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炒菜與食用禁忌

炒菜與食用禁忌

 炒菜切忌用油過量 雖然植物油裡的亞麻油酸有助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但仍不宜吃太多。因為過多的植物油很容易在人體內被氧化,形成過氧化脂。過氧化脂在人體內積聚,會引起腦血栓和心肌梗塞等,甚至可能誘發癌症。吃油過多還會促使膽汁和胰液大量分泌,容易誘發膽囊炎和胰腺炎。

 炒菜油溫切忌過高 油溫過高,不僅會使油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被破壞,食物中的維生素C也會遭大量破壞。油溫過高還會使脂肪氧化,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過氧物質。

 豬油炒菜切忌用猛火 豬油是中性脂肪,用猛火熬豬油時,脂肪過度煎熬,會促使甘油脫水變成丙烯醛。丙烯醛不僅具臭味,且對人體有害,低濃度時,眼睛會有燒灼感,刺激口腔和鼻粘膜,出現咳嗆;高濃度時,會引起輕度昡暈、呼吸困難及造成結膜炎、喉頭炎、支氣管炎等。所以熬豬油炒菜,應用文火慢慢熬。

 炒菜切忌後放鹽 炒菜先放鹽的好處是:能除去油中的誘癌物──黃麴黴菌毒素,能防止熱油飛濺;有利於保持蔬菜脆嫩及鮮豔的顏色。所以炒菜時要先放鹽。

 炒菜時切忌亂放味精 炒菜時不能在高溫時加味精,因為溫度過高時,味精會成為有害物質。

 燒豆腐切忌放蔥 豆腐等豆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蔥中所含的大量草酸,會導致人體對鈣的吸收困難。

 炒胡蘿蔔切忌放醋 胡蘿蔔含大量維生素,炒胡蘿蔔如放醋,維生素便會被破壞殆盡。

 蔬菜切後切忌久放不燒、做餡時切忌擠汁 蔬菜切後,因為蔬菜裡所含維生素大多不穩定,容易被空氣氧化而遭損失。同蔬菜做餡時,如果先將蔬菜洗淨,再用開水燙過,然後再切碎將菜汁擠掉,就會丟失大部分維生素C。

 吃海帶切忌長時間浸泡 海帶中含有大量的碘、鉀、甘露醇和多種維生素,若把海帶放在水中長時間浸泡,其營養物質便會遭破壞。

 炒熟的韭菜、白菜等切忌隔夜吃 韭菜含有大量硝酸鹽,炒熟有後存放時間過久,硝酸鹽便會轉化為工業用的亞硝酸鹽,人吃了容易引起中毒,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脹、腹痛或腹瀉等症狀,還可能有出汗和全身不適等症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