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老闆說「不能沒有你」,八成是做戲

老闆說「不能沒有你」,八成是做戲

老闆說「不能沒有你」,八成是做戲

通常,我只要在台北有連續兩天的課程,客戶除了請司機接送外,也會安排飯店住宿。當晚,十之八九有人約我吃晚飯,這些朋友的問題不外乎幾類:我該不該離職?我在講師事業上還有什麼地方要改進?只要對方誠懇可靠,加上時間可以配合,我通常盡量且樂意幫忙。

金融業中高階,想離職當講師

M是某金控集團的中高階主管,掌管台北大半江山,年紀小我幾歲,半年前第一次跟我碰面,就展現出對講師事業的企圖心。通常遇到這類朋友,我會先嚇嚇對方,挫挫他的銳氣;但即使這樣,他不但對講師工作私毫不膽怯,而且還有完整的執行計畫。

「你現在還在金控上班嗎?幾時會離職?」
「是阿,大概半年後吧」
「你打算怎麼跟老闆說離職原因?」
「還沒想太多,總之,應該不會說實話」

前天他再來找我,他真的離職了,要我給他一些講師職涯意見,於是我再問一次:「你的【官方版】離職原因是什麼?」

「工作多年,累了,想休息一陣子了。」我心想:這真是「超級官方版離職原因啊。」

年少輕狂不懂事

民國八十年,我從逢甲企管系畢業前夕,透過武陵高中資深學長的引薦,我如願進入夢幻企業「台達電子」工作,擔任桃園廠人力資源部「人力資源專員」的工作。

我工作很拚,時常都是用一百二十分的力氣在做,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很快得到晉升與加薪的機會,缺點是,很容易遭遇瓶頸與自以為學完了。一年多來,我深知我不是做人資的料,我不夠細心,個性上也太喜歡衝刺,與較為保守的幕僚型工作屬性大異其趣。經與學長兼老闆懇談後,民國八十一年六月,「內部轉調」到採購部,負責購買泰國廠的相關材料。


大公司就是有這樣的好處,內部平行轉調機會多,只要內部人緣與關係夠好,加上有工作轉換的企圖心及決心,通常老闆都會樂觀其成,台達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當然內部轉調,需要雙方老闆有高度的「默契」。

採購的工作,雖然上手時間與進入門檻較高,但是可以與工廠的生管、製造、業務、工程與生技等單位緊密結合,我非常喜歡這工作,我也很認真打拼,過完年後,也得到了晉升一級與加薪的機會。問題來了,有家在中壢工業區的上市公司輾轉透過長官介紹,希望找我去「聊聊」行政部人事主任這個工作的機會,同時開出的條件如下:

1. 試用期薪資,比起台達採購當時的薪水增加4.2K/月,三個月試用期滿後,提高到7.2K/月
2. 提供相當於主管級的汽車停車位〈當時我才24歲,工作剛滿兩年〉
3. 提供配發公司股票機會〈民國八十二年,這是很大的誘因〉

這些誘因的確很吸引人,我思考沒多久,也不夠深入,更不夠全面,就決定離開待了兩年多的台達電子。

放棄大好公司與前程,我真是大笨蛋

採購課長問我:「大好前程為何要離職?公司把你視為是重點栽培對象耶!」

我說:「人家offer的條件,…巴拉巴拉…」我竟全盤托出對方給的條件

課長再問我:「是不是公司給你加薪幅度不夠多,你不滿意?還是你有其他不滿意或是顧慮之處?」

我說:「課長,這種條件換作是你,你應該也會過去吧?」

經過一段催眠式與疲勞轟炸的離職訪談後,我終於「如願以償」的離職了。


我怎麼會笨到這樣講,現在想來真不可思議。我真的是個大笨蛋,這麼年輕就被幾千塊沖昏了頭,竟被一些外在的「名」給迷惑。職業生涯很難事後諸葛,都是走了以後,才發現老東家的好,男女朋友也都是分手了以後,才發現舊愛才是最美吧?!

至於我去中壢這家上市電子公司,擔任副主管時的失敗經驗,在我的書籍《行動的力量》中有提到,又是另一件傷心事。但我想問大家,我當時若真要離開台達,我應該怎麼跟老闆講?講真話?講假話?講出含糊不清的理由?各會有何優缺點?

離職原因,應該怎麼說才好?

講真話,好處是避免死纏爛打的糾纏,老東家一聽薪資加這麼多,福利這麼好,若自覺無法跟上,很容易就在離職單上簽名。缺點是,產業間圈子很小,很容易留下不好的名聲,什麼現實啦,短視啦……這種形容詞都會出籠。就像男女分手講真話,對方很容易死了這條心,但是心裡面恐怕都不會太舒服,尤其是被拋棄的一方。

講假話,好處是大家好聚好散,給對方留下一條後路,我聽過最多的離職原因就是:父母生病要回家照顧、家裡要我回家幫忙、想休息一陣子、想出國遊學……含糊其辭總比一刀兩斷好吧?但缺點是,老闆沒日沒夜的糾纏,一而再、再而三的離職面談,搞得離職前一個月,大家兵疲馬困,很難聚焦工作,無法壯士斷腕的處理離職人員,會讓原部門的氣氛詭異。再加上離職原因說假話,有時會讓部門主管與同仁,產生更多無謂的猜測,是否被挖腳?跳同業?跟老東家打對台?…諸如此類的揣測都會不脛而走。

離職面談時,雙方都要會演戲
再怎麼講,做離職面談的主管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或許都受過離職面談的訓練,沒受過這種訓練的主管,那要趕快去上課,畢竟離職面談是主管、部門以及公司改進缺點的重要指標與參考。

主管一定會稍微演戲,很期待你真的留下來繼續幫忙,至於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們還是不得而知,只能行禮如儀的揣測。面對年資超過兩年的員工要離職,主管通常會說:「你的離職,是部門的重大損失。」你要相信也好,不相信也罷,你自己決定。我以前會相信,現在會「十分保留」,因為正常且具規模的公司,絕對不會因為某人不在,而真的無法營運。你自己看著辦吧,在那個兩坪不到的會議室中,你老闆講的話,只有你自己最知道是真是假。

員工的離職面談也要學會演戲,看過《甄嬛傳》的朋友都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千萬不要將真正的離職理由全盤托出,「真正的理由放心裡,加以包裝的理由講出來」,「很誠懇的、很真心的、很務實的、很捨不得的」把離職理由講出來,讓主管有面子,讓公司好做人,大家都有台階下就對了。這是我給大家的忠告;真的,我是跟你講真的,離職原因真的不要衝動,否則會害到你自己。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蓋洛普的離職理由調查」排行榜,65%的員工離職都跟主管有關,離職理由前五名依序為:不受尊重、沒有決策的參與感、意見被輕視、付出與回報不相符、薪資問題。

這是一份我個人最相信的調查了,您認為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