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養魚先養心

養魚先養心

養魚先養水”,相信很多魚友都知道,而“養魚先養心”養魚必須養心的道理,可能一些魚友就不大清楚了。我認為養魚需戒“三心”,持“二心”。

      戒“三心”:貪多之心、攀比之心、急躁之心。
            
       貪多,看見好魚想都不想,拿下,至於家裡還有沒有地方養,不去想他。新魚友大多都有貪多之心,喜歡,發燒,光顧著買,怎麼養?不想。而大多數時候魚店有好魚都是在秋冬季節,買回家後水溫低,病菌活動少,看著一大缸魚,基本不會出什麼事情。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水溫上升,病菌活動頻繁,魚兒覓食活躍,加上發情追尾,往往會造成水質完全崩潰,經常是一夜之間全軍覆沒。所以貪多之心切記要戒。
            
       攀比,比誰的魚好,比誰花的錢多。當然不是說不支持魚友養好魚,而是要看你有沒有養好魚的技術和經濟基礎。不顧收入水平,一味的追求高價魚,心態不好。養魚技術不過關,偏要養一些新特種的魚,而往往這種魚卻需要很高超的養殖技術。不是去努力學習提高養魚水平,而是和別人比較家魚的質量,不求甚解,掛了再買。說實話,JS最喜歡的就是這類人。很多魚友在養了多年魚後,自己的賞玩水平已經得到很大的提高,回過頭來看看可能會覺得自己原來花了很高價錢買的魚也就不過如此。
         
       急躁,恨不能一天就把魚養好,出現一點問題就焦躁不安。養魚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是個慢性子的活。很多魚友經常是剛開缸就想把水養好,水質稍一混趕緊就換水,不知道養水需要一個過程。出現魚病了也是頻頻折騰,一種藥不見效馬上就要再換一種,不知道病去如抽絲的道理。這種心態在養魚的過程中會慢慢磨平的。

       持有“二心”:堅持之心、平和之心
         
       堅持,養魚貴在堅持,只有堅持了,才能慢慢體會到養魚的樂趣。在堅持中慢慢積累經驗教訓,魚就會越養越好,自然就能得到快樂。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不算個合格的魚友。我認識一個朋友,說起養魚可是老前輩,養了十好幾年魚,可是他怎麼養呢?夏天養熱帶魚,冬天改金魚,魚養死了算啦,反正就圖個缸裡有魚游。我相信只要堅持了,就一定會勝利。
         
      平和,慢工出細活,保有一顆平和的心態,養魚的境界才會慢慢提高。養什麼魚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它養好。以平和的心對待養魚的過程,會發現自己的心得到了淨化,可以領悟到很多人生的哲理,原來生活和工作中的種種不快都可以淡然處之、一笑而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