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求職者“藏龍臥虎”的策略

求職者“藏龍臥虎”的策略

求職者“藏龍臥虎”的策略

 求職競爭的過程從一般意義上說是求職者“顯山露水”的過程,求職者向用人單位充分展示其學歷、資歷、過去輝煌的業績等,期望被安排一個好職位。能不能打破這一常規,即“先藏后露”,不談過去曾經有過的輝煌,含而不露,以一個普通求職者身份,讓實踐證明自己的真才實學,從而贏得理想的職業機會?

  要想謀到一個職業,在最初遭到拒絕的情況下,採取“藏龍臥虎”的策略,不失一條妙法,或者也可稱為是一條“苦肉計”。這給求職擇業的啟示是深刻的。求職遭到拒絕的事常有,高級人才被安排到普通的職位甚至打雜的活兒更是普遍,怨天尤人嗎?沒有必要。真金不怕火煉,實踐是對你真才實學的檢驗,在你行與不行之間,實踐是最有發言權的。貨真價實的金子,越煉越能顯示英雄本色,而且在平凡的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更能令人肅然起敬,倘若是“爛銅廢鐵”,即便是“鍍金包銀”,在實踐的火爐中一煉就“原形畢露”。

  中國人做交易有個讓雙方都放心的方法,叫做“先嘗后買”。擇業也是同理。先讓用人單位稱稱自己的斤兩,然後量才而用,使得才盡其用。在今天的人才市場上,文憑是個不可或缺的條件。但用人者看重文憑的原因在於文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個人的水平。對於用人單位來說,錄用人才的根本標準是求職者的職業能力和職業素質,“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作為一名求職者,不應該沾沾自喜於擁有一張文憑,要在崗位上站穩腳根並嶄露頭角,還需讓實踐來證明自己的水平,從整體素質和業務能力兩方面來顯示自己。從成功者的體會來看,踏上工作崗位后,領導對每個人的學歷似乎不再注重,關注的是你的人品和能力。求職、從業如何做到“先藏后露”呢?

  ——要有信心與耐性。“先藏后露”的目的是為有朝一日出人頭地,這需要有機會。這個時間可能短,也可能很長,如果沒有信心和耐性,“臥”與“藏”是進行不下去的。

  ——干好第一份工作。第一份工作,往往是給領導和同事留下的第一印象。你的工作態度、責任感、毅力在這個過程中都將有所反映,不論哪個單位,對於不計得失、樂於奉獻、求真務實的精神總是首肯的。

  ——尋找表現的機會。尤其在關鍵時刻,要敢於當“出頭椽子”,這種場合最有利於讓外界全方位地檢驗考察自己。所謂關鍵時刻,無非是指技術上遇到難題,工作上中碰到棘手問題的時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