兵

長尾景虎上京回來之後,獲得了協助關東管領上杉的許可,越後已經將這個消息報告給了關東與信濃的大小大名,信玄猜想,景虎遲早有一天會繼承關東管領之職,信玄必須支持北條,阻止他的行動。勘助認為下次對戰時,他們應該與景虎決一死戰。

永祿三年,四郎元服,成了諏訪四郎勝賴,信玄讓四郎繼承了諏訪家。此後,勘助按照信玄的要求,在川中島建造一個城池,為了與景虎決戰。可是,被安排守城的將軍香坂虎網卻認為武田不可能輕易戰勝景虎。與此同時,景虎離開春日山城,按照上杉憲政的要求向關東出兵,他打算打倒北條氏康,恢復關東往日的秩序,重新奪得關東管領的霸權。

進軍上野國時,不少關東武將紛紛來到景虎身邊,他的兵力迅速增至十萬。即便在北條本陣撤回小田原之後,景虎還是沒有從上野厩橋移動半步。宇佐美開始擔心,景虎畢竟只是凡人,太強大的力量只會讓他更危險。

第二年,景虎來到武藏國忍城,看上了城主成田長泰妻子伊勢,他下令讓伊勢作為人質跟他同行。軍士眾多的景虎軍,一口氣將北條的根據地小田原城包圍起來。不過,小田原城是個難以攻打的大要塞。戰況陷入膠著狀態,景虎繼承了上杉管領之位,改名上杉政虎。就在這時,關東發生了一件大事。

第47集決戰前夜

勘助向信玄提出建議,必須與上杉政虎決戰,此後他又根據信玄的命令在川中島建造了海津城。與此同時,政虎繼承了關東管領的職位,各個諸侯皆拜服於地。然而,其中有一位忍城城主成田長泰則十分無禮,竟然直接騎著馬見他。政虎直接將他拉下馬,對其進行鞭打。

其實,成田家從祖上就是名門,他們自古以來就被允許可以不必下馬直接參拜,可是政虎並不知道這一點。憤怒的成田顧不上妻子伊勢還在做人質,逃走後打算直接舉兵反抗。被留下來的伊勢大罵政虎無知,說他不懂得自古以來的慣例,她認為其他諸侯也會和她的丈夫一樣拋棄政虎。

由於小田原的包圍拖長,內心產生動搖的關東武將一個個逃了出去,政虎統一關東的計劃最終失敗,北條氏康逃脫了危險的困境。在不知不覺之間,政虎終於醒悟了,他想到了與武田決戰的問題。勘助也領悟到決戰將近,他勸說養女理津能和香坂彈正在一起,可是理津並不願意,她真正喜歡的還是勘助。

 決戰的時刻終於到來了。永祿四年八月,上杉軍一萬八千人舉兵進攻信濃川中島。守護海津城的香坂馬上點燃狼煙,讓這消息一直傳到了甲府,信玄召集所有重臣,與大家商議決戰一事。

第48集進兵川中島

永祿四年八月,政虎率領上杉軍向川中島進軍,接到通知後,信玄立刻決定出兵。臨走之前,理津終於決定順從勘助的意思,決定把自己嫁出去,她希望不管怎樣勘助都能再回到她身邊。勘助被理津送出家門,終於要踏上決戰之旅。

途中,勘助順路去了一趟諏訪,他在由布姬墓前報告說,她唯一的兒子勝賴已經元服,這次戰事將是他的第一次參戰。在這裡,勘助看到了由布姬的幻影,由布姬拉著勘助的袖子,悲切地勸說他不要帶勝賴去戰場。這時,勝賴也來到墓前給母親上香,勘助馬上命令他帶兵到高島城內,再等一年才能參加戰爭。

在川中島,政虎為了深入武田領地,登上妻女山布陣。勘助看破了政虎的意圖,他知道政虎想要引誘武田軍上鉤。先發進攻肯定不利於戰爭,於是兩軍暫時按兵不動,靜觀形式。

對陣已經過去兩週時間,九月九日,勘助接到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在上一次戰爭中下落不明的原虎胤竟然活著回來了。勘助仔細詢問,才知道他一直在一個不可思議的老婆婆家養傷。

勘助希望在不驚動敵方的情況下推測一下該如何行動,他問老婆婆川中島什麼時候會起大霧,老婆婆說第二天早上就會有霧。聽到這句話,勘助鬥志滿滿地盯著天空。

第49集死鬥川中島

永祿四年九月九日,妻女山的上杉軍和海津城的武田軍呈現對峙之勢,雙方都在等待行動的最佳時機。勘助從不可思議的老婆婆那裡得知第二天川中島會出現大霧,隨後他立刻定出了行動的時間。

勘助把軍隊分成兩組,其中一萬兩千人的別動隊繞道上杉軍布陣的妻女山背後進行攻擊。信玄則需率領另外八千軍隊在山腳等待,配合別動隊,搶先下手,對敵軍進行夾擊。這就是勘助創造出的“啄木鳥戰法”。

不過,此時宇佐滿也找到了老婆婆,他也得到了第二天川中島會有大霧的消息。於是,宇佐美很快就識破了勘助的計策。政虎在武田根據地海津城上方看到了炊煙,他確信敵人一定就要採取行動。

此時,信玄已經安排好軍隊,所有人都抱著必死的決心來參加這場戰鬥。濃霧之中,武田軍的別動隊察覺到了異變,就算他們攻進妻女山,打算對敵軍發動奇襲,那裡也只剩下一個空殼而已。

早晨到了,大霧開始散去,在川中島勘助看見前方有不可思議的景象,那是向武田軍進攻的一萬三千上杉軍。武田軍要獲勝的話,只有一條路可走,他們必須在別動隊趕來之前守住上杉軍的攻勢。

但是,戰國最強的越後軍隊勢力強大,戰亂之中,信玄的弟弟信繁以及重臣諸角均被敵方殺死,武田軍正面臨著崩壞的危機。

第50集最終回決戰川中島

永祿四年九月十日,武田和上杉兩軍終於要展開一場殊死搏鬥。勘助使用了“啄木鳥戰術”,將軍隊兵分兩路,對敵軍進行前後夾擊,可是他的計謀卻被上杉軍的宇佐美識破了,政虎直接率領上杉大軍下山,前來襲擊信玄帶領的軍隊。

信玄在戰爭中失去了弟弟信繁、重臣諸角,武田軍陷入劣勢,面臨崩壞的危險。但是,只要武田軍的別動隊能趕來支援,戰況肯定會馬上逆轉,於是信玄依舊讓軍隊堅持,等待別動隊歸來。

想不到武田軍比預想中的更加難纏,宇佐美提議撤退,可是政虎卻不肯聽他的意見,反倒親自帶兵攻入武田陣營。看到政虎出戰,勘助立刻率領士兵上前突擊。宇佐美也一樣召集士兵上前參戰,可是卻被化為鬼神一般的勘助砍傷。

這時,一匹白馬突然殺出重圍,往信玄所在的本營衝去,政虎單槍匹馬殺進軍營,向信玄舉起大刀。勘助身負重傷,但他依舊堅持戰鬥,直到被洋槍打中數槍,他才倒在地上,看著這場戰國最大的戰爭,勘助回憶起與信玄相識之時。

勘助不願這樣倒下去,他還沒有看到自己要實現的夢想。最後,勘助支撐著長劍跪在地上,他看到真田帶領軍隊殺過來,隨後他就被人取下了首級。儘管武田損失慘重,但他們總算取得了勝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