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Mitsubishi Lancer 2.0 iO

Mitsubishi Lancer 2.0 iO


去年9月15日,大改款的Mitsubishi Lancer Fortis正式與國人見面,但修改過後的車頭造型引起了無數車迷的熱烈討論,正反不一的意見開始在網路以及車市中發酵,最後市場機制決定了最終結果。



在銷售不佳的情況之下,中華汽車細細思考著問題所在,並開始反擊計畫,務求固守中型國產房車市場地位,再加上產品線推動時機已到,按照慣例,Mitsubishi Lancer 2.0 iO於焉誕生。
以往的iO系列向來以運動風格著稱,但多屬僅在外觀或是配備上做調整改變,但這次的Mitsubishi Lancer 2.0 iO可說從裡到外,仔仔細細地斟酌後換上新血,以致整體表現無論在外觀或是性能操駕上,與Lancer Fortis大有不同。

半套鯊魚風挑戰國人喜好界線由於備受爭議的車頭修改策略明顯押錯寶,這次中華汽車在外觀上便下足了猛藥企圖扳回一城;車頭部份將保桿線條以及塑料做了更改,酷黑的大型進氣壩搶攻視覺焦點,而更為有菱角的設計調性讓車頭造型添了許多肅殺感受。

車尾部分也做了些許修改,尊重原創的V型上揚尾燈做了燈具以及鋪陳的調整,後保桿部分也呼應了車頭的整體造型,加上延續前後流線的側裙,Mitsubishi Lancer 2.0 iO給人的外觀印象徹底改變。

外觀上除了各部位空力套件的加持之外,最有畫龍點睛之效的,要算是那十幅的18吋大腳了,這部分的更新除了在視覺外觀上有著絕對的加分作用,對於操控性能的提升更是有著顯著的效果,這個部分容後再敘。


至於內裝,也可以看出中華汽車力挽狂瀾的用心,車室內的設計基調當然還是沿用Lancer Fortis,但Mitsubishi Lancer 2.0 iO無論在用料或是細節部分都注入了新的元素,也算讓駕乘者建立了不一樣的感受。





以中控台部份來說,為了營造跑格,飾板部分改以類碳纖維紋路印刷,三環恆溫空調旋鈕也有別於Lancer Fortis的鍍鉻設計,改以黑色橡膠處理。此外,在駕駛介面上來說最顯著的配備增加便是位在方向盤後方的F1換檔撥片,這對於強調運動基因的iO版本來說,駕駛樂趣絕對提升滿點。
座椅部份同樣施以特殊類碳纖維紋路不織布包覆,與方向盤的黑皮搭上紅色車縫線相互呼應,Mitsubishi Lancer 2.0 iO的內裝鋪陳處處都在啟動你的奔馳神經。

底盤精進操控性能大幅躍升Mitsubishi Lancer 2.0 iO既然強調運動風格,無論在外觀內裝上都煞費苦心營造濃郁跑格,當然在實質上的底盤操控提升也多有所著墨。外觀上頗為醒目的十幅的18吋鋁圈,配上美規版Lancer Fortis所採用的MDSS懸吊系統,此外還將避震器阻尼加強、彈簧磅數加重、防傾桿也加粗以及引擎室拉桿的裝設,Mitsubishi Lancer 2.0 iO的底盤剛性以及操駕感受等於是全面進化,完全有別於Lancer Fortis。

動力部份雖然還是沿用與Lancer Fortis相同的2.0 MIVEC引擎,動力傳導至模擬六速的INVECS-III無段變速箱,雖說在帳目上的規格未做更動,但157hp/6000rpm的馬力數據足以應付一般道路使用。
實際上路果真改頭換面經過中華汽車的安排,一早便赴交車中心參加本次試駕活動,看過路線行程,似乎刻意安排北宜公路的蜿蜒曲折,來向市場展現Mitsubishi Lancer 2.0 iO的體質改造工程。



從新店出發,在市區行進之間的感受忽然讓人耳目一新,底盤回饋感變硬朗了!但真刻意經過坑洞測試,還是保有水準以上的Q度,也沒有後續的瑣碎震動,不過大尺寸的鋁圈的確帶來了些許的顛簸,但是會想買如此運動風格車款的人應該不會介意吧。在直線道路上稍微提高車速,拜底盤結構有系統的整體強化所賜,高速行駛穩定,瞬間變換車道重心的位移也不明顯,而整天的試駕重頭戲隨著進入山區道路開啟序幕。

甫攻入彎,驚喜之情溢於言表!真的不一樣了!原本預期Mitsubishi Lancer 2.0 iO的進化差異幅度與實際操駕感受有著一段距離,而這距離還真的有點大。方向盤精準的操控著車頭方向,讓試車組不自覺的把速度放快。進入北宜公路多是低中速彎的山道,除了可以驗證車輛的底盤性能,對於動力的銜接以及煞車的優劣均可做出一番比較。

Mitsubishi Lancer 2.0 iO果然就像它想要改變的運動化房車,在彎道中動態穩定,側傾抑制也在改良過後的懸吊系統下增強許多,而大尺吋鋁圈所傳達回來的真實路感,更是讓駕駛者的信心大增。不過在經過幾個急彎測試,依然避免不了轉向不足的前驅底盤特性,但嚴格說起來,在國產中型房車中能夠見到這樣的操控性能,實該給予鼓勵。

與Lancer Fortis比較起來頗為明顯的不同處,除了上述的彎道表現提升許多之外,Mitsubishi Lancer 2.0 iO對於車頭方向的操控更為精準,方向盤左右間隙不大,但反饋輔助力道較強,在山區道路行駛倒是輕鬆愜意。此外,煞車碟盤由前276mm後262mm,升級至前294後302mm之後,對於進彎前的制動反應更是有著顯著的提升。

根據中華汽車工作人員表示,美規版鯊魚頭終究會耐不過國人的期待引進販售,但在這之前,綜觀Mitsubishi Lancer 2.0 iO的整體表現,不可不說它進化的程度令人訝異,但爭議許久的外觀問題還是讓人稍微失望;也許,經過Mitsubishi Lancer 2.0 iO的半套鯊魚頭設計測試市場喜好之後,實際的銷售數字反應才能夠影響中華汽車的策略吧?但屏除是否為原創外觀的問題不說,Mitsubishi Lancer 2.0 iO的進步幅度再加上72.9萬的售價,是否能為Fortis家族挽回頹勢,就待市場反應來證實了。


[ 本帖最後由 myshare 於 2008-10-30 16:34 編輯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