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社會保守又偽善… 同志想赴美結婚

社會保守又偽善… 同志想赴美結婚

X先生和Y先生是一對穩定交往的伴侶,他們對婚姻有期待、有安排,卻也怕受傷害;兩人最近考量到美國結婚、然後定居。聽到台灣同志團體要爭取婚姻權,他們說「很值得開心一秒鐘」,只是再想到一旦在台灣辦婚宴,必然要面對雙方家人與親友,他們懷疑社會的異樣眼光,能否隨著法律條文的進步而消逝,如果答案是不可能,他們坦言,「不如維持現在這樣,就算不清不楚,大家也不會受傷害」。


X說,他期待到美國結婚,因為在美國,部分的州承認同性婚姻,可以合法登記、在社福制度上彼此為對方留個位置,就算以後要領養小孩,都可以討論。Y說,在美國生病住院,只有家人可以去探病,同志伴侶結婚與否,就有很大差別。


事實上,在同志圈中,對是否爭取承認同性婚姻一事,仍有正反不同的辯論。X的態度就屬保留,他說,有人願意為此付出是很不錯的,但同時也該思考,婚姻不等於社會認同同志的全部,他們更在意的是異樣的眼光。他直言,這個社會既保守又偽善,「若是為了爭取法律地位,激起某些人的敵意,那真的划算嗎?」


被問及如果台灣真的走到修法三讀的那一天,兩人是不是就會在台灣結婚?X和Y交換了不安定的眼神。他們說,結婚要考慮的不只是兩個人,如果要公開舉行婚宴,就希望能接受到家人親友們的祝福。


然而目前兩人都未向家人出櫃,身邊的朋友也不是每個人都對同性伴侶抱持祝福態度,在社會氛圍仍然保守下,兩人認為,寧願這件事情不清不楚,「我們也不想要日後成為其他人嗑瓜子、配花生的八卦話題」。


Y說,即便到現在,他還是無法大肆宣揚自己已在「穩定交往中」,每當爸媽問起自己怎麼還不交女朋友?他大多含混帶過,雙方似乎都隱約知道一些什麼,卻又不願說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