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年底職業疲勞癥”攻擊你心理?

“年底職業疲勞癥”攻擊你心理?

“最近覺得好累!”“工作怎麽這麽多,沒完沒了!”“我以前很喜歡這份工作,可是現在,越做越沒勁!”接近年底,這類埋怨之聲並不少見,甚至我們自己也是其中的抱怨者。工作的應接不暇,令心理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我是否真的適合做這一行?  

  國內一人力資源服務商發布的萬人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人薪水低于前一年同期,近80%的職場人感到精神緊張和壓力,三分之二的職場人感到壓抑,超過70%的職場人對工作產生倦怠,表示“不喜歡現在的工作”。

  不過,人力資源專家就提醒:這並不一定是需要重新擇業的職業倦怠,而是隨著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年底工作量激增,悄然來襲的“職業疲勞”!

  職業疲勞VS職業倦怠

  關于職業倦怠問題,近年一直備受關注。職業倦怠又叫做“職業枯竭癥”,它是一種由工作引發的心理枯竭現象,是上班族在工作的重壓之下所體驗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盡的感覺,這和肉體的疲倦勞累是不一樣的,而是緣自心理的疲乏。職場人士工作了3-5年,通常是職業倦怠的爆發期。

  而職業疲勞職場人員在工作重壓之下,所體驗到的身心疲憊、能量被掏空的感覺,更有甚者,還會感覺職業枯竭,工作麻木,再也激不起一絲漣漪。據調查,從行業來看,白領、教師、醫生以及媒體從業者的患病率比較高。

  從個性角度講,具有敢于冒險和迎接挑戰、獨立性強,並且不容許自己或他人失敗等人格特征的人也容易陷入職業疲勞。它具有階段性、周期性的倦怠,最明顯的癥狀之一,是對工作實行“拖”字訣,拖拖拉拉就是不想完成。

  單看這樣的定義,是不是難以區分?智聯招聘高級職業顧問陳寧解釋,可以從兩者的調節方式上去看。疲勞是可以通過休整、讀書充電、放松身心來調節恢復的,闖過“年關”,工作熱情就可以復活;倦怠是個更大范圍上的概念,不是放松就可以重拾激情的,心理倦怠多于身體疲勞,往往需要自我判斷,審慎考慮是否需要另行擇業。

  疲勞的你,倒在何方?

  職業疲勞周期和人的生命周期一樣,有一 <粗體> 定規律可循。對任何一個從業人員來說,到了一定的時間它是必然要以一種固定的形式出現。我們到底為什麽如此疲勞?人力資源專家對產生原因做了一個歸納,我們可以自我審視一番。

  主觀原因

  重大的挫折、打擊或挫折打擊的長期疊加

  工作的不順利,會不斷給人不同程度的挫折和打擊,令人懷疑自身的能力,自信逐漸降低,並且不斷為自己的失敗和工作不力找借口。

  攀比心態作怪

  工作時間長了,同行之間的交流、對比也會增加,見到同行職高薪厚,失了平常心,抱怨越來越多,心態逐漸由波動發展到失衡。

  工作多年,進步不大以前業績優秀的職員,面對公司(社會)和家庭的多重壓力難以調整。

  客觀原因

  重復的工作內容

  重復勞動在內容上缺乏新意,隨著個人能力的不斷提高對已取得的成績已不再興奮。但企業不斷發展,對職員的要求會不斷提高,缺少正確的引導和鼓勵,職員缺乏提升專業水平的動力。

  操作、管理上的負面因素長期存在和一些遺留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

  由于溝通、理解以及思想工作的不暢、不到位,從業人員逐漸認為公司的制度不利自己的發展,部門領導的某些處事原則、行為作風使自己的工作環境越來越差,而且看不到有改善的跡象。這樣的管理會讓職員對企業、部門、領導的信賴度逐漸降低,從而對自己的職業選擇產生懷疑。

  工作要求提升

  職場人士憑原來的技能和付出,越來越難以滿足和完成新的工作要求和更高的業績目標,而導致對工作失去信心,產生麻木的工作態度。

  四招趕跑職業疲勞

  職業疲勞,一方面是來自于自我內部壓力的疲勞,另一方面,如果長期從事自己能力過剩的工作,也會使人心生厭倦。而到了年底是最容易產生職業疲勞感的時期。人力資源專家建議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對自己做一些調整。

  職業目標要合理。

  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比如工作的年限、工作的能力、自己的興趣愛好,並結合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多方支持很重要。

  多與人交流溝通,多和精力充沛、充滿活力的人相處,有一個固定的“親友圈”,可以幫助自己跳出困境,以飽滿的姿態投入自己的工作中去。

  提升綜合能力。

  針對自己的崗位要求及任職資格,有效加強自己的綜合能力,增強自己的職業含金量,是突破瓶頸的最終方式和手段。

  認識“職業發展規劃不會一次完成”。

  我們的無力感,通常來自于我們總是希望一步解決自己的所有問題,而事實上,職業規劃並非一次就能完成。我們要改變對規劃的看法,把它看做經營自己未來的一項長期的戰略工作。

  職業疲勞主要是身體上的疲累,當你對工作產生疲勞感時,應該靜下來思考自己擅長什麽,期望得到什麽,工作沒做好是自己努力不夠還是方向偏差。在生活中多培養其他興趣,有業余愛好作為“第二職業”,更能激發個人的潛力,重拾自信,將延緩自己的職業壽命。

  如果有條件的話,應該申請休息幾天,多跟朋友和家人共度快樂時光,或者多做運動,鍛煉身體,對放松身心、調整心態更有益處。當然,作為企業,也要采取不同的激勵手段,刺激不同員工的工作動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