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做事又外行?如何應付你的難搞主管!

不做事又外行?如何應付你的難搞主管!

主管命令不一致怎麼辦
正常來說,你的命令只會來自你的直屬主管,所以當你同時接收到直屬和上級主管的命令,就表示公司內部的溝通機制出現問題,而這應該是上級主管的過失。
雖然就結果來說,你最後執行的八成是上級主管的任務,但即使如此,你也應該將這問題丟給他們解決,並且只向你的直屬主管報告這個狀況;就算上級主管的交代在後也一樣,越級報告永遠不是你該做的事,在無所適從時,依照常理和規矩辦事是最好的選擇。

主管愛加班怎麼辦
有一些主管,特別是單身或年長的男性主管,他們容易將大部份重心放在工作上,所以也樂意在週末召喚員工加班,又或者時常利用假日舉辦活動(不是指教育課程)。
當然,每個人對於加班都有不同看法,而除了婉拒和要求加班費,下次你可以詢問主管是否真的有全員到齊的必要,輪流出席可能是他沒有想過的點子。

主管比你外行怎麼辦
在管理學上有個「彼得原理」,就是指主管永遠都會升到他不能勝任的職位。如果知道這個原理能讓你好過一些,不妨就將它牢記在心,然後繼續執行你的笨蛋指令。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沒有標準答案,很多時候這僅僅是理念上的差異。無論如何,主管只是職場上的一部份,你也未必會永遠待在那個職位。

主管不做事怎麼辦
依據傳統的分類,你的工作是屬於顯而易見的執行事務,主管負責的則是規劃與管理,相較之下,你很容易會認為主管沒有做事。
不過,我們要關心的應該是自己的工作,重點在於你會不會接收到永無止境的命令,包括那些原本是主管的工作。
要解決這個問題,訂出明確的職責與目標是個簡單又積極的方案,至少所有人都會知道,那一開始並不是你的工作(所以延長結案時間也會合情合理)。

主管朝令夕改怎麼辦
許多人將朝令夕改看得很嚴重,只是因為事情沒有照著他們計劃發展,而不是改變對結果有不好的影響;如果總是將自己預設成受害者,那麼永遠都是受害者。
要是改變對結果並不好,你應該先給予肯定再提出建議,並且以發問的方式包裝,像是「如果這麼做,不會……嗎?」最後,接受你自己的角色,要知道作出決策和肩負成敗是主管的工作。
比較特別的是,如果主管經常不清楚他需要什麼,也為了你自己著想,一開始就替他準備不同版本的提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