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新人的自我定位與激勵

職場新人的自我定位與激勵

經歷了職場八年多的歷練之后,處于懵懂之中的我曾經年少輕狂,總是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一切,然而現實的答案卻是那麽的無奈與苦澀。而今褪去了一身青澀,才懂得了我必須慢慢學會適應環境,讓更多的人接受我的看法和觀點,憑著一己的微薄之力試著去影響身邊的人。

    今天,當回首這段職涯心態以及認識上的轉變,恍然間覺得好像就發生在昨天,個中滋味盡在心頭。

    而今,筆者從事人力資源與企業文化工作已經五年,作為一名講師、培訓師與導師,經常與一些新員工直接接觸,與他們悉心交流,在對待未來的擇業方面,很多大學生十分的迷茫,他們只看重了薪酬,哪怕是一點點的差距,都會讓他們毫不猶豫地做出選擇。而做出決定的時候他們根本沒有想到這樣的選擇是否有利于個人的發展,這樣的環境是否能夠適合個人的發展?在職場新人之中湧動浮躁與迷茫的暗流,讓他們失去了應有的理智與清醒,他們根本不懂得自我定位和自我激勵。當走了人生一大段彎路之后,才發現自己又回到了起點。

    當然,這是年輕的代價,也是年輕人應該犯的錯誤。但是職場中的信任絕對不能以此為借口,而應該提早為自己定位,當確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之后,不斷地進行自我激勵,只有這樣他才能在未來的人生道理上更加接近自己的目標。

    2006年,筆者在××企業進行一次團隊培訓。當時就接觸到了這一現象:一位學員向我提出了這樣的問題:為什麽我到公司的收入這麽低?而和我一樣水平的人卻拿著比我高那麽多的薪水?我認為這是最大的不合理。其實我就是廉價的勞動力,我受到了公司的剝削和壓迫,我真的無法忍受這樣的現狀,我不想干了,明天我就想走人。

    當聽完學員的這一番話,筆者微笑得詢問並作答:“是的,你說得非常的正確,你現在的薪水的確很低。但是,我們想一想,怎麽樣才能獲得應有的薪酬呢?那麽你必須用呢的努力,證實你是一個有能力的人。什麽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就是你應該比別人做得更好,或者對于企業來說你是一個永遠也無法替代的人!這就是你的價值。現在你可以想一想,如果以你現在的薪水,就可以招聘到幾個、幾十個和你一樣的新人,那麽作為企業管理者,你又會做出怎樣的決定呢?你的離開能夠讓他有足夠的重視嗎?”

    當聽完筆者的回答,一開始就咄咄逼人的他不再反駁,陷入了沈思。當然,在培訓過程中,筆者還會遇到了很多類似這樣的問題,這些職場中的新人對于薪酬、職位、團隊、環境等諸多方面都有很多的不滿,而且這些狀況也影響著他們的心態。而且,企業對于新人的評價也不是那麽理想: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只有想法,沒有行動等等。這樣的評價足以說明,在職場新人與企業之間存在著一條深深的溝壑。

    很多新人邁出校門的那一刻,心懷夢想,渴望成功。而當他們進入企業之后,絕大多數人發現現實與理想之間有著很大的落差,由于不能及時調整心態,采取了自暴自棄的方式,不積極主動與上級和同事溝通、反饋,根本無法融入新的環境當中,很多職場中的人就這樣摔倒在職業生涯的起跑線上。

    今天,我們就發生在職場中一些典型的現象與案例進行分析、探討,期望對于職場新人的職涯規劃能夠有所幫助。

    為什麽職場新人與企業之間總是存在著矛盾?屢屢出現這樣的狀況難道就無法解決嗎?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職場中的新人無法給予自己清晰而理智地自我定位。自我定位重要的是明確自我人生目標,即給自我人生定位。自我定位,規劃人生,就是明確自己“我能干什麽?”、“社會可以提供給我什麽機會?”、“我選擇干什麽?”、“我怎麽干?”等問題,使理想可操作化,為介入社會提供明確方向。

    其實,自我定位最重要的就是:“我能干什麽?”,只有懂得了自己能夠干什麽,才能獲得社會提供的機會,也才能有自我的選擇,只有才能選擇自己的行動,將理想變為可操作化。而職場新人往往迷失在這里,不能夠準確地認識到自己到底能夠做什麽?歸根結底就是職場新人不能準確認識自我的能力和價值。

    怎樣去認識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呢?必須經歷以下幾個層級,才能真正地懂得自己的價值。

    首先:每一個人都具備做事的實力,別人能夠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夠做到。

    這是最根本的一點,如果一個人對于自己連這一點自信都沒有,那麽他根本無法做好任何一件事情。

    在這里筆者與大家分享一個在培訓當中經常講述的故事:一個獵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里,撿到了一顆鷹卵,于是獵人把它帶回了家。他把鷹卵放在雞窩里,讓老母雞把它孵化出來。于是過了不久,這只幼鷹啄破了蛋殼出生了。小鷹和小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始終以為自己是一只雞。這只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知道自己找到是一只雄鷹,想把它訓練成真正的獵鷹,可是由于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后主人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只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終于它發現他可以飛起來了,它可以飛翔在九天流云之上!

    這是一則小故事,它帶給我們的啟迪是什麽?每個人都渴望成功,每個人都希望實現自己的夢想,不要總是認為自己就是棲息于屋檐下的麻雀,你應該勇敢而自信地告訴自己:我就是高飛的雄鷹。只有這樣的激勵,才可以使自己對于未來充滿信心,也才能讓自己做得更好。

    每一次在培訓過程中,筆者都會用這樣的遊戲區詮釋這樣的道理:一杯盛滿了水的杯子里面可以放多少個曲別針?從幾個到幾十個,最后到幾百個,在不斷挑戰極限的過程中,會讓每一位學員懂得了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極限,只不過是我們都習慣給自己設定極限罷了!所以職場中的新人一定要學會自信,堅定告訴自己,我一定行!

    其次:一個有能力的人,別人和我一樣都能夠做到,但是我一定能夠比別人做得更好。

    當有了足夠的自信以后,能夠和別人站在同樣的起跑線上,這還是不夠的。必須學會超越,超越他人,超越自我。因為只有不斷地給自己設定挑戰的目標,才能讓自己成長的更迅速,也才能讓自己更快實現個人的價值。

    如何讓自己能夠跑著別人的前面,如何讓自己能夠比別人做得更好?非洲的羚羊的故事帶給我們以啟迪和思考:清晨,非洲草原上的羚羊從睡夢中醒來,它知道新的比賽就要開始,對手仍然是跑的最快的獅子,要想活命,就必須在賽跑中獲勝。另一方面,獅子思想負擔也不輕,假如跑不過最慢的羚羊,命運都是一樣,當太陽升起時,為了生存下去最好還是快跑吧!

    多麽奇妙的事情,強如獅子之強,弱似羚羊之弱,差別不可謂不大,然而在物競天擇的廣闊天地里兩者面臨的,源自求生欲望的壓力都是同等的。

    可見,在動物世界里,動物的對手說到底也就是它自己,它要逃避死亡的追逐,首先就要戰勝自己,它必須越跑越快。因為稍一松懈,便會成為他人的戰利品,決無重賽機會。

    最大的敵人其實是我們自己,對人類來說何嘗不是這樣?不管你是總裁還是小職員,為了保住自己的職位,不是盡心盡責,全力以赴嗎?

    作為職場的新人,你要知道總有人盯著你的職位躍躍欲試,總裁的高位自然熱門,不必多說,居安思危,因為公司門外總有不少新人等著進來,這樣看來,大家的選擇都一樣,要麽做得更好,要麽被淘汰,在新的一天來臨時,可不要再拿鬧鐘出氣了,還是對自己叫一聲“加油吧”。

    最后:一個有價值的人,別人不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夠做到,這就是你存在的價值。

    什麽是你在企業中的價值?作為職場新人必須要考慮這樣的問題。其實,人在企業的價值就是無可替代,就是很難有人來替代你,這就是你存在價值,否則沒有任何的意義。

    這里有這樣一則寓言:在意大利威尼斯城的一座小山上,住著一個天才老人。據說他能回答任何人提出的問題。當地有兩個小孩愚弄這個老人,他們捕捉了一只小鳥,問老人:“小鳥是死的還是活的?”老人不假思索地說:“孩子,如果我說小鳥是活的,你就會勒緊你的手把它弄死。如果我說是死的,你就會松開你的手讓它飛掉。你的手掌握著這只鳥的生死大權。”

    這則寓言給予我們這樣的啟示:你手中握著你的價值,也握著邁向成功的潛能。我們有權選擇成功,也有權選擇平庸,沒有任何人或任何事能強迫你,就看你如何去選擇了。如果是別人握著決定你是否應該留下的決定權,那麽你永遠無法實現自己的價值。

    所有自己的價值就是把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當然,還有最可悲就是沒有存在意義的人,就是別人能夠做到,而自己卻無法做到;那麽這樣的人始終會被企業和團隊所拋棄,這是一個無情的,也是必然的現實。

    在企業當中,你到是怎麽樣的一個人?這一刻,作為職場中的新人應該深刻思考這樣的問題,如果你能夠給出準確的答案,那麽你就應該知道自己的位置,也應該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

    夢想就在手中,為自己定位,給自己激勵,努力,才有實現夢想的可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