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步招式法讓新人認識潛規則

三步招式法讓新人認識潛規則

三步招式法讓新人認識潛規則

個案:

    入職表現惹眾怒

    從大學外貿專業畢業後,黃亞旭進入廣州一家大型民營企業。在經濟危機之下還能夠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他倍加珍惜。

    首先,黃亞旭每天總是第一個到達公司,最後一個離開。但是,在領導表揚他工作積極時,部門裏其他幾個每天準時下班的同事臉上卻浮現了不高興的神色;

    其次,他在做完自己本職工作之後,覺得意猶未盡,又將部門同事還沒來得及完成的工作一併做了,但他滿懷得意地告訴同事時,他沒有留意到同事眼中一掠而過的尷尬;

    第三,他盡力參與公司一切事務,表現出一個新人應有的積極性。所以,每次公司有研討會,他都激情滿懷地滔滔不絕。

    不久,集團舉行了工作測評。業績中等的黃亞旭的綜合評分竟排在最後一名!同事珍妮好心地告訴他:作為新人,你應當更多去埋頭苦幹苦學,別急於表現自我。部門本來狀況良好,你就像大象闖進了瓷器店,把一切搞得亂七八糟。

    剖析:觸犯規則逐一解

    珍妮告訴黃亞旭,在過去半年中,他觸犯了下面三條潛規則:

    潛規則一:個人表現VS集體表現

    黃亞旭在工作中只考慮到發揮自己的能力,卻沒有顧慮到他這種行動在側面上影響了其他同事的表現——因為黃亞旭的過分積極表現,那些按時完成工作、可以準時下班的同事,顯得工作不稱職似的。

    潛規則二:積極參與VS克制緘默

    每一家公司召開企業發展研討會都有不同的目的。有的是給公司員工一個提出意見的平臺,有的是進行業務探討。以往召開這種研究會時,老同事之所以保持緘默,想先聽聽領導對大家的意見和指導。而黃亞旭只考慮到要積極參與公司事務,表現自我,顯得不夠虛心。

    潛規則三:業績重要VS準則重要

    作為一名營銷界的新人,黃亞旭並不太知道追求銷售業績是第一位,沒有足夠漂亮的業績拿出來說話,同時,他對於追求業績過程中某些工作準則的把握也不甚清楚。在追求業績的過程中,同時還忽視了對公司潛在準則的遵守。

    啟示:三步招式法讓新人認識潛規則

    招式一:仔細觀察法

    作為一名新員工,應仔細觀察企業中群體性行為的表現及習慣。如開會發言的習慣、工作方式的習慣,內部信息溝通的方式等等,從這些側面就可以判斷一個企業長久以來形成了什麼樣的組織文化——是傾向於表現個人主義還是集體主義,是鼓勵新人積極參與爭取表現還是以談資論輩為導向的。

    招式二:虛心諮詢法

    企業文化的承載體實質上是人而不是企業。所以,企業中的老員工往往是企業文化最忠實的支持者或者被同化者,他們的行為準則與思維習慣在某些側面也可以視為該企業潛規則的表現者。新人可向老員工虛心請教諮詢,了解組織的喜好、領導的管理風格等等內容,然後推斷出自己不應該觸犯的雷區有哪一些。

    招式三:橫向對比法

    新人可以將自己所在企業,與同行的企業進行對比,從企業的策略、員工行為、發展的目標、營銷的手法多個方面去比較,從中可以更清楚了自己企業有哪些特有的組織行為方式,比如對於企業道德準則的看法、對於企業社會責任以及企業業績之間的權衡度。它們可以反映出最高層管理者的思維方式以及企業文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