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新丁”: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

職場“新丁”: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

職場“新丁”: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

七月中旬,又迎來了一年的新人入職。對於職場新丁來說,最不願意聽到客戶說的是“還像個學生”。的確,職場生態與校園氛圍有很大的差別,初入職者需要在身份、心態、角色、儀態各方面做好轉變的準備。如何做好這些轉變,職場顧問有以下的建議。

    新員工該如何進行角色轉換?聯想集團惠陽分部總監王寶海提醒:新人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老員工與新員工最大的不同在於兩者對企業工作的認識和行為方式不同。在心態上,老員工認識到自己是企業的一分子,做事要講責任、講規矩、講團隊、講業績;而新員工往往以自己為中心,做事喜歡談個性、談辛苦、談回報。

    在行為上,老員工知道,發完牢騷,工作照樣要幹好;空口無憑,必須用數據說話;抱怨沒用,必須找到辦法來解決問題才行;對上級意見再大,也要服從。而新員工一般接到上級交辦的事情,做事有激情,但持久性差;做事喜歡一個人想辦法去解決,較少與同事溝通和協調;發現問題,喜歡提建議,而解決問題、持續改進的能力弱。

    此外,職場顧問還建議新員工要做好以下的轉變:

    注意著裝和儀態,做好入職轉型 進入職場,就要塑造出與工作角色對應的形象。這意味著新入職者要告別可愛的卡通造型、隨意的牛仔褲和波鞋,穿上不那麼舒服的高跟鞋或是戴上不那麼舒服的領帶。

    迅速進入工作角色 向HR詢問你的職位說明書,向領導了解自己的職責和權利。不要對入職培訓寄託太大希望,入職培訓只能教一些形式化的東西。工作的實質和竅門需要你去體會和請教,在組織中找到一個mentor是最迫切的事。

    少說話,多做事 校園是一個張揚個性的地方,職場則是一個適當展示個性的地方。初入職者要謙虛,要少說話,多傾聽;少抱怨,多做事。

    學會服從上級,堅決地執行上級指示 對於新人決不能因你的上級比你年輕或是比你學歷低就不願接受指揮,要清楚他能成為上級,一定有道理。你的建議也並不新穎,你只是不知道前人這麼嘗試不可行的原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