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希望你朝專業領域邁進

希望你朝專業領域邁進

打造出「即使離職也能獨力開業」的工作領域,那正是成為專業人員之路。

不想當主管的人要在職場存活的唯一途徑

無論你從事的是哪種工作,所有工作者的職涯發展只有兩條路可選擇,一是往高處爬,朝中、高階主管或經營者之路前進,另一條路就是朝專業領域邁進。

因為所有公司所需人才,不外乎主管與專業人員。

即使並非績效卓越的菁英,只要善於用人,能夠讓業績持續走高,同時培養得出優秀員工,有此能力的中、高階主管就是所有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至於所謂的「專業人員」,又是指什麼樣的人才呢?我曾針對這一點詢問許多企業的人事部負責人,

匯集答案得出下列五項條件:

‧能夠獨立思考與行動並交出成績,對於結果能擔起責任之人。

‧在專業領域擁有壓倒性實力之人。

‧擁有優秀解決問題能力之人。

‧除了專業技能,人際技能(human skill)也相當優秀之人。

‧周圍的人一致認可是專家之人。

滿足這五項的,就能稱得上是「專業人員」,而且所有公司都深怕這樣的人才跳槽。其實能夠達到上述五項水準的人,已經具備獨立開公司的能力了。

所謂專業人員,就是能夠完全獨立作業的工作者。

也就是說,要成為職場上的專業人員,你必須能夠交出亮眼成績,擁有無人出其右的專業技能,甚至讓你足以對別人自信十足地說出「我是○○狂」,而且你必須能夠獨力解決問題,同時具備足以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人際技能。

如果辭掉現在的工作,你有信心自己開公司嗎?如果能夠自信滿滿地回答「有信心!」,那就沒問題了,你現在的公司一定也非常希望你留在公司裡繼續效力。

但如果你覺得「我要是辭掉現在的工作,應該沒辦法自己開公司賺錢過活吧……」,那就要留意了。

這樣的人即使當上中、高階主管,即使培育了下屬,也持續提升業績,遲早會在公司待不下去。

如果你同時擁有「不想當主管」、「我應該沒辦法成為專業人員」這兩種心態,我想你應該是前途渺茫了。

「我只要能夠維持現在的職位就心滿意足了」——我從未見過哪個老是把這句話掛在嘴上的人還能夠長久待在一家公司裡。

無論再怎麼努力工作,如果你只曉得聽從主管的指示講一句動一下,以公司的立場,不如僱用派遣員工要來得劃算。

我所說的「唯有兩條路可選擇」,道理就在這。

公司與主管共同的願望就是:「如果你對於升任主管不感興趣,那就讓我們看到你朝專業領域邁進所做的努力。」

重點

打造出「即使離職也能獨力開業」的工作領域,那正是成為專業人員之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