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中到處是“間諜”

職場中到處是“間諜”

許多人都認定一個原則,老板面前說好話,老板身后說壞話。以為遵循這個原則就能安枕無憂,既在上司面前保持形象,又可以逞口舌之快。

    可以在老板身后說壞話麽?可以,但僅在一種情形下可以,那就是你身邊的人和你上司之間毫無瓜葛。譬如家人之間,能夠輕松盡情的說公司里的事情,以血緣關系來看,足可保證安全了。

    而在職場上,你必須記得,寧可當面說上司缺點,也不能在同事面前說。因為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會進入上司的耳朵。

    職場上的每一分鐘,你都要想清楚,自己該說什麽,不該說什麽。

 一、耳報神無處不在

    耳報神指的就是通風報信的人,你說的每句話,都有可能被人報到上司那邊去。

    千萬別自我安慰說覺得這個人不像會出賣你之類,你永遠也不知道誰會出賣你,也不知道為什麽會出賣你,只需知道每個人都有可能就好。

    或許你覺得可信任的人卻不信任你,乃至于把你當作競爭對手,到上司那里打小報告實屬平常。

    或許那個人只是當玩笑,隨口在別人那里又轉述了一次,導致最后傳到上司耳朵里。

    或許你覺得重要的事情,別人卻覺得稀松平常,在上司面前當作笑話講。

    總而言之,當一句話從你嘴里說出來后,控制權就不在你,而在聽到的人。你再也沒法控制這句話的傳播,更無法掌握局勢,要不然,歷史上也不會有那麽多的殺人滅口。

    二、小心被對手利用

    你說的話,在有些人聽起來可能沒什麽,甚至你自己都覺得沒什麽。但在你上司的競爭對手耳朵里,卻可能很有價值。

    說話之前要想清楚,不止要想這句話對自己有沒有傷害,也同樣考慮對上司的傷害如何。因為對你來說,上司與你是利益共同體,如果你的話成了對手的武器,或者是提供給他們有價值的信息,那對你而言就極為不妙了。

    三、少說話多辦事

    說話太多,容易被上司認作輕浮。這一點很多新人都不自知,一直要到混過很多年才幡然醒悟。

    你要明白,職場是一個做事的地方,而不是個聊天的地方。當然你可以認為生活就是件很輕松的事情,沒必要搞的太死板。

    但不要忘了,控制著你命運的上司們,恰恰是充滿野心的工作狂。他們指望看到的,是一堆工作狂而不是一群話癆。

    許多新人都苦惱怎麽給上司留下好印象。

    溜須拍馬的諂媚表現,在這個時代效果不會太好,我給出的建議,在絕大部分商業公司里,少說話多辦事絕對是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方法。

    少說話是少說無關緊要的事情,少說公司里的八卦,把更多的時間放在做事上去。

    如果你看這本書看到這里,還以為職場成功是一件能夠靠機巧鉆營,靠小動作辦到的,那就大錯特錯了。

    絕大部分職場成功者的基礎就是他們有強大的辦事能力,如果沒有這個根基,就算你學會再多的權術也于事無補。

    少說話多辦事,這句看似老生常談,卻是你職場生存的基礎。

    四、耳報神是可以利用的

    這一條是職場的技巧,也是從中國歷史上大人物們用過的法子。

    耳報神永遠都存在,這是無可避免的,既然如此,那就不要怨天尤人了。只要你利用得當,壞事情也能變成好事情。

    平時少說話多辦事,關鍵時刻對著周圍人透露幾句秘聞,當然這是你想讓人知道的。那些耳報神們就會在無意間被你利用,成為你的傳聲筒。

    譬如說,你偶爾對外透露幾個半真半假的消息,你的對手很可能會用這些訊息來打擊你。如果你事先已經挖下陷阱,那你的對手豈不是自投羅網?

    在電視劇《潛伏》里,余則成很多次都使用這樣的方法,讓那些對他豎起耳朵的人變作幫手,將謊言,離間的言辭,傳遍整個機構。

    這種方法如果使用得當,會有極佳的效果。因為你只是隨口說了一句話,沒人會懷疑他的真假。而如果別人利用假消息來打擊你,很可能會反而落入陷阱。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技巧同樣需要很高的手法操作,必須對身邊人有充分了解,而放出去的假消息也要慎重斟酌,否則很可能弄巧成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