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爸爸去哪兒 陸電視真人秀贏家

爸爸去哪兒 陸電視真人秀贏家

搭著電視真人實境秀熱潮,大陸「爸爸去哪兒」綜藝節目可說是2013年大贏家,收視率飆紅,捧紅了多組明星父子,還拍了同名電影,更掀起一股親子互動反思風潮。

中國大陸湖南衛視2013年10月推出的「爸爸去哪兒」,可說是2013年大陸名利雙收的綜藝節目之一。

節目參考韓國的親子戶外真人秀節目「爸爸你去哪兒」,由5位明星父親帶著自己子女一起到偏僻村莊體驗過夜旅遊,考驗明星帶孩子的能力,標榜要帶著觀眾「見證五對親子之間有笑有淚的成長故事」。

沒有媽媽陪伴下,明星爸爸帶孩子功力笑料百出,挾雜著孩子真實、惹人疼愛的歡笑與淚水,讓節目收視率節節飆升,參與演出的明星人氣暴漲。

參與演出的明星爸爸中,大陸男模張亮的微博粉絲數由不到百萬人,激增為千萬人,還被陸媒封為「男神」。

以偶像歌手出道的台灣藝人林志穎因參與此節目,在大陸人氣扶搖直上,微博粉絲數至2013年底已突破4000萬人。

節目收視率暴衝,使得許多產業-如遊遊業連帶受惠,節目外景錄製地點一躍而為熱門旅遊景點。最後一站拍攝地點牡丹江雪鄉提前曝光後,當地旅行社馬上發起「爸爸去哪兒雪鄉探班團」產品,吸引粉絲前往。

此外,湖南衛視與遊戲廠商開發同名遊戲。「爸爸去哪兒」同名電影2013年底開拍,內容一樣是以完成任務為主,講述5組家庭人物到動物園完成任務,預定今年1月底上映。

此節目還帶動了大陸電視圈製播親子互動節目的風潮。

「爸爸去哪兒」帶動一系列後續效應,引發大陸媒體及網友成篇累牘撰文探討「暴紅」背後的深層意義。

大陸網友說,「爸爸去哪兒」適時地出現在大陸浮躁、功利、虛偽、充滿戾氣的社會環境中,給觀眾一種溫暖:「孩子的真誠,父親與孩子之間的摯愛,還有成年人永遠也回不去的童真美好。」

陸媒綜合各方說法,「娃很萌、爸很帥、倆人一起很有愛、檔期準、製作精、富教育性」,使這個節目「很火(紅)」,「爸爸」也因而成為熱門名詞。

不少陸媒直指,此節目回應了大多數身處轉型時代的大陸民眾面臨的一大問題,「中國的孩子普遍缺失父愛,不管是城市,還是農村,父親們總是很忙,缺少時間陪伴孩子」。

根據統計,40歲以下的年輕人占「爸爸去哪兒」觀眾總人數的7成以上;整體觀眾裡逾6成是女性觀眾。

由此觀察,對大陸年輕觀眾而言,如何教育子女的綜藝節目不僅具娛樂性,還兼具教育性,即對親子教育的反思。

「爸爸去哪兒」第1季節目雖然已告一段落,但所掀起的這股親子互動反思風潮恐怕還會延燒至2014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