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既不掉隊又不領先 "阿混"一族升職大計

既不掉隊又不領先 "阿混"一族升職大計

  雖然當今媒體中長篇巨幅描寫的都是所謂的“精英分子”,其實在各行各業中大多數是些勤勤懇懇的“老黃牛”。有人說現在的白領只求能保住飯碗,不敢奢望出人頭地,況且,許多行業競爭激烈,老板們整天琢磨著怎樣削減成本,能夠大展拳腳的項目少之又少。同時,高職位人員不敢輕言跳槽,因此沒有多少空缺留給低層員工。  

     在這種情況下,許多職場的幸存者們剛剛喘了口氣,又不得不面對日復一日的職場修煉,被迫加入既不掉隊又不領先的“阿混”一族。不過,只要動動腦筋,要擺脫工作變成雞肋的局面還是有辦法的。  

     爭取更多的曝光率  

     別老是在電腦前埋頭苦干。你得想想點子,爭取更多的曝光率。在例會中多發言,多參加多人協作的項目,當人們的視線中總有你的影子時,你的工作才更有價值。當然,當別人都不願意碰的“硬骨頭”出現時,誰自動請纓,將來升職的很可能就是他(她)。  

     建立廣泛的社交圈子  

     任何人都不可能沒有朋友,因此有頭腦的白領一族總是想方設法網羅一幫“弟兄”。這些人中既要有工作中的同事,也要有工作以外的朋友。只有這樣,你才有可能迅速掌握有關升職的信息。“一個好漢三個幫”,沒有關系網確實寸步難行。  

     不忘給自己充電  

     事業上進展不大的時候,恰恰就是自我進修的好時機。如果老板不給你出錢,那麽自己掏錢好了。學習一些實用技能(如電腦、外語之類),或者拼個証書或學位,一旦形勢好轉,這些硬件就會成為升職的秘器。  

     做好“份內事”,多干“份外事”  

     一間公司招聘業務總監,有一位應聘者的各方面條件都明顯符合該職位的要求,但最終他落選了。事后,這位應聘者從別的渠道了解到,自己落選的原因是該公司的總經理認為他只是達到要求,卻不能做到承擔風險並把工作做好。這說明,人們得不到提升是因為他們只做好本職工作,而人們得到升職則是因為他們采取主動。即使你不想做老總,你也不能安于本職工作。上班早一點,下班晚一點,多做額外工作,只要一點小事就可以帶來極大的差別。  

     懂得自我宣傳  

     俗話說,“七分質量三分吆喝”。當你做出某些成績或經過努力而提前完成任務時,可別忘了宣傳自己。就算沒什麽可吹噓的,你也可找出一些因正確的方法、情緒冷靜或有條理性等原因而避免犯錯的事,巧妙地向你身邊的人說說。當然,一些細節是決不能忽視的,許多人一生默默無聞只不過是因為他們不注意衣著或舉止神情。  

     最后,你應該為你的前途負責,別只是等待機會,應該創造機會。列出你的目標,確定你的弱項並且逐步完善,對于你的強項則要更好地發揮。而對于一些不易掌握的技能,如領導能力、管理能力、交際能力等,則應該參加專業的培訓或請顧問幫忙。  

     無論客觀條件如何,任何人的心中都應該明確一個信念:“我的成功得由我雙手創造。”否則,只能走向平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