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胰腺癌】警惕“癌中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警惕“癌中之王”胰腺癌

近日,香港女星羅慧娟成為繼帕瓦羅蒂、沈殿霞及喬布斯後,又一位遭到胰腺癌毒手的明星。近幾年,胰腺癌的發病率增長勢頭猛烈,在歐美國家甚至超越了胃癌。
胰腺癌究竟有什麼特點?如何預防?本期,記者邀請了2名消化內科的專家一起探討。

胰腺雖小作用很大
記者:目前,在衆多的癌症當中,胰腺癌占一個什麼樣的位置?
林中:原來胰腺癌在腫瘤發病率中排在第20位,現在已經上升到第8位了。很多人聽說過胰腺癌,但是不懂胰腺癌究竟有什麼危害。
胰腺癌是一個惡性程度很高的癌症,而且很難早期發現。對胰腺癌的手術治療,成功率低、難度大,即使手術成功了,後期生存的效果也比一般腫瘤的術後效果差。一些晚期胰腺癌的病人常會疼痛,甚至疼得整夜都不能睡覺,這對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它現在在醫學界又被稱為“癌中之王”。
記者:胰腺在我們人體當中發揮什麼作用?
蘇林:胰腺雖然不大,但它是我們身體里非常重要的消化器官。胰腺有兩個功能:外分泌功能和內分泌功能。外分泌功能是指它能分泌出一些物質,消化脂肪及蛋白質;而內分泌功能是指它能分泌胰島素,調節血糖。如果胰腺發生問題,有可能讓全身內分泌發生紊亂。

胰腺癌易混淆
記者:胰腺癌容易和什麼病混淆?
林中:膽囊炎。因為胰腺和膽囊的交叉處在一個地方,交叉處疼痛時,往往是在上腹部,讓你想到膽囊。但二者是不一樣的,膽囊的疼是一陣一陣的,而胰腺癌的疼是持續的。而且,治療方式也不一樣。膽囊發炎要打抗生素,控制了就好了,可是胰腺的話,就算打抗生素也不會好。另外,二者發病的因素也不一樣,所以,仔細分析的話,還是不完全一樣的。
記者:胰腺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蘇林:1.不明原因的上腹疼、飽脹和消化不良;2.無痛性黃疸;3.不明原因體重下降;4.不明原因的糖尿病;5.不明原因的脂肪瀉(油花樣腹瀉);6.不明原因的胰腺炎發作。如果出現以上的症狀,一定要到醫院去做詳細檢查。
記者:在醫院里能通過哪些方式檢查胰腺癌?
林中:檢查胰腺癌的方法主要分兩個部分,一個是影象學檢查,就是我們常說的B超、CT和磁共振。B超檢查我們最常用,但是B超有一個缺陷,如果體內氣體較多,一干擾就看不清,不見得準確,但是如果沒有氣體干擾診斷還是非常準確的。
如果B超發現有腫瘤,就要進一步查清部位、大小,明確跟周圍血管的一些關係,還要做螺旋CT以進一步掃描。
第二個方面就是化驗檢查,驗血。其中驗血最常用的一個指標就是CI199,它是一種腫瘤標誌物。得了腫瘤,病人體內這種物質含量就會比較高。我碰到一個病人,他就是通過化驗檢查,發現CI值很高,於是定期做B超、CT,但一直沒有發現。這個CI199一直在逐漸上升,最後在一次B超中發現胰體尾部確實有一個腫瘤。

改善飲食可預防
記者:怎樣在日常生活中預防胰腺癌?
蘇林:胰腺癌預防的關鍵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首先要從調整膳食結構開始,不吃燒焦和烤糊的食品,儘量少吃高脂、高油、多鹽的食物。有了這兩點就可以減少2/3以上的胰腺癌的發生。而且每天新鮮疏菜和水果必不可少,研究發現,患胰腺癌的危險隨著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的增加而減少。
其次,多運動,避免超體重和肥胖。
第三生活要有規律,有些人平時工作忙,一日三餐比較隨便,到了節假日就暴飲暴食,其後果是輕者引起消化不良,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為胰腺癌種下隱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