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11月失業率 五.八六%

11月失業率 五.八六%

景氣升溫,勞動市場也逐步回春。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十一月失業率為五.八六%,已連續三個月下降,季調後失業率是五.九八%,連降兩個月,但長期失業人數仍創下歷年以來同月新高。「薪」情方面,今年十月比去年十月有所起色,但一到十月平均薪資、經常性薪資跌幅仍雙創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主計處表示,十一月失業率由十月五.九六%降至五.八六%,關鍵在於因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比上個月減少八千人,已是連續五個月降低,且初次尋職失業者亦減少三千人,帶動失業率續降。

     不過,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強調,十一月長期失業(失業一年以上)人數多達十一萬兩千人,比十月增加四千人,更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值得留意。

     經建會前天依明年國家建設計畫,訂出明年失業率要降到四.九%目標,劉天賜指出,目前歐美失業率偏高,若外需不振,勢必影響我國出口表現。加上中高齡者一旦失業,重新謀職困難度倍增。在這些前提下,失業率若要低於五%,必須要新增十一萬到十五萬個工作機會。

     此外,台積電宣佈將大幅調薪,令不少員工精神一振,主計處指出,今年十月加班工時較九月小增○.四小時,創近一年最高水準,帶動十月平均薪資四萬零一五六元比去年十月成長一.四%,更是近九個月以來首次正成長。經常性薪資三萬六一四三元雖仍較去年十月衰退一.一三%,但劉天賜強調,已是近一年最小減幅。

     但今年一至十月的薪資水平依舊不太理想,平均薪資四萬二七六六元仍較去年同期銳減五.五七%,經常性薪資三萬五七六○元的年減率也達二.三%,跌幅皆為歷年同期最大紀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