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人生,該當如何進行?

職場人生,該當如何進行?

一、人生的試金石  

  當著名的亞歷山大圖書館在一次火災中被毀之后,人們在廢墟中發現了殘存的一本書。可惜這本書沒有任何學術價值,政府打算把這本書拍賣掉。由于大家都知道這本書沒有任何學術價值,沒有人打算買這本書。最終,一個窮學生以3個銅幣的低價購得這本書。這本書不但沒有學術價值,內容也枯燥無味。那名窮學生在少有其他書可讀的情況下,還是經常把這本書拿出來翻閱。翻到后來,書被翻破了,書脊里掉出一個小紙條,上面寫著試金石的秘密:

  試金石是能把任何金屬變成純金的一種小鵝卵石,它看起來和普通的鵝卵石沒有兩樣,靜靜地躺在沙灘上;然而,一般的鵝卵石較冷,只有試金石摸起來是溫暖的。窮學生獲知這個秘密后,欣喜若狂,立即趕到大海邊尋找試金石。窮學生滿懷信心地挑選著那些鵝卵石,可是那些石頭摸起來都是涼涼的。窮學生漸漸地有些失望了,他憤懣地把撿起來的每塊涼涼的鵝卵石朝大海深處扔去。他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在海邊扔鵝卵石,而且扔鵝卵石的力氣越來越大,那些鵝卵石也被越扔越遠。多年后的一天,窮學生撿到一塊溫暖的鵝卵石。然而,他已經形成了到手就扔的習慣,當他意識到那是塊溫暖的鵝卵石時,那塊傳說中的試金石已經被他扔到深海中。他懊惱地潛到海底,尋找了許多天,還是找不到他扔出去的那塊試金石。窮學生終于失望了,他一無所獲地回到首都。

  當時城里正在舉行建國百年慶典,國王一時開心,擺擂臺尋找全國力氣最大的人,冠軍可以封為伯爵,並獲得大量黃金和良田的賞賜。窮學生想起這麽多年在海邊扔鵝卵石的經歷,覺得機會來了。窮學生隨著眾人去看熱鬧,看來看去,都覺得那些人沒有自己的力氣大。于是他上臺去比試,結果把參賽者一個個打敗,獲得全國大力士冠軍,得到了國王的賞賜。窮學生變成了富裕而體面的伯爵,他感謝那本給他帶來好運的書,決定把那本書重新裝訂並保存起來。他拆開書脊以便于重新裝訂,卻在書脊里發現了夾藏的另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世界上沒有真正的試金石,你對人生的態度就是試金石,當你老是抱怨沒有機會的時候,或許機會真的到了手邊你也把握不住了。  

  二、撿起地上的雞毛

  聖菲利普是16世紀深受愛戴的羅馬牧師,富人和窮人追隨著他,貴族和平民也都喜歡他,這一切都是因為他的善解人意。有一次,一位年輕的女孩來到聖菲利普面前傾訴自己的苦惱。聖菲利普明白了女孩的缺點,其實她心地倒不壞,只是她常常說三道四,喜歡說些無聊的閑話。這些閑話傳出去后就會給別人造成許多傷害。聖菲利普說:“你不應該談論他人的缺點,我知道你也為此苦惱,現在我命令你要為此贖罪。你到市場上買一只母雞,走出城鎮后,沿路拔下雞毛並四處散布。你要一刻不停地拔,直到拔完為止。你做完之后就回到這里告訴我。”

  女孩覺得這是非常奇怪的贖罪方式,但為了消除自己的煩惱,她沒有任何異議。她買了雞,走出城鎮,並遵照吩咐拔下雞毛。然后她回去找聖菲利普,告訴他自己按照他說的做了一切。聖菲利普說:“你已完成了贖罪的第一部分,現在要進行第二部分。你必須回到你來的路上,撿起所有的雞毛。”女孩為難地說:“這怎麽可能呢?在這時候,風已經把它們吹得到處都是了。也許我可以撿回一些,但是我不可能撿回所有的雞毛。”“沒錯,我的孩子。那些你脫口而出的愚蠢話語不也是如此嗎?你不也常常從口中吐出一些愚蠢的謠言嗎?你有可能跟在它們后面,在你想收回的時候就收回嗎?”女孩說:“不能,神父。”“那麽,當你想說些別人的閑話時,請閉上你的嘴,不要讓這些邪惡的羽毛散落路旁。”

  生活中,如何說話,尤其如何談論別人,需要我們慎重考慮。  

  三、欣賞使人變美  

  19世紀末,美國西部的密蘇里有一個壞孩子,他偷偷地向鄰居家的窗戶扔石頭,還把死兔子裝進桶里放到學校的火爐里燒烤,弄得臭氣熏天。他9歲那年,父親娶了繼母,父親告訴她要好好注意這孩子。繼母好奇地走近這個孩子。當她對孩子有了了解之后說:“你錯了,他不壞,而且很聰明,只是他的聰明還沒有得到發揮。”繼母很欣賞這個孩子,在她的引導下,這孩子的聰明找到了發揮的地方,后來成了美國當代著名的企業家和思想家。這個人就是戴爾·卡內基。

  臺灣作家林清玄去一家羊肉館用餐,老板對他說:“你還記得我嗎?”林清玄說:“記不起來了。”老板拿來一張20年前的舊報紙,那里有林清玄的一篇文章,那時他在一家報社當記者。這是一篇關于小偷的報道,小偷手法高超,作案上千次,次次得手,最后栽在一個反扒高手的手上。文章感嘆道:“像心思如此細密,手法如此靈巧的小偷,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會有成就的吧!”老板告訴他:“我就是那個小偷,是你的這段話引導我走上了正路。”連小偷身上也有可欣賞的地方,連小偷也能在欣賞的引導下走上正路,我們周圍還有什麽人不能欣賞、不能被引導呢?學會欣賞別人吧!

  欣賞你的同事,你和同事之間會合作得更加親密;欣賞你的下屬,下屬會工作得更加努力;欣賞你的愛人,你們的愛情會更加甜蜜;欣賞你的孩子,說不準他就是下一個卡內基……

  四、如果能再活一次

  起初,我想進大學,想得要死。隨后,我巴不得大學趕快畢業。接著,我想結婚,想有小孩,想得要死。再來,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好讓我回去上班。之后,我每天想著退休,想得要死。現在,我真的快要死了。忽然間,我突然明白了———我忘了真正去生活

  如果我能再活一回,我會試著多犯點錯誤,我將不再追求完美,我會輕松一點,愚笨一點。其實,很多事都可以不必太認真,我應該瘋狂一點。我會抓住更多的機會,旅行更多的地方,爬更多山,趟更多的河,去更多我沒去過的地方。我還要吃更多的冰淇淋。我願意去面對更多實際的問題,而不要只在腦子里想象。

  你看,我就是那些身體健康、心智健全、平平穩穩活過一天又一天的人。如果能從頭再來,我要經歷更多只屬于自己的時刻。我曾經是那種沒有電吹風、防曬霜、牙具和雨傘就出不了門的人。如果能重新開始,我要旅行得更輕松簡單。我要從春天開始就光著腳丫,直到秋末;我要欣賞更多的日出日落;我要和更多小孩滾在一起———如果能再活一次的話。可是,你瞧,我已經無法重新來過。  

  五、最出色的地方  

  一個人需要技巧和智慧,但最不能缺少的是原則和信念。

  有一個流亡海外的女孩子,因為能講一口流利的英語和法語被英國特工組織看中,加入了英國的特工組織。她其實並不適合特工工作,性情急躁,所有同事都不看好她,認為她做間諜,無疑是為敵國送上一座秘密的寶礦。正在這時,英國在法國的一個秘密電臺被納粹分子破壞,因為電報員奇缺,她被暫時派遣到法國從事電報收發工作。果然,正如大家所預測的,所有的訓練過程都對她沒有絲毫用處。組織上讓她拿一份敵國駐軍圖送給地下交通員。她到了接頭地點后,怎麽也想不起接頭暗號,情急之下,索性把地圖展開,對著來來往往的人群進行試探:“你對這張地圖感興趣嗎?”幸運的是,她很快遇上了兩位地下交通員,他們扮作精神病人迅速地掩蓋了這個可怕而致命的錯誤。

  不僅如此,她認為越是繁華的地段越是安全,于是自作主張把秘密電臺搬到了巴黎的鬧市區,可是她不知道,蓋世太保的總部就在離她一街之遠的地方,如果在晚上,蓋世太保們甚至能聽見她發報的聲音;終于在一天夜里,蓋世太保們把這個膽大妄為正在發報的間諜逮捕了。英國特工員得知她被捕之后,都后悔不已,如果這個天真的姑娘在蓋世太保的刑具下毫無保留地說出一切,那麽對在法的特工組織將是一個重創。

  出乎意料,蓋世太保們用盡了種種殘酷的刑法,都無法撬開她的嘴。蓋世太保對這個外表柔弱被折磨得半死的女孩簡直起敬了。她的名字叫努爾,曾是一位印度王族的嬌貴女兒。二戰結束后,英國政府追授她喬治勛章和帝國勛章。這樣一個不稱職的間諜獲得英國政府的最高獎賞,官方的解釋是:對敵國而言,夢寐以求的是間諜的背叛,這等于無形的巨大寶藏。但這個很笨的女孩兒,至今都沒有吐露一個字。

  一個人也需要技巧和智慧,但最不能缺少的,是原則和信念。這就是一個間諜最本位最出色的地方,所以我們從沒懷疑她是一位優秀的間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