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長焦類單眼 Nikon Coolpix P100實戰篇

長焦類單眼 Nikon Coolpix P100實戰篇


P100的基本外觀、操作、色調、錄影功能等等筆者已經為大家介紹過,本篇將來看一下P100的實戰能力了!
P100的性能表現
在「一般拍攝情況」下,P100的對焦速度表現平庸,大部分情況下在1秒內會完成對焦,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但是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下雖有對焦輔助燈的加持,但對焦速度仍不算快。
比較特別是變焦系統有兩種速度,猛推會是快速的變焦,而慢推鏡頭會慢慢進行變焦,除了較沒有聲音外也能較精確到達所需焦距,另外,拍攝間隔僅約0.8s,表現算是頗為亮眼的。
▼性能表現一般

連拍表現
在連拍模式的選擇上,本機的高速連拍可達10fps,而且畫質可達全像素,實用性十分不錯,在很多題材上都可以透過高速連拍輔助。
低速連拍則為2fps,除了連拍外,定時間隔攝影也是另一實用的功能。
▼數種連拍模式

▼連拍速度表現 (Jpeg Fine)

鏡頭表現 本機的最廣角達等效26mm,如此的廣角會不會造成明顯的變形呢?透過測試可見變形情況其實不算明顯,僅有些球狀變形,而且P100內建有一個名為變形控制的功能,開啟後的可以有效減輕變形問題;在望遠端可見僅有輕微的桶狀變形,開啟後變形控制後同樣變形量不大。
至於成像表現上,廣角端的光圈全開下,中央的銳利度表現優良,但稍偏離中央後開始可見有點色散,極邊緣處的成像不紮實及色散更為明顯,光圈收至f/4時有明顯改善,成像還是以f/8時最佳。
一般變焦範圍越大的鏡頭通常表現越望遠越不好,P100的26倍長焦會否有此現象?望遠端光圈全開下,中央銳利度表現還不錯,不過可見有微微的色散,邊緣/極邊緣處的表現還而較廣角端略好一點,而且亦無明顯的邊緣失光問題,此26倍鏡頭整體表現還算不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