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幸福上班族 - 我對家人 夠好嗎?

幸福上班族 - 我對家人 夠好嗎?

幸福上班族 - 我對家人 夠好嗎?
文/吳娟瑜

當問及10項上班族可能後悔的生命功課,其中第三項:「沒有善待家人,以致如今仍誤會連連。」

對我而言,答案是:「尚稱OK,但還有努力的空間。」

在懵懵懂懂的階段,我只知道全心全意為老公、為孩子是不對的,我應該也要活出自我;但是,什麼是「我要」的人生?如何找對工作和家庭之間的平衡點?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不再任勞任怨

「任勞任怨」一向是傳統婦女的美德,我多少承襲了媽媽這個部分的思想和作為,但是身為職業婦女的我和家庭主婦的媽媽,還是有些不一樣的地方。

媽媽習慣整天留守家庭,並且對照顧子女、買菜洗衣、陪伴老公的生活甘之如飴;我呢?個性活潑,渴望來點「不一樣」的人生,怎麼可能整天待在家裡,又被家事纏著不放呢?

結果在「傳統」和「現代」銜接的過程中,我一邊教書,一邊帶Bridge和Happy兩個兒子的功課時,對於做家事可以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忙碌職業婦女

在一次老公責怪我沒有善盡為人妻母職責時,我順水推舟、好言好語的引導下,讓他開始承擔起全家衣物洗濯的責任。而且從他開始著手之日起,我只要多說幾聲「謝謝」,他是越洗越開心,我則越來越輕鬆。

往後的日子,我的生活一直在轉變中,我跑的空間越拉越遠(海內外巡迴演說,勢必要離家數日),老公承接的家務也越來越多,尤其在三代同堂的生活模式下,兩個女人(媳婦和我)都是忙碌的職業婦女,儘管家中請了「鐘點阿姨」(算鐘點計價的阿姨),但因為多了兩個孫子,每個大人都變得手忙腳亂!

分擔另一半家事

這個階段裡,身為公司負責人的老公,本身工作就很忙碌,但是為了照顧兩個孫子,他是盡心盡力參與做家事,除了原先的洗衣服,還要補充水果、購買食物、倒垃圾……,他變成了一位「任勞任怨」的新好男人。

看在眼中,放在心裡,我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儘管工作再忙、事情再多,我認領了洗碗和摺衣服的家事,也發動兒子、媳婦分擔老公的雜務。

從我開始回頭積極做家事時,我總算做到「老夫老妻、互相照顧」之責,同時也給兒孫一個更好的榜樣,誰說長輩就應該安享清福,整天坐在電視機前呢?

家人關係評分

若以五個評估標準來衡量我和家人的相處,那麼,我和他們的關係得分是多少呢?

五個評估標準如下:(每一項得分20分,總分100分)

一、無話不談 20分

二、互相鼓勵 20分

三、樂於分享 20分

四、彼此接受 20分

五、共同成長 20分

我算了算和我最靠近的6位家人,我給自己打的分數,和老公Show相處得分85分、大兒子Bridge 100分、小兒子Happy 100分、媳婦Amanda 70分、長孫Coobie 90分、次孫Ricky 90分。

所以,當問及我和家人關係還OK嗎?會不會還有做不夠好的地方,各位可以一目了然了吧!

請不要先責怪我,為何偏愛兩個兒子,和他們的關係是100分;應該說,我在做「媽媽」這個角色,就像全天下的媽媽,幾乎都是全心全意的奉獻,就是願意「給予」,而不在乎是否有回報。

緊張的姻親關係

Show和Amanda和我並非血親關係,這種姻親關係就是會讓彼此有一點隔閡。從人類的天性來說,叫做「自私」;從人際關係的立場來說,這叫做「各有立場」。

細算起來,我和Show的關係還沒彌補好的那15分,是在「無話不談」、「互相鼓勵」、「樂於分享」各少了5分,這是目前我看到可以再加強的地方。

往後的歲月,我不必害怕Show的直言直語,我不可以一直要求聽到好言好語;回想起來,這些年的堅定和成長,不也是因為Show常有不同見解讓我深受刺激而改進的嗎?

至於媳婦Amanda,我一直深感抱歉,一方面我們倆在工作上都很忙碌,因此婆媳少有放鬆聊天的機會。需要補強的30分,是保留在「無話不談」、「互相鼓勵」和「樂於分享」裡頭。

說到兩個孫子Coobie和Ricky,他們在三代教養的環境下成長,算是和我很親了。唯獨要改進的地方是「無話不談」和「樂於分享」,這兩個部分各少了5分。

原因是我的工作性質移動性高,所以三、五天後回到家,總感覺到小朋友又長高了,而我們的相處關係卻有點生疏。

我對兩個孫子夠好嗎?

在物質條件應該很OK,但是精神層面上,我的陪伴、分享,和及時支持,都還有待加強。

寫到這裡,我總算明白,對兩個兒子的關心要挪出大部分來給另外的家人了,讓全家的人際關係平衡又有趣,這才是明智之舉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