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微軟Marketplace發展現況與未來

微軟Marketplace發展現況與未來

想要隨時都能玩最新的手機遊戲、希望手機能立刻安裝電子字典查生字、或是購買電子書享受閱讀時光?您現在只要使用 Windows Phone 連結 Windows Marketplace 手機線上軟體商店,就能自由挑選各式各樣的遊戲及生活、商務軟體,想玩就玩,隨心下載!為了對抗蘋果電腦的 App Store 與 Google 的 Android Market 的等線上軟體市集的侵蝕,台灣微軟在 11 月份宣佈推出「Marketplace」應戰!現在就由斑比來跟大家介紹 Marketplace 的特色吧!

開始使用 Marketplace
Windows Marketplace 手機線上軟體商店為 Windows Mobile 6.5 標準內建服務,您可以透過 Windows Phone 的開始選單中直接進入。但如您使用的是 Windows Mobile 6 以上的其他版本,請自行用手機上的瀏覽器連結至 mp.windowsphone.com下載此服務!


詳盡分類 一目瞭然
     
▲Marketplace 分類目錄詳盡,包括遊戲、生活、娛樂、商務、教育、旅行、工具等,各分類中還進一步提供最受歡迎、新進軟體、免費及付費等子分類。內容乾淨清爽,非常適合一般人瀏覽,而且不會像 App Store 內有一堆入口軟體介紹,斑比是比較欣賞這樣的設計。

     
     
▲實際操作 Marketplace,在功能表中選擇 Marketplace 選項,會看到各分項如「熱門產品」、「最新消息」、「分類」等,例如從熱門產品挑選其中「Microsoft My Phone」這款 Windows Phone 必備的免費盈用程式,也可看到該軟體功能的介紹與參考其他使用者的評價,如果要安裝的話也非常容易,直接點下〝安裝〞按鈕,程式就會自動下載安裝。

如何購買 Markplace 付費軟體
     
     
▲如果您想要下載付費軟體,第一次購買時 Marketplace 會自動引導您設定關聯的信用卡資料,接著按下確認購買鍵即可開始下載安裝,Marketplace 會自動透過金流來扣款。而當您的手機不見時,也能還原安裝之前已取得的軟體,不用重新付費購買,而且也提供自動更新版本的功能。

Makretplace 的隱憂
根據官方宣稱推出時將會有 200 至 300 種中文化應用程式一同上線,而單一應用程式價格則介於新台幣 60 元至 100 元間,不過根據斑比抽絲剝繭的調查,截至目前為止(2009/12/21)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Marketplace 上卻只有 188 款應用程式,而且價格如 SPB MOBILE SHELL 最高甚至達到台幣 952 元,實在是與當初官方說法差了不少。如果與今年最夯的 Android Market 比較,數量明顯一點也不「微軟」,如果當大家都在搶你的市場,你還要生存的話,那麼勢必要再努力一點,甚至應該考慮提供免費甚至便宜的應用程式讓大家試用才是!


▲來自 Androlib.com 的數據統計:Android Market 上面的應用數量已經超過 20000 個,從 2008 年 10 月正式上線開始,以持續瘋狂速度一路狂衝。根據 Gartner 最新數據顯示,Windows Phone 第三季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比去年同期大減 28% 現在微軟手機作業系統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已經降到 7.9%,低於去年第三季的 11%。使用者人數同時也決定開發者的人數,如果微軟再不好好的振作起來,斑比真的是替這位軟體巨人捏一把冷汗!

打開 Marketplace 的全功能
既然台灣微軟這麼不爭氣,那我們這些 End User 當然也有反制之道,知名的 XDA 手機論壇就有一位 Chainfire 前輩開發了這麼一套 MarketPlace RegionSwitch 軟體,讓你可以自由的切換 Marketplace 的地區,尋找更多寶藏。

安裝方式:
1. 首先安裝 .NET Compact Framework 3.5   點我下載

2. 接著下載 MarketPlaceRegionSwitchv1.10  點我下載

3. 安裝後,執行 MarketPlaceRegionSwitch 圖示

     
     
▲上圖斑比以美國地區的 Marketplace 來作範例,光是遊戲就增加不少,當然也有更多好用的免費軟體可以下載囉!另外如果你只是想在電腦上瀏覽世界各國的 Marketplace 上有哪些軟體,只要連上 http://marketplace.windowsphone.com/default.aspx 後,在右下角更改國家就可以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