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想跳槽? 先計算「隱形」成本

想跳槽? 先計算「隱形」成本

沈悶的工作每天都不變,升職的機會越來越茫然,最近你是否有想要辭職後大幹一場的打算?那麼最好先算清楚沒有工作後的「隱形」成本,看看是你否負擔得起沒有工作的生活。


花幾分鐘時間估計一下以下每一項成本,然後將這些成本逐一加起來,那麼你的宏大目標可能就沒有那麼「誘人」了,當然也有可能使得目標變得更「宏大」。無論如何,至少你會清楚了解更換工作的真實成本。

收入

新工作的薪水高,還是老工作的薪水高?差別多大?計算一下,還有不要忘記把未來加薪的因素也考慮進去。

要記住,在沒有正當理由主動離職的情況下,你是無法拿到失業保險金的。不過,如果是因為受到歧視、受到騷擾、或者工作環境危及身體健康和安全而辭職的話,或許你可以拿失業金。

永久性影響

交通費:計算一下去這兩個公司上班的交通費用,包括月票或汽車公里數。

公司福利:一旦你辭職,那麼就意味著沒有現在公司的福利,自己買保險(包括牙醫,藥等)可是很貴,不過沒有保險就很危險。最好找保險經紀人進行一下粗略估計。

如果你剛剛辭職就找到新工作了,那麼你會有新的公司福利,不過每個公司的福利都不一樣,要大體算一下不同公司的福利對自己的影響。

其他福利:一旦辭職,你也會失去其他的公司福利,如公司養老保險,公司股票分紅,免費停車等。如果可能,最好對比一下兩家公司的這些福利。

生活成本:辭職對生活將造成很大影響。如果為了新工作需要居家搬遷的話,最好對比一下兩個城市的生活成本。

一次性影響

暫時沒收入:在找工作的時間裏,你可能沒有任何收入,可以用目前每週的薪水乘以找工的時閒,這將是損失的收入。
獎金:最近公司是否會發獎金?計畫好離開的時間,最好別讓自己錯過。

休假:通常公司會支付員工未用假期的薪水,還有一些公司會支付員工未用的病假。當然,如果你超支了假期,那麼就需要將這部分錢補還給公司。計算一下自己還有多少假期沒有用完。

培訓:你需要重新上學或接受培訓才能開始你的新職場生涯嗎?如果是的話,不要忘記將學費和書本費也算在成本之中。
找工費用:計算一下找工作所需要的費用。如果你要去其他城市面試,那麼就會有交通費用和食宿費,還要計算一下打長途電話的費用。

搬家費:如果新公司不支付搬家費,那麼找房子以及搬家的費用就要自掏腰包。別忘記,如果搬到離工作或生意地點更近40公里以上的新住所,就可以把搬家費用來抵稅。可以申報的搬家費用一般包括:旅行費用,比如家庭成員搬到新家所花費的合理餐費、車費和住宿費;倉儲費;臨時膳宿費(最多15天);取消租約的罰金;賣掉舊住所的費用;律師費等。

是否決定換工作是人生中一個重要決定,換工作的成本僅僅是需要考慮的其中之一。不過,最好攢些錢,列出一個詳細清單,這樣會更加容易做出決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