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生代五大職場敏感問題

新生代五大職場敏感問題

新生代五大職場敏感問題

 隨著“85後”和“90後”的新一代逐漸步入職場,職場中“寵一代”的人群開始成為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

  近期某機構進行的一項針對於職場新人(以工作兩年以下的職場人為主)的調查顯示,對於辦公室戀情、工作時間的著裝以及“炒更”等職場敏感問題,新生代職場人普遍持有更為開放的態度。對於這些新人來說,上司的批評、蔑視、打壓起不了明顯的作用,了解與理解從而制定一系列具有針對性的管理措施才是用好新生代的關鍵之匙,這也引發了職場管理思路的相應轉變。

  敏感問題一

  辦公室戀情

  66.3%的新生代“願意嘗試”

  多數公司都有不允許辦公室戀情的“潛規則”,因此多數職場人士都不敢貿然嘗試“格子間裏的愛情”。不過職場新人似乎並不贊同前輩們的處事方法,本次調查數據顯示,僅有12.1%的職場新人認為“在辦公室談戀愛不太合適”,而在餘下表示“能接受”的人群中,達到66.3%的職場新人表示“願意嘗試”。

  前程無憂的專家認為,表面上看似乎是尚處後青春期的職場新人對於愛情的期待較為迫切,但深層次的原因還在於職場新人行為處事往往以自己的想法與意願為準繩,把“條條框框”置於不顧。

  敏感問題二

  職場著裝  

  61.54%的新生代“按自己風格來”

  調查中的另一結果也印證了職場新人不愛受條框約束、自我、率直的特性。問及“在上班著裝的選擇時”,不論公司有無規定,“我仍然按照自己風格穿”的比例為61.54%,而在公司沒有規定的情況下,“參照周圍同事的著裝風格而定”的選擇人數僅為21.11%。

  被調查者認為“如果上班還需要穿式樣古板的制服,工作效率怎能高得起來”。而對於企業來說,既然彈性工作制度已經被證明為一個良好的趨勢,那麼包括著裝在內的公司制度自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放寬。

  敏感問題三請假

  27.43%的新生代因“追星和陪朋友聊天”請過假

  談及職場新人的請假問題,苦水最多的莫過於他們的頂頭上司。某網站編輯部主管小翠抱怨道:“部門招了位1989年的實習生,工作一個月不到,大小假就請了3回,而且請假之時還理直氣壯。有次更是先斬不奏,竟要我追問之後才提出請假需求,真叫人哭笑不得。”

  調查數據顯示,在被問及“你曾為了以下哪些事請過假?”時,43.05%的職場新人由於身體原因請過假,有27.43%的職場新人為“演唱會、追星以及陪朋友聊天”請過假,選擇“情緒不佳”的比率佔到21.68%。而因為“賴床,睡過頭”而請假的職場新人比率竟也達到7.84%。由此可見,職場新人不太顧及自己的職業形象,尤其是當自己的生活狀態與工作發生矛盾時他們會選擇自己中意的事情。
敏感問題四“炒更”

  60.51%的新生代會接私活

  在被問及“是否會在上班時間接私活”時,60.51%的職場新人選擇“只要接私活的條件允許,就一定會接”,“看周圍同事怎麼做,他們接我也接”的選擇比例為28.68%,“一定不會”所佔比率僅為10.81%。不難看出,職場新人對於企業的忠誠度遠遠不及對自己的忠誠度。

  對於管理者來說,最好不要枉費心機想要短時期內改變新生代的價值觀,若你下定決心招入“80後”,別指望他們會對你死心塌地。要讓“80後”對工作投入度更高,具有實際意義的激勵機制是必需的。

  薪資當然是首當其衝的激勵方法,但這並不是每個企業都願意付出的,畢竟真金白銀是直接成本。而若能提供一些培訓機會或是薪資之外的福利,如發放交通卡、洗衣券、電話卡等將會大大增強職場新人的企業忠誠度。此外,也不要小看了精神鼓勵對於“80後”的作用。一個微笑,一次拍肩都可能喚起他們的工作鬥志。而一個陽光、輕鬆、溝通便捷的辦公室文化能極大提升職場新人的歸屬感。

  敏感問題五對上級態度

  56.96%的新生代認為老闆是合作夥伴

  網上有一則笑話:

  “70後”:他們無論任何時候,看到有站著的領導,都會馬上給領導讓座。

  “80後”:我們崇尚上下級平等。

  “90後”: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在對於權威的態度上,職場新人已開始從骨子裏透出了“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態度,使得公司的等級觀念正在逐步走低,面對上司和老闆的時候敬畏的程度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平起平坐的感覺。調查數據顯示,職場新人最希望的老闆形像是“合作夥伴”的比例佔到56.96%,而35.53%的人選擇教練員,認為是“司令官”形象的只有7.51%。具有多年管理經驗的古先生表示:“如今的新人覺得和企業與老闆是一種雙向的雇傭關係,誰也不欠誰,誰也不怕誰。如果老闆得罪了他們,他們可不會忍氣吞聲,同樣會和老闆爭吵,甚至是‘掀桌子走人’。”

反向解讀

職場新生代三大“缺陷”

  實際上,一些被世人“罵爛了、詬病爛了”的新生代缺陷,如果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正是他們的優點。
 詬病1:做事粗線條

  如果有人誇你做事粗線條,還真不好說它的褒貶。正如你所知道的,老闆做事都是粗線條型。而新生代做事化繁為簡單,這本身就極具創新態度。尚處試用期的Amy說:“自己在做事時是十分需要信任和較大的發揮空間,比較注重結果,而期間如果有同事或是上司反復詢問過程並加以指示會讓自己很不舒服,成就感大大降低。”

  某服裝企業的副總經理吉先生認為:“我們有時會對‘80後’產生不信任的感覺,認為他們做事馬虎沒有條理不會融會貫通,但當一個任務完結的時候,他們把報告交給我,我確實嘆服他們的創新能力,自嘆在他們的年紀自己是做不到這些的。事實結果證明我們是多慮了。”

  新解:化繁為簡代表創新、效率。

  詬病2:不懂尊重他人 

  該條可以解釋為“直言不諱,對一些約定俗成的規矩並不感冒”。資深企業管理諮詢師李先生認為:“中國人的特點就是喜歡繞圈子說話,用各種手法去修飾,最後結果呢,一句話被添油加醋,完全變了味道,引起歧義與猜測。試想如果職場全都是鵝卵石,還如何彰顯出個性,沒有個性企業也就沒有了生命力。

  剛好,職場新人這條鯰魚的折騰勁還能把大家喚醒,至於該問題是尊重人還是不迷信權威,如何拿捏之間的尺度,很大一部分取決於企業管理者的心態。而新生代貼近時代,敏銳的洞察力,會將工作中的大小問題一一檢驗出來,這對於企業是莫大的一筆財富。”

  新解:對規則不感冒,直面問題所在。

  詬病3:眼高手低,好高騖遠

  在眾多對80後的批評言語中一定逃不掉這個聲音。其實,說穿了這是關乎人生、生活夢想的討論。在這個多元化且競爭激烈的社會,確實使得新生代不安於現狀,想法日新月異。吉先生說:“在我們那個年代,參加工作並沒有過多競爭,進的無非是國企,拿的工資也一樣。一份職業幹到老,根本沒有換工作跳槽的念頭。

  而如今這個社會體制多元化,文化氛圍也多元化,像我們這批老人已經有些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了。如果連新生代的夢想都不知為何物,又有什麼資格去評論他們的想法是好或是壞呢?如果他們願意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這才是值得肯定的事。而往往他們的一些看似稀奇古怪的想法還能成為企業的一種創新的源泉。”

  新解:思維不設限、敢於挑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