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畫姨婆得獎 故事主角無緣分享

畫姨婆得獎 故事主角無緣分享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高雄市陽明國中學生呂品嫻繪畫腦部受損姨婆「阿嬌麼」的故事,獲得全國學生圖書畫創作獎。但故事主角卻在前一天過世,無緣分享喜悅。

呂品嫻用水彩色鉛筆,淺淺勾勒出阿嬌麼(ㄇㄚˊ客家語)悲慘的人生。阿嬌麼出生時腦部受損,語言、生活能力都不如一般人。呂品嫻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永遠蹲在雜貨店前玩鋁罐,用沾著口水的手觸碰別人的臉打招呼,常嚇得她躲在母親背後。

然而,隨著年歲增長,阿嬌麼因為長年喝感冒糖漿,搞壞了腎臟,深受洗腎之苦。故事最末,呂品嫻發現頭髮發白的阿嬌麼,不再衝著人傻笑,也不再玩弄鋁罐。呂品嫻只能握著阿嬌麼「從未乾淨的手」,輕輕地問候一聲「妳最近好嗎?」

評審認為,呂品嫻的敘事能力讓人讚賞,在有限的繪本頁數中,將阿嬌麼的一生精鍊剪接,就像部動人的電影,提醒人們用人道關懷去看待與自己迥異的生命經驗。將其評為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國中組特優。

呂品嫻今天在台北風光受獎,受訪時卻不禁眼泛淚光,原來故事主角阿嬌麼昨天因腎衰竭去世,無緣分享喜悅。

呂品嫻說,社會中的弱勢族群,容易遭到忽視,自己也找不到生命的意義,阿嬌麼就是一個典型。對於來不及給阿嬌麼看到得獎的繪本,呂品嫻感到非常遺憾。

今年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共有1581件作品角逐,得獎147件,其中6件獲得特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