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初入職場避免求職陷阱

初入職場避免求職陷阱

對一些初入社會的懵懂大學生來說,很多求職和入職的“陷阱”是他們所未知的。近期,智聯招聘對常見的求職陷阱進行了調查,其中職場新人中招率最高的是免費勞力,達45%。

  識破五大常見求職陷阱

  陷阱一

  求職,先繳納各種費用

  職場新人中招率:30%


  這類騙局通常在招工廣告上稱有文秘、打印、公關等輕松、體面的工作,求職學生只需交納一定的保證金即可上班。學生付錢以后,招聘單位要學生聽候消息,接下來便石沈大海。其次,少數用人單位為了謀取錢財,通過招聘向求職者收取招聘費、培訓費、押金或服裝費等,從而獲取不當得利。有些公司會佯裝正規,讓大學生通過層層篩選,最終獲得面試機會,面試通過后,就要求先交服裝費等,才能簽合同、培訓,再開始工作。交費后,公司會簽署一系列協議等,將最終不退費的要求“轉嫁”給求職者。

  陷阱二

  騙取求職者個人信息

  職場新人中招率:25%


  求職者在不具備中介服務資格的小網站上投遞簡歷,隱私無法受到保護;或者在大型網站上求職,但是對個人信息的瀏覽權限沒有設限制,導致自己的詳細聯系電話和地址毫無保留的泄露在互聯網上,結果被別有用心的不法者盯上,利用求職者的個人信息進行詐騙。

  陷阱三

  企業騙取免費勞力

  職場新人中招率:45%


  最讓人難以防備的職場騙局,是利用試用期騙取廉價勞動力,在試用期后便以各種理由辭退求職者,卻不必負任何法律責任。這類騙局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以各種理由告訴求職者是不合格的,公司解聘也是無奈之舉,從而再以很少的薪水繼續招聘同樣也不會熬過試用期的新人,周而復始,降低成本。面對這樣的招聘,求職者不要輕信用人單位的口頭承諾,任何試用期的要求和考核應該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同時也要考察一下該單位現在用人的情況,如果人來人往,怨聲載道,還是吸取前車之鑒,另尋明主的好。

  另外一種手段就是非法延長試用期,才半年合同,試用期卻有3個月。試用期本意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相互了解、相互選擇的期限。但是一些單位為了減低用人成本,利用試用期的低薪“了解”得沒完沒了。其實關于試用期,下文將會詳解。

  陷阱四

  實際報酬與招聘信息不符

  職場新人中招率:35%


  目前,不少公司為了吸引求職者,變相擡高招聘信息中月薪的情況不在少數,其中的水分需求職者仔細甄別。這種“看上去很美”的薪資不僅不能讓求職者得到更多的實惠,反會讓求職者失去了很多應得權益。專家指出,不少企業在招聘中虛標薪資待遇,將公積金、社保金等國家明文規定應按規定基數由企業繳納的費用也一同計算在月薪中,作為薪資發布;錄用后,企業又不按國家規定的繳納基數為員工繳納相關費用,而是自定某個數額作為某項補貼直接打入員工的工資卡中。企業的這種行為不僅侵害了求職者本身的利益,同時也侵害了社會統籌這一公共利益。

  陷阱五

  美化職位信息,實際職位與招聘信息不符

  職場新人中招率:20%


  現今,很多招聘單位在招聘廣告上把職位寫成是“市場總監”、“保險事業部經理”,結果到了崗位,應聘者卻發現其實是去做“業務員”“保險代理員”等。有的單位也會以“到基層先鍛煉鍛煉”為幌子,欺騙求職者,使他們繼續工作下去。

  粉飾招聘崗位使得求職者就職后往往大失所望,心理落差很大。不過,有些求職者由于種種原因,可能選擇了安于現狀,繼續從事這份工作,但對自己的職業生涯產生了很大負面影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