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管理錦囊/STP邏輯溝通術

管理錦囊/STP邏輯溝通術

進行簡報或是向上司報告,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張永昌建議,不妨遵行「STP」的邏輯溝通,S為Situation(情境)、T為Target(目標)、P為Proposal(提案),清楚表達,才能有效溝通。

他發現,許多人與上司或同事溝通時,雖然很努力想表達意見,卻讓人不知所云,如果面對的是忙碌的老闆,他們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耐心聆聽。他說,未清楚向對方傳達想法,容易互動不良,一開始沒將要點說清楚,等於浪費彼此的時間。

每個人都希望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執行「STP」是關鍵,他說,只要清楚掌握這三個步驟的邏輯,對方就能很快理解你要談的內容。

「STP一樣能實踐於企業創新之中。」張永昌舉例,當一家公司面對某種狀況,報告者應該首先將案子的「情境(S)」清楚陳述,比如遠通電收服務百萬位客戶,短時間內要將新服務上線,民間一定認為民眾因應的時間不夠,這時需陳述最近的社會氛圍或社會想法的狀況,以及這些狀況對公司產生的衝擊和將面對的挑戰;而為了達到解決問題的目標(T),若能接著提出因應的策略和創新思維(P),是克服問題的方法。

實踐STP過程中可能需要技術創新、服務創新或架構創新解決問題,創新本身也是策略,也是解決問題的提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