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健康百寶箱】生活失衡 離健康愈來愈遠

【健康百寶箱】生活失衡 離健康愈來愈遠

許多西方國家,國民飲食習慣發生變化,包括肉類、乳製品、及酒類的消費增加,五穀消耗減少。同時運動減少,體重增加。十大死因,也從傳染性疾病轉變為癌症、心血管疾病。

這些慢性病過去被稱作「成人病」,但日本自一九九六年已由厚生省更名為「生活習慣病」,包括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和肥胖症在內,很大一部分和西式飲食脫不了關係。

過去已有學者提出將死亡和疾病歸因於生物學、環境、醫療服務和生活型態四大因素,特別強調生活型態對疾病與死亡的影響。其中生活型態就是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良嗜好(飲酒、吸菸和嚼檳榔)、是否有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和心理壓力調適等。

最近歐洲的前瞻性癌症和營養學的調查研究發現,堅守健康飲食生活的四原則:一、低肉類消費和攝取大量的水果、蔬菜和全麥麵包;二、不吸菸;三、身體品質指數(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值)小於三十;四、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的病人,比沒有堅守原則的患者,下降百分之九十三糖尿病、百分之八十一心肌梗塞、百分之五十腦中風、和百分之三十六罹患癌症的風險。

知名營養學期刊《臨床營養》雜誌,也曾發表九萬人的飲食與健康狀況分析報告,證實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症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罹患這些病的風險由高至低依序是肉食、半肉食、魚素、蛋奶素者,而全蔬食是最健康的飲食習慣。

因此,世界衛生大會倡議,當前世界各國最重要的健康策略,首要便是建立正確健康的飲食觀。

或許社會環境與醫療資源無法操之在己,但飲食與運動卻是相當個人化的選擇,許多自然界的動物只憑本能大多能健康活著,一旦被人類眷養才發生文明病,所以健康並非遙不可及,而是西化飲食與現代化的失衡生活讓人們離健康愈來愈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