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少子化 花蓮7國小1名新生入學

少子化 花蓮7國小1名新生入學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7日電)花蓮少子化問題衝擊教育資源分配和國小正常運作越來越明顯,縣內今年有7所國小只有1名新生入學,花蓮縣政府將評估裁併小校。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的統計顯示,縣內國小六年級畢業生總人數今年約3700人,但今年國小即將入學的新生總人數估計只有2600人,學童人數縮減上千人,其中有7 所國小只有1名新生入學,再現少子化警訊,嚴重影響教育資源分配。

國中部分也將出現學生人數減少的現象,今年畢業的國中學生總人數為4069人,但明年起國中畢業人數已預見少於4000人,花蓮縣府教育處預估,至民國108年國中畢業生人數將少於3000人。

花蓮縣府教育處指出,縣內學生人數少於50人的國小多達32所,其中學生人數30人以下的國小有12所,在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的情形下,學校的學生來源不足,小校面臨評估裁併的問題。

花蓮縣府今年擬訂「花蓮縣小型學校整合發展實施辦法」,對於學生人數少於50人的國中小學,將評估辦理「整合為分校或分班」或「分校、分班併入本校」。

花蓮縣府教育處長陳玉明表示,縣內小型學校整合發展評估作業,預計將於今年10月展開,經評估須進行整合的學校並非立即廢校或裁併,而是採取漸進方式處理,先把學生人數少於50人的小校改成分校或分班,而裁併校前會先取得師生、家長和社區的共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