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改掉壞毛病 才能走通職場路

改掉壞毛病 才能走通職場路

最近,某網站一個職場帖子點擊率非常高,引起我的注意:原來是一篇談辦公室同事相處規則的文章,這暴露出職場人愈發重視職場規則的“集體潛意識”。下面我從心理學角度解釋一下每個規則的心理含義,或許對職場人進一步理解規則,有所幫助。  

 1.有好事兒不通報  
   
     單位里發物品、領獎金等,你先知道了,或者已經領了,一聲不響地坐在那里,像沒事似的,從不向大家通報一下,有些東西可以代領的,也從不幫人領一下。這樣幾次下來,別人自然會有想法,覺得你太不合群,缺乏共同意識和協作精神。以后他們有事先知道了,或有東西先領了,也就有可能不告訴你。

    王建一解讀:同為職場人大家講究“將心比心”,如果一個人特別自私,從來不懂得有好事與大家分享,那麽,久而久之,大家就會和這個人拉開心理距離——雖然同在一室工作,但心里產生了隔閡。別看事情不大,但反映出一個人是否善良與厚道。  

 2.明知而推說不知  

     同事出差去了,或者臨時出去一會兒,這時正好有人來找他,或者正好來電話找他,如果同事走時沒告訴你,但你知道,你不妨告訴他們;如果你確實不知,那不妨問問別人,然后再告訴對方,以顯示自己的熱情。明明知道,而你卻佯裝不知,一旦被人知曉,那彼此的關系就勢必會受到影響。外人找同事,不管情況怎樣,你都要真誠和熱情,這樣,即使沒有起實際作用,外人也會覺得你們的同事關系很好。  

     王建一解讀:真誠和熱情的人的確是普遍受歡迎的,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真正能從心底做到真誠和熱情的人微乎其微。從人格來講,有的人特別熱情,有的人特別真誠,但二者兼具的人很少,當然,這兩個人格特征是有關聯的,真誠是熱情的前提。  

 3.進出不互相告知

    你有事要外出一會兒,最好要同辦公室里的領導、同事說一聲。即使你臨時出去半個小時,也要與同事打個招呼。這樣,倘若領導或熟人來找,也可以讓同事有個交待。如果你什麽也不願說,進進出出神秘兮兮的,有時正好有要緊的事,人家就沒法說了,有時也會懶得說,受到影響的恐怕還是自己。互相告知,既是共同工作的需要,也是聯絡感情的需要,它表明雙方互有的尊重與信任。

    王建一解讀:神秘進出辦公室的確令人反感,因為辦公室並不是一個私人空間,進出辦公室不能和進自家大門一樣,來去自由。讓大家分享知情權是職場人應有的意識,也表明一個人的人格特征,有的人自我開放度較高,表明這個人更加自信。  

 4.不說可以說的私事  

     有些私事不能說,但有些私事說說也沒有什麽壞處。比如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工作單位、學歷、年齡及性格脾氣等;如果你結了婚,有了孩子,就有關于愛人和孩子方面的話題。在工作之余,都可以順便聊聊,它可以增進了解,加深感情。倘若這些內容都保密,從來不肯與別人說,這怎麽能算同事呢?無話不說,通常表明感情之深;有話不說,自然表明人際距離的疏遠。你主動跟別人說些私事,別人也會向你說,有時還可以互相幫幫忙。你什麽也不說,什麽也不讓人知道,人家怎麽信任你。信任是建立在相互了解的基礎之上的。  

     王建一解讀:隱私的概念在職場人中空前流行,但是,很多人誤解了“隱私”二字,因為,隱私從來也不等于“隔絕”。有的人重視個人隱私,這是人的基本權利之一,職場人要相互尊重這個權利。但是,尊重不等于不交流。一定在這個問題上劃清心理界限,才能把握好同事間的合理距離,既滿足了同事感情交流的需要,也保護了個人隱私,是把握這個問題的基本原則。  

 5.有事不肯向同事求助  

     輕易不求人,這是對的。因為求人總會給別人帶來麻煩。但任何事物都是辯證的,有時求助別人反而能表明你對別人的信賴,能融洽關系,加深感情。比如你身體不好,你同事的愛人是醫生,你不認識,但你可以通過同事的介紹去找,以便診得快點,診得細點。倘若你偏不肯求助,同事知道了,反而會覺得你不信任人家。你不願求人家,人家也就不好意思求你;你怕人家麻煩,人家就以為你也很怕麻煩。良好的人際關系是以互相幫助為前提的。當然,要講究分寸,盡量不要使人家為難。  

     王建一解讀:同事就是“圈子”,一個人生活圈子的大小、和睦程度等都會對一個的心理造成影響,同事交往的圈子大、各系融洽,一定會給一個人帶來好處。有事相求、有事相幫,就是同事圈子的好處之一,學會用好“圈子”,是可以四兩撥千斤的。一些職場成功人士,一定是用好這個圈子的典范。  

 6.常和一人“咬耳朵”  

     同辦公室有好幾個人,你對每一個人要盡量保持平衡,盡量始終處于不即不離的狀態,也就是說,不要對其中某一個特別親近或特別疏遠。在平時,不要老是和同一個人說悄悄話,進進出出也不要總是和一個人。否則,你們兩個也許親近了,但疏遠的可能更多。有些人還以為你們在搞小團體。如果你經常在和同一個人咬耳朵,別人進來又不說了,那麽別人不免會產生你們在說人家壞話的想法。  

     王建一解讀:“大家都好”是一個孩子進幼兒園之后聽老師常說的話,這句話說明人的心理距離應該以“等距離”為原則,人心有偏向,不可能完全等距離,但是,需盡量做到一碗水端平。有的職場人只和領導搞關系、有的職場人只和群眾搞關系,兩者都會造成職場失敗。雖說前者有時候能夠得到職位晉升,但是,職場成功不簡單等于職位晉升。別人會從你交往人的價值取向判定你這個人是否值得信賴。  

 7.熱衷于探聽家事  

     能說的人家自己會說,不能說的就別去挖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有時,人家不留意把心中的秘密說漏了嘴,對此,你不要去探聽,不要想問個究竟。有些人熱衷于探聽,事事都想了解得明明白白,根根梢梢都想弄清楚,這種人是要被別人看輕的。你喜歡探聽,即使什麽目的也沒有,人家也會忌你三分。從某種意義上說,愛探聽人家私事,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  

     王建一解讀:職場長舌婦每個職場圈子中都有,不僅有的女人有之,而有的男性職場人也有類似氣質。熱衷于探聽別人家事,是不尊重別人隱私的壞習慣,同時探聽反映出還有兩個心理狀態:一是這個人不成熟,像小孩一樣好奇;二是貌似精明,把探聽出來的事情當作“談資“向別人炫耀,以表明自己人緣好,知道的事情多。別人主動告訴你,是信任;而你主動打聽讓別人無意識說出與別人對你的信任毫無關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