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上,哪能萬事不求人?

職場上,哪能萬事不求人?

忘記之前在哪邊看過一篇網誌,裡頭說:『我自己有本事做的事情,為什麼要請別人幫忙?萬事不求人是我的職場守則。』

我仔細的來想想這句話,我心裡想:『在職場上,怎麼可能萬事不求人?』
我會請行政部門幫我安排交通跟住宿的事情;
我會請秘書幫我booking老闆的時間;
我會請櫃台幫我代收包裹;
我會請服務人員幫我確認清楚客戶的問題;
我會請代工單位幫我們開發一些程式;
我會請前輩指導我一些技術或者管理問題;
我會請另一個單位的主管把他的愛將讓給我...

在職場上我幾乎天天都在請人幫忙,萬事哪能不求人呢?

但我也不否認,我遇過很多人確實是不求人的,就我自己觀察下來,喜歡萬事自己來的人大概有幾個原因:

* 覺得自己可以做得好,不需要別人幫忙
當他有足夠能力時,多費些功夫就可以將事情做完,認為請別人幫忙是件沒有必要的事情。
* 覺得請別人幫忙很不好意思
擔心欠人情,擔心增加成本,擔心要做額外的回報,跟對方不熟,不好開口。
* 不知道要找誰幫忙
平常沒有廣結善緣,有問題時不知道誰可以幫忙自己。


職場跟我們平常的生活一樣,只要跟別人有關連的事情,都免不了要請別人幫忙,為了將一件事情做好(專案指標,如期、如質、如預算),我們很少有不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但開口要別人幫忙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自己的習慣是這樣的,如果我有需要別人幫忙的地方,不管那是不是他的職務範圍,我都會跟他說謝謝;如果他是額外幫我的,我會表達由衷的感謝,下次我找機會再報答他。

職場上我們幾乎常常都在求人,常常會有人問我什麼樣的問題可以找誰幫忙,因為我實在請太多人幫過我的忙,所以大概都知道哪些人擅長什麼,負責什麼,當別人有需要時我可以很快的建議他相關的問題可以找誰幫忙,而若是我本身可以幫得上忙的,我也不會吝嗇。

之前我有寫過一篇類似的文章:[嘀咕]貴人?跪人?
公親變事主或者幫忙還要承擔責任的事情千萬不要發生,發生過一次,你跟這個人之間的信任關係就此斷了,下次要請他再幫忙機會就渺茫了,切記不要當這種人,也千萬不要抱有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的心態。

轉自ITHOME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