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亞] 遠離塵世的「混血」沖繩

遠離塵世的「混血」沖繩

沖繩,古稱琉球。從上海坐飛機,不到2個小時就可抵達首府那霸。沖繩在日本是一個獨特的存在:它是日本,卻又不那麼「日本」。中國、日本、美國,在沖 繩身上,都刻下了印記,形成了她特有的「混血」風情。正如一首琉球民謠唱的那樣:「從中國的時代到日本的時代,又從日本的時代到美國的時代,沖繩真是瞬息 萬變啊。」



  琉球村每天都會上演沖繩傳統歌舞。
  《戀戰沖繩》,美軍基地,琉球群島,在沒有到沖繩之前,這就是我對沖繩的全部印象。對著谷歌, 搜索了許久, 發現沖繩特產居然是苦瓜。3個多小時的飛行,北京到沖繩,恍惚間,我發現雲層變成了藍色的大海。
  7種顏色的海之體驗
  沖繩的海簡直想把藍色都用光,海水平靜的像湖面一般。導遊告訴我們沖繩的海域附近有眾多珊瑚, 在陽光的照射與珊瑚的共同作用下,沖繩的海呈現出7種藍的顏色。據說,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珊瑚礁是澳大利亞的大堡礁, 不過珊瑚種類最多的地方卻是沖繩, 她以擁有200多種珊瑚種類而稱冠。
  淺藍色、天藍色、深藍色、靛藍色、寶藍色、湖藍色、蔚藍色, 將我所能想像到的「 藍色」 都集中起來, 也無法形容所看到的遼闊海域的藍。沖繩的藍, 純潔、寧靜, 讓人放鬆, 讓人感受到自己的脫俗和乾淨,可能會有領悟力更高的人感受到睿智。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把沖繩稱之為「東方夏威夷」,現在想想一點兒都不為過。成林的棕櫚樹、檳榔樹和沙灘、海水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景, 使它有了這樣的美稱。受溫暖的黑潮影響, 島上一年四季都盛開著顏色鮮豔的花朵, 白色的沙灘和蔚藍色的海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美麗海水族館 置身「秘海」的奇幻探險
  奇特的海底生物,夢幻般的水下美景,海洋總是以它神秘的魅力牽動著人們的好奇。沖繩美麗海水族館就是這樣一座以「 生動展現沖繩的神秘」 為主旨的超大規模的水族館。在這裡, 遊客可以領略到海洋世界的絢爛多彩,體驗到置身於藍色大海深處的視覺震撼。如果可以,請用一整天的時間慢慢觀賞。被稱作「黑潮之海」的巨大水槽是水族館最 賣座的景點, 擁有多項世界第一的巨大水槽,引入琉球群島海域黑潮海水, 水質清澈湛藍。水槽裡養殖了碩大的鯨鯊, 他們可是美麗海水族館鎮館明星。還有好幾隻像飛碟一樣的巨型鬼蝠觚, 一群群原生於沖繩海域黑潮洄遊的魚族, 悠遊其間,這樣壯觀的景象讓我們很是興奮。水族館可以從4樓開始依次參觀,首先是「大海的召喚」,可以一邊參觀鯨鯊紀念碑一邊入館。3樓是「珊瑚礁之 旅」,可以看到世界最早的大規模飼養的珊瑚礁。2樓是「 黑潮之旅」 , 介紹生活在黑潮水流中的大型鯊魚、蝠鱝和迴遊魚類。1樓是充滿神秘感的「深海之旅」,帶領遊客探索深海世界。就這樣,可以享受一整天愉快的海洋世界之旅。
  在沖繩,最適合一家親子遊的地方莫過於美麗海水族館,耀眼的陽光、清爽的海風、祖母綠般閃耀的大海, 以及各種各樣美麗、神奇的海底動物, 都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在這個以「 太陽、花朵、大海」 為主題的園區,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海豚秀、翡翠海灘等無一不讓你大開眼界。此外, 這裡還有一個碩大的觸摸池, 裡面展示了美麗的珊瑚礁, 碩大的海星、海葵和貝類生物。遊客可以把手伸進池子裡, 親自拾取和觀察這些海洋生物, 猶如親臨海底世界, 通過與海底生物的零距離接觸,真實感受到它們的奇妙夢幻。
  琉球村 體驗古沖繩文化
  如今,距那霸往北三十公里保留著一處古琉球昔日舊貌的村落,這就是琉球村, 是一所體驗沖繩古老文化的主題公園。琉球村內,最容易看到的就是小獅子雕塑和小野孩雕塑。位於恩納村中的琉球村內還保存著聞名琉球列島的傳統建築物,再現 了當時的生活氣氛和琉球文化。在村子的入口處, 陳列了一條長170公尺、重達30噸的繩子,這是琉球每年10月10日最重要的祭典大拔河比賽所用的繩子, 這個習俗得到了很好的保存。紅瓦屋頂上的招福獅彷彿在昂首守護著庭院。在這裡你可以瞭解到當地的風俗習慣和傳統工藝的製造過程, 既可以體驗藍染工藝, 又可以跟老師學一學三絃琴,聆聽綿長悠遠的琴聲和歌聲。
  除此之外,還可以觀看利用水牛為動力壓搾甘蔗的製糖場景,看到人和動物和諧相處的畫面, 也感受到人們樸素的智慧。每天, 琉球村都會上演沖繩傳統歌舞, 包括琉球國王和王后巡遊等, 在表演的最後, 演員們會邀請遊客跟他們一起隨著鼓聲跳舞, 大家都會被當地人熱情好客所感染。
  在琉球村中,找了一戶人家入坐,喝起當地的下午茶。與中國的習慣很像, 「 琉健茶」 頗似廣州的「 二十四味涼茶」 , 材料有各種草藥、大麥等, 解暑清熱, 唯一的糕點是用黑糖製作的「 開口笑」小面包。這就是沖繩人的家常生活, 廳堂乾淨、脫鞋盤腿而坐, 身外是烈日炎炎, 而敞開的廳室陰涼, 就連鴿子都要飛進來「 照照鏡子」 。主人家是一位上了年紀的阿姨, 她為我們示範起了傳統舞蹈的范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