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樺斑蝶的特色

樺斑蝶的特色

本科蝶類型多為中大型,分佈於熱帶地區,成蝶飛翔緩慢,十分容易觀察。用花俏、豔麗來形容斑蝶,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斑蝶身上披的盡是多采多姿的斑斑點點;與樸素的粉蝶比較起來真是搶眼極了!原來斑蝶的幼蟲大都以含毒的植物為寄主,所以堆積了植物毒素再轉移到成蝶體內,其身上所具有的鮮豔色彩乃是一種警戒色,用來警告捕食者。性情溫和,飛行很慢,觸角很細長。雄蝶前 腳有二跗節,雌蝶為四跗節,在尖端三節成球狀。
斑蝶有如候鳥般長距離遷移的習性,其中最有名的大樺斑蝶,每年由北美洲長途遷移到墨西哥一帶越冬,便是一個最佳的例子。台灣也有類似南部遷移,尋找溫暖避風的山谷越冬,如潮州、山地門、六龜等地皆有這類冬型蝴蝶谷存在。
斑蝶是屬於熱帶性蝴蝶,卵多呈梭型,顏色白、淺黃或橙色,表面具有網目狀的隆起脈,其幼蟲分別以桑科榕屬、蘿摩科或夾竹桃科等毒性植物為寄主,故具有強烈對比的警戒色彩,另一特色是幼蟲於受驚嚇時有假死的習性。蛹為垂蛹(尾部固定在植物體上,頭部向下),外表常具有金屬光澤可驚嚇天敵,或反射背景產生掩飾作用。

重要提示:
斑蝶科體型屬中到大型種。體翅結構極堅韌。
頭大。複眼裸出。前足皆退化。
成蟲飛翔緩慢,許多種類具群棲性。個別種類具遠距離遷移習性,類似候鳥。
斑蝶幼蟲攝食有毒植物,將植物體中有毒成分累積於體內,作為禦敵機制,而且外表常具鮮豔的警戒體色,嚇唬敵人。
斑蝶因為體有惡臭,鳥不捕食,成為其他蝶類的模擬對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