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專家建議 上車後立刻開窗

專家建議 上車後立刻開窗

一項傳言指出,開車的朋友上車後務必先把所有車窗打開,讓新鮮空氣進入車廂,以免化學中毒。但台大化學系教授牟中原和淡大化學系教授王文竹都表示,苯是非常「毒」的東西,車內物品不會有「苯」,而應是塑膠製品的添加劑如塑化劑等;王文竹並認為應只有「新車」可能會聞到味道,可先打開讓空氣流動,但舊車就沒有關係了。

該項傳言表示,一份報告說明,車內所有的化學製品,包括座椅、儀表版、頂棚、腳踏墊等等車廂的內飾件,都會自然釋放原有的化學元素,特別是一種稱為苯的元素。這是一種最簡單的芳香烴,是無色、有特殊氣味的可流動液體。

報告中指出,「苯」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溶劑,因此被廣泛用在許多塑膠、染料、洗滌劑、殺蟲劑和其他工業化學品上。但是,苯有很大的毒性,人如果長期曝露在釋放著苯的空氣中,可能引起白血病。

專家建議,養成好的習慣,就是一上車立刻先把車窗全部打開,讓新鮮空氣可以進到車內流通。下大雨的時候當然不必如此。

也在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教授生活化學課的王文竹表示,一般人在新車車內比較會聞到味道,但那只是「塑膠」味道,例如座椅等其它配備,不會有人用「苯」,那太毒了。

台大化學系教授牟中原也說,30年前的車內配備,也許有可能會加「苯」,現在的車子不會如此,但如「假皮椅」也許有聚合不完全的氯乙烯單體釋出,但對人體影響很有限;不過是否其它配備有使用到不明溶劑,會影響到健康,就需要再了解才知道。

王文竹並說,民眾感覺新車車內有「味道」,應是塑膠添加劑「塑化劑」的味道,對人體雖不大好,但只要打開車窗透氣一下就可以了;舊車不會有此味道。他表示,目前有些品質佳的新車,也只會有「新車」的味道,並非釋出塑化劑,民眾不須太緊張。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