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新人如何對待愛賣弄的老同事

職場新人如何對待愛賣弄的老同事

職場新人如何對待愛賣弄的老同事

新人一進入職場,最怕遇到喜歡倚老賣老的同事,處處干涉、事事指導,無法好好施展自己的能力,總是被老鳥牽制。新主管亦然,麾下有這麼倚老賣老、又難以駕馭的部屬,對部門絕非好事。

    就外商公司的企業文化而言,能力淩駕一切,年齡並不是升遷的重點。年紀大又未獲升遷的人,反而會變得謙虛;但是在傳統或本土的企業裏,講究職場倫理與年資,倚老賣老的情形較明顯。

    尊重方為上策

    會倚老賣老的同事,在組織裏通常是年資夠久、經驗豐富,卻升不上去的人。不過,這樣的人除非是過度吹噓自己,通常手中都握有籌碼,才敢如此倚老賣老;例如,他們在實務上都具備一定的經驗與能力,而且往往是部門的意見領袖,但是可能因為缺乏領導的特質,或是廣大的格局與視野,而未獲得升遷。

    對一個新人而言,當務之急自然是儘快融入部門組織,適應企業文化與環境。所以,新人不妨換個角度來看待喜歡倚老賣老的同事,發覺並善用他的優點,將這些經驗複製成自己的優點。

    新人可以先觀察這位同事、藉以了解組織生態;此外,不要反駁他的看法,以免因為得罪意見領袖,而間接壞了與其他同事的關係;並應該運用他喜歡“指導”菜鳥的心態,在最短時間內熟悉業務內容與流程。

    萬一這位愛倚老賣老的同事,實在干涉過多,他的看法也與你、甚至與主管相左時,千萬不能與他正面衝突,這樣的人通常都愛面子,為他保留顏面、給予充分的尊重,才是上策。

    因為真正過目、批準文件的人是主管,並不是老鳥,新人只要在表面上顯示服從的態度即可,仍然可以做自己認為正確的提案,無須正面與老鳥爭論。

    逆向操作善加運用

    除了謹守職場倫理、不要與老鳥正面衝突,其實,不論老鳥是否倚老賣老,都值得新人好好看齊與學習,正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新人可以從主管與老鳥身上,看到一件事情不同的角度,幫助新人多面向的思考與判斷能力。

    就主管而言,這樣的下屬通常喜歡被新主管“垂詢”,主管應借重老鳥愛表現的人格特質,了解新部門每位部屬的態勢;藉助老鳥的經驗,新主管才得以儘快掌握全局、了解團隊,並建立領導地位。

    主管可以利用投票的方式,在會議中製造建設性的衝突,老鳥若有不同的意見,就得說服大家;或是減少請教老鳥意見的機會,讓團隊的力量顯現;也可以建立重視“專業”的文化,強調“績效管理”與數字等個人表現,讓他明白主管衡量能力的重點在於專業,沒有表現一切免談,才能對他有所約束。

    人的緣份很奇妙,常常“不打不相識”,主管如果覺得這個倚老賣老的部屬其實還滿可取的,只是因為一些盲點而錯失升遷機會,不妨真心地拉他一把,或偶爾指點他一下,讓他更願意為團隊效力。

    愛倚老賣老的人若不檢討自己、不思改變,通常會與主管或同事鬧翻,而要求調部門,通常轉調的機會不高,因為別的部門也會多方打聽對方的工作情形,所以,看不清自己缺點的人,最後的下場就是另謀高就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