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上班族外食別亂吃 當心腸胃老化30歲

上班族外食別亂吃 當心腸胃老化30歲

上班族外食別亂吃 當心腸胃老化30歲

現代人生活忙碌,上班族外食多,小心腸胃老化!101年癌症十大死因中與腸胃道相關的癌症就佔了17.3%,其中外食餐點多為高熱量、高脂肪食物且缺乏鈣、纖維等營養素,長此以往將導致營養失衡,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塗蒂雅指出,近年來患有消化性潰瘍、胃酸逆流性食道炎以及便秘等患者越來越多,其中多與飲食習慣有關。

便當店成了上班族主餐來源,塗蒂雅說明,現代人無法避免外食,因此烹調方式選擇盡量以蒸、煮、烤、滷取代炸、煎,如烤雞腿優於炸雞腿,主食建議選擇全穀飯,避免高油烹調的炒飯、炒麵,飯後以湯品取代飲料。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避免腸胃道疾病

夏季是腸胃病的高發期,若有腸胃道疾病時,在飲食上就要選擇無刺激性、低纖維並且以軟嫩食物為主、避開高油烹調食物,以免刺激胃液分泌及破壞黏膜,而高纖維不易消化,患腸胃道疾病時盡量避免,但平時要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塗蒂雅建議,若無法避免聚餐、宴會,可多選擇高纖維蔬菜;勾芡食物用筷子夾,不要用湯匙撈;糖醋、茄汁、蜜汁、醋溜等加糖烹調食物少吃;碎肉丸、獅子頭、蝦丸、火腿等動物性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盡量少挾;油炸食品、油酥類點心如蘿蔔絲餅、棗泥酥等最好少吃;飲料盡量選擇未加糖的茶或白開水,不喝果汁、汽水、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