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抱怨的正面能量

不抱怨的正面能量

不抱怨的正面能量

幾年前,美國一位牧師,發起「不抱怨運動」,據說不到1年,全世界就有80個國家、600萬人參與。雖然我們不一定要像這項運動所標舉的那樣,佩戴手環提醒自己不要怨嘆,但「不抱怨」本身是很好的信念,尤其面對紛擾的世間、壓力時時破表的職場。

抱怨,就是在複習不愉快的感覺

難道不爽快不能說出來嗎?我們多多少少會抱怨東、抱怨西,但若時時掛在嘴邊,甚至讓負面念頭長駐心裡,事情便不妙了。或許情緒發洩完就好了,然而當我們抱怨,就是在不斷複習不愉快的感覺,在負面情緒裡打轉,這是消極的、沒有建設性的,且無濟於事。我們需要的是正面能量。

抱怨會成習慣,也會傳染。想想看,組織裡是不是有這種人,老是怪東怪西的,怨公司、怨上司、怨同事、怨家庭、怨命運、怨社會,把團隊氣氛弄得很糟,工作情緒也被他破壞,最後好多人離職了,而抱怨的仁兄、仁姐反倒老神在在,留在公司裡,繼續碎碎念,像病菌帶原者一樣?

蜀漢的一頁傷心史

三國時代,諸葛亮5度北伐,最後一回,不但病歿,且先後折損了魏延、楊儀兩員大將,而這兩人皆非死於敵營,而是亡於自家人手中,對蜀漢真是一頁傷心史。

楊儀、魏延,一文一武,都是諸葛亮的得力助手。魏延是強力先鋒,勇猛善戰,可惜性格衝動而高傲,大家都儘量閃避,唯獨楊儀不買帳,兩人勢成水火,幸好諸葛亮擋在中間,衝突不致爆開。

但魏延對諸葛亮也不服。他常提出大膽的戰術構想,諸葛亮不採納,他怨怪諸葛亮太保守,沒給他表現機會。

諸葛亮最後一次北伐,病危時,與楊儀等幹部安排退軍一事,決定讓魏延斷後。諸葛亮死後,魏延既不願退兵,更不高興楊儀掌握軍權,於是脫隊,焚燒棧道,阻止楊儀帶兵撤退。魏延因為得不到部屬支持,軍隊潰散,帶著兒子逃亡,最後被殺。

抱怨,讓接班人淪為階下囚

楊儀自許為諸葛亮的接班人,又剷除魏延有功,以為會繼承諸葛亮的宰相大位,不料諸葛亮生前認為楊儀心胸狹隘,建議朝廷提拔蔣琬。蔣琬本來是楊儀屬下,現在卻變成楊儀主管,楊儀嚥不下這口氣,怨言連連,同僚擔心被楊儀捲入是非,紛紛走避。

楊儀甚至對人抱怨說:「丞相(諸葛亮)去世時,我如果率軍投降魏國,就不會淪落到今天這種地步,真是悔不當初。」朝廷知道了,大怒,把楊儀流放,廢為平民。但楊儀仍未學乖,常常碎碎念,又上書誹謗,言辭激憤,終於被逮捕下獄,自殺身亡。

蜀漢人才已經夠少了,少了這兩名要角,更是遺憾。而這份遺憾,就始於抱怨。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

讀歷史的人,或許看得比別人透,會發現抱怨有時會有正面效果,但那是有條件的。這裡說的是馮諼。

戰國時代,有所謂四公子,以禮賢下士、廣招人才而著稱,孟嘗君尤其是佼佼者。他的門下食客三千,其中有個人,名叫馮諼,很窮,只好投靠孟嘗君。因為不起眼,孟嘗君看不起他,給他的待遇也差。沒多久,馮諼唱歌發牢騷,敲劍唱道:「長劍回去吧!吃飯沒魚!」孟嘗君知道了,便讓他躋身吃飯有魚的階級;他後來唱:「長劍回去吧!出門沒車!」於是他成為有車階級;最後唱:「長劍回去吧!在這裡無法養家!」孟嘗君也做出善意回應。

馮諼每發一次牢騷,待遇便提升一級。後來馮諼殫智竭慮,設計一些情境,讓孟嘗君沒有後患之憂。孟嘗君官場幾十年,無災無難,幾次陷入困局,都因馮諼事先的安排而轉危為安。

這是歷史上的一段佳話。馮諼愛抱怨,孟嘗君不以為忤,反而滿足他的訴求,如此說來,豈非鼓勵大家抱怨?然而前面說過,這是需要背景條件的。馮諼之所以能不招人怨顧,是因處於養士風氣盛行的時代,孟嘗君為了塑造形象,會給予很好的回應。這樣的時代很少,算是特例。

一般說來,怨人者必然「顧人怨」。滿腹牢騷,損人不利己。若想發表意見,以改變現狀、扭轉情勢,最好用積極行動,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也就是把焦點放在我們所希望的結果,而不是我們不要的事情。

有句話:「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一根蠟燭。」很老套,但還挺受用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