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掌握職場核心競爭力

掌握職場核心競爭力

掌握職場核心競爭力

多數上班族都是苦悶的,這一方面是工時太長、薪水太低,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常在幹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因此成就感低落。

少數運氣好的上班族,會碰到善於激勵與關懷員工的主管或團隊,因此工作氣氛極佳。但畢竟有識人之明、用人之長的好老闆不多,這導致多數時候,上班族得忍耐度日,目的只為了餬口飯吃。

有次聽到個笑話說,一位職場菜鳥抱怨工作抑鬱不得志,經常都想辭掉工作不幹。另一位職場老鳥聽到後則訕笑說:”那是因為你的薪水還不夠高!”

是的,一語中的,如果月薪3萬元要一個人做牛做馬,跟月薪13萬要人鞠躬哈腰,跟月薪30萬要我跪下來幫老闆刷馬桶,我當然選擇刷馬桶,其次才是彎腰當個小員工。

至於3萬元要收買我這職場高材生的骨氣,嘿,想都別想!

懂了吧!關鍵是薪水太低,不是上班族骨頭有多硬,我進社會快二十年,還沒看到有幾個硬骨頭的上班族。當然,失業者大可喊歸去來兮、老子不幹了,但那往往是因為自己找不到喜歡的工作---而那不喜歡多數來自於薪水數字低過開心指數的門檻。

除非一個人有滿腹的理想,願意投入NPO組織從事無酬奉獻,否則職場工作是現實的,薪水高低往往與工作的開心指數呈現正相關,其後加上工作成就感、事少、離家近等等正向因素的加乘,會讓開心指數飆得更高。

當然,一個上班族也有可能因為做了不喜歡的事、或者工時太長、公司太遠而內心頻生抱怨。但只要薪水夠高,這個物質的基本面墊高了職場開心指數,則千萬個職場不愉快的經驗都抵銷不了月初領薪水、數鈔票時的那種滿心歡喜。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不開心的上班族,在現職崗位上萌生謀意之前,請千萬要想清楚,你的不開心多數是因為薪水不高,而不是公司環境有什麼錯。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務實態度,但卻是多數年輕職場員工所忽略的思考盲點。

與其為自己的不如意尋找藉口,為何不想想:為什麼自己的薪水不能高一點呢?如果薪水高一點,所有的職場不愉快都能容忍,要我去刷馬桶,看在30萬元白花花大鈔的份上,我也會捲起袖子幹。(這有什麼呢?麥當勞的工讀生也要刷馬桶,時薪只有100元上下,我足足是人家的20、30倍以上)

這就是一個人能否認真工作的必要之惡---蘿蔔大,驢子就跑的快;蘿蔔小,抽我鞭子我也不吃惡老闆那一套!

什麼人能吃到職場的大蘿蔔呢?我覺得是具有一種值得他人付出高薪聘你的核心競爭力---你有沒有擁有只有你有、別人沒有的稀有工作能力呢?

這種稀有的核心競爭力,可以是人脈(別人找不到客戶,只有你找得著),可以是創意(別人想不出來,只有你有這種點子),可以是企劃力(別人寫不出的企劃案,你卻能有效完成),也可以是執行力(你總能有效達成困難任務,而別人不能),只要你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你的薪水就會比別人高。

在抱怨職場不如意前,我會建議職場工作者,先想想你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再來想想換工作、跳槽、回家作生意或種田等事情。否則,一個不知道自己核心競爭力在哪裡的人,肯定到哪裡都掙不了多少錢,而錢往往是激勵或產生工作成就感的主要來源。

如果你屬於常在埋怨現狀的上班族,那我認為你一定還沒適當找出屬於你的核心競爭力。也就是說,你根本不知道你身上哪塊肉值錢,那你如何高價販售你自己呢?如果你連你該如何在職場上創造身價都不知道,又如何創業當一個懂得賣出產品的商人呢?

真的,別說自己工作不如意,不如意往往因為你還不知道如何找出職場的核心競爭力,並好好運用它、包裝它並行銷它。一個懂得運用自己核心競爭力來工作者,肯定會有事半功倍、駕輕就熟之感,因為那就是你最擅長的一種能力。

那是口才嗎?策略規劃力嗎?業務力嗎?行銷創意嗎?親和力嗎?文字功力嗎?數學計算能力嗎?還是溝通力?談判力?協調力?果斷力?表演能力?不管那是什麼,找出來,好好發揮它,你就能領到滿意的薪水。

以表演來說,在老闆面前拍馬屁難道不需要表演嗎?在客戶面前行銷商品難道不需要表演嗎?誰說表演不值錢呢?如果那是你的核心競爭力,那就擦亮它,表演自己是一個優秀的上班族、有好人緣的工作者,或是懂得迎合客戶需求的業務員。演好它,只要你很會演的話,那肯定就是你賺錢的法寶。

不管是待在原單位或跳槽都一樣,你那光芒萬丈的核心競爭力絕對是值錢的,只要你找到它並擦亮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