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中如何處理人際關系

職場中如何處理人際關系

 人際關系是職業生涯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特別是對大公司企業的職業人士來說,良好的人際關系是舒心工作安心生活的必要條件。如今的畢業生,絕大部分是獨生子女,剛從學校里出來,自我意識較強,來到社會錯縱複雜的大環境里,更應在人際關系調整好自己的坐標。

  對上司——先尊重后磨合

任何一個上司(包括部門主管、項目經理、管理代表),干到這個職位上,至少有某些過人處。他們豐富的工作經驗和待人處世方略,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的,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精彩的過去和驕人的業績。但每一個上司都不是完美的。所以在工作中,唯上司命是聽並無必要,但也應記住,給上司提意見只是本職工作中的一小部分,盡力完善、改進、邁向新的台階才是最終目的。要讓上司心悅誠服地接納你的觀點,應在尊重的氛圍里,有禮有節有分寸地磨合。不過,在提出質疑和意見前,一定要拿出詳細的足以說服對方的資料計劃。

  對同事——多理解慎支持

   在辦公室里上班,與同事相處得久了,對彼此之間的興趣愛好、生活狀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作爲同事,我們沒有理由苛求人家爲自己盡忠效力。在發生誤解和爭執的時候,一定要換個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爲人家想想,理解一下人家的處境,千萬別情緒化,把人家的隱私抖了出來。任何背后議論和指桑罵槐,最終都會在貶低對方的過程中破壞自己的大度形象,而受到旁人的抵觸。同時,對工作我們要擁有摯誠的熱情,對同事則必須選擇慎重地支持。支持意味著接納人家的觀點和思想,而一味地支持只能導致盲從,也會滋生拉幫結派的嫌疑,影響公司決策層的信任。

  對朋友——善交際勤聯絡

  俗話說得好:樹挪死,人挪活。在現代激烈競爭社會,鐵飯碗不複存在,一個人很少可能在同一個單位終其一生。所以多交一些朋友很有必要,所謂朋友多了路好走嘛。因此,空閑的時候給朋友挂個電話、寫封信、發個電子郵件,哪怕只是片言只語,朋友也會心存感激,這比邀上大夥撮一頓更有意義。

 我有個朋友在一個大公司一時難展才華,心情郁悶。朋友得知后,邀他到一家略小的企業試試,結果如魚得水,半年之內就榮升部門主管,這就是交朋友的好處。一個電話,一聲問候,就拉近了朋友的心,如此親切的朋友,有好機會能不先關照你嗎?

  對下屬——多幫助細聆聽

  在工作生活方面,只有職位上的差異,人格上卻都是平等的。在員工及下屬面前,我們只是一個領頭帶班而已,沒有什麽了不得的榮耀和得意之處。幫助下屬,其實是幫助自己,因爲員工們的積極性發揮得愈好,工作就會完成得愈出色,也讓你自己獲得了更多的尊重,樹立了開明的形象。

  而聆聽更能體味到下屬的心境和了解工作中的情況,爲準確反饋信息、調整管理方式提供了詳實的依據。美國一家著名公司負責人曾表示:當管理者與下屬發生爭執,而領導不耐心聆聽疏導,以至于大部分下屬不聽指揮時,我首先想到的是換掉部門管理者。

  向競爭對手——露齒一笑

  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中,處處都有競爭對手。許多人對競爭者四處設防,更有甚者,還會在背后冷不妨地“插上一刀踩上一腳”。這種極端,只會拉大彼此間的隔陔,制造緊張氣氛,對工作無疑是百害無益。其實,在一個整體里,每個人的工作都很重要,任何人都有可愛的閃光之處。當你超越對手時,沒必要蔑視人家,別人也在尋求上進;當人家在你上面時,你也不必存心添亂找茬,因爲工作是大家團結一致努力的結果,“一個都不能少”。無論對手如何使你難堪,千萬別跟他較勁,輕輕地露齒微笑,先靜下心干好手中的工作吧!說不定他仍在原地怨氣,你已完成出色的業績。露齒一笑,既有大度開明的寬容風范,又有一個豁達的好心情,還擔心敗北嗎?說不定對手時早已在心里向你投降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