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甜食或增胰腺癌發病風險

甜食或增胰腺癌發病風險

甜食或增胰腺癌發病風險
近日,某專業醫學網站登出一條報導,斯德哥爾摩學院的Dr. Susanna C. Larsson和其同事發現,飲食中如果有大量的糖類和加糖的食物會增加胰腺癌發病的可能。與不喝飲料的人群相比,每天飲用兩種或更多飲料的人群來說,他們胰腺癌的發病風險會高達93%。在報導中還提出,雖然食用水果是健康的,但是食用加糖水果湯或是燴制的水果會有51%的患病風險。拉森博士表示,越來越多的資訊表明,對於那些大量飲用碳酸飲料和果汁的人來說,其患胰腺癌的可能性極高。

拉森博士認為,糖可能是引發胰腺癌的最重要的因素:“日常飲食中所含的糖越多,體內的血糖含量就越高,這將增加人體胰腺的工作負荷。為了應對不斷增大的工作量,人體內會增加大量的胰腺,結果導致癌症的產生。”降低患胰腺癌的風險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減少人們特別是小孩子對甜食和碳酸飲料的依賴。

科普作家、松鼠會成員雲無心說,其實核心是高糖飲食增加各種慢性病的風險,常見的甜食中的糖:蔗糖、高果糖漿、蜂蜜等,並沒有本質區別。

“什麼糖可以多吃點?實際上,所有的含糖甜味食物,都不能任性多吃,哪怕是號稱可以減少糖分吸收的產品,也需要控制數量。” “糖這類物質,極其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量。過量時它就是有害健康的。若把其攝入量控制在每日總能量的10%以下,限量約為50克;在20克以下可以不擔心了。”傳統製作的麥芽糖中有點B族維生素,但它並不是補充B族維生素的主要來源;紅糖中有多種礦物質,但它也不是補充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實在要增甜時,用它替代白糖是合算的,但也沒有必要大量吃。市面上有薑汁紅糖、益母紅糖等很多產品,主要效果來自于配料中的薑和其他藥材,糖只是緩和味道令人愉悅的配料;葡萄糖說不上滋補,而且會造成血糖劇烈波動,能正常吃飯又不做體育訓練的人一輩子無需吃它。低血糖患者如果要用葡萄糖,只能少量,更不能經常用葡萄糖當成保健食物,以避免造成過後再次血糖迅猛下降。果糖對糖尿病人沒什麼好處,果葡糖漿對控制血脂和預防肥胖有負面影響。果糖和蔗糖都有人不耐受,吃了之後發生不良反應,如腹瀉、濕疹、黏液增多、臉上起痘痘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