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頻繁跳槽,警惕“職場能量”歸零

頻繁跳槽,警惕“職場能量”歸零

每個人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都會經歷若干次的職業轉換:從這家公司轉到那家公司,從這個行業轉到那個行業,或者——哪個企業也不去,選擇自己創業。跳槽也好,創業也罷,轉行也罷,只要這種職場轉換到來,我們都免不了問自己:“我現在該找一份怎樣的工作?”或者:“我能做一番怎樣的事業?”這是必要的,但上海向陽生涯管理咨詢有限公司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認為,當我們最關心下一步的前途和出路時,往往卻不小心忽視了遠比眼前的出路本身更重要的一樣東西:職場能量積累。

  何謂“職場能量”?

  跟一切物體一樣,我們的職業也積聚著特有的、無形的能量,這種能量,並不能簡單地用通常所謂的“職業經驗”來概括,它還包括了我們在職場中所積澱下來的精神、氣質、眼光、胸懷、直覺等等無法用“經驗”來代替的東西。每當你在職場中扮演一個角色,一種特定的“職場能量”就迅速在你身上匯聚起來,並且與你形成一個整體,換句話說,你,加上那種“職場能量”,才造就了職場中一個完整而真實的“你”。你和你周圍的朋友常常會發現,當你經歷了一種新的職業之后,你的某些方面似乎發生了變化,你和以前有點不太一樣了,什麽原因?其實並不是你自己發生了什麽變化,科學地說,正是你現在特有的“職場能量”促使你不由自主、潛移默化地改變了。

  頻繁跳槽損耗“元氣”

  就職業轉換而言,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認為,最危險的一種情況,莫過于在一次次的跳槽和創業中,讓自己在以往的職業生涯中好不容易積蓄起來、沈澱下來的職場能量一次次地“歸零”。在向陽生涯職業咨詢機構的個人咨詢客戶中,有一部分人正持續犯著這樣的錯誤。職業規劃師們常常遇到這樣的案例:一個工作經歷已有七八年的職場“老人”卻說不清自己到底在從事哪個職業——他們今天做這份工作、明天做那份工作,但前一份工作和后一份工作幾乎毫無關聯度——使得他們本該已經是某個領域的資深人士了,卻可能還在為找工作而犯愁,或者是還停留在職業探索期,對未來一片茫然。正是盲目的轉換,使他的歷史職場能量無法對他目前的職業經歷提供任何的幫助,導致他在以往經歷中積累下來的職場能量在這樣的轉換過程中化作了零,他又重新變成一個職場新手!表現出來的后果是,過去的職場能量不但無法給自己以信心暗示,更無法給別人以信賴感。

  職場能量的歸零,並不僅僅是工作經驗的問題——工作經驗可以迅速地獲得,但業已歸零的整體職場能量要讓它重新恢復,卻需要大費周折,更何況,有人出于種種原因頻繁、盲目地轉換職業,不止一次地將職場能量歸零。

  必須意識到,每當你將職場能量歸一次零,就好比在自己的“職場大陸”上投下了一顆毀滅性的原子彈,你的生涯就將因此遭受一次重大的創傷。多次的職場歸零,帶來的最終結果只有一個,就是你的職業生涯將由于多次“地震”喪失能量,沖擊力和抗擊打力變得大大的弱化,再加上年齡、生活、環境等等諸多客觀因素的干擾,你將會在自疑、抱怨、氣餒的消極情緒中,越來越同別人拉開職場中的差距。

  重視職場能量積累,提升職業能級

  因此,明智的職場斗士,他們會在進入職場生涯的一開始,或者在面臨職場轉換的起始時刻,就將“職場能量積累”作為最重要的一條,納入個人的整體職業規劃表中,他們決不容許自己的職業前后脫節,決不容許自己的職場能量莫名其妙地釋放、僵化、歸零,他們總會用盡一切辦法,把每一次職場的轉換,鏈接到他前一次到達的驛站軌道上,這樣,職場轉換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升級,而不是Format。

  作為權威的職業規劃咨詢專家,洪向陽強調,職業能量的持續積累會產生“職業能級”的變化。職業能級的提升並不代表“職級”的提升,也不直接代表薪資的提升,但它充分表明了你具備了更高職級更高薪水的基礎,只要時機合適,這些都不是問題,你會更加受賞識,會有更多的機會,更大的選擇余地,你會得到更多。

  當然,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專家進一步指出,這不是說你的一生只能待在一種同樣的行業、重復一種同樣的工作、做好一件同樣的事情。一生當然要做好至少一件事情,但是,當你有效地避免了職場能量的歸零,當你努力地將自己的職場能量在每一個階段都積累到了最大化,你就能夠利用這種積累,有實力去做一連串“相關”的其他事情了——電視節目《財富人生》中受采訪的每一位職場成功者,都最好地印證了這一點,不是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