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灣科展首獎 首次頒給國中生

台灣科展首獎 首次頒給國中生

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青少年科學獎」,首度出現國中生得主,高雄市前金國中三年級學生曾少茵,研究桌球彈跳運動,讓評審眼睛一亮。

桌球彈跳速度非常快、與地面接觸時間非常短暫,因此難以進行科學觀察,曾少茵曾試過高速攝影、錄音等方式,都無法準確完成實驗。

一次偶然的機會,曾少茵從計算機按鍵得到靈感,按鍵利用石墨導電,曾少茵則以2B鉛筆塗滿表面,讓桌球成為導體,透過訊號產生器、接觸導電的原理,成功測量出桌球每一次彈跳。

曾少茵透過2年多的實驗,最終發現,垂直拋下桌球的最後幾次彈跳,離地面僅有100微米的距離,相當於一根頭髮的直徑寬度。

另外,她也透過實驗證實球拍的「甜蜜區」,以拍面中心拍球,損失的能量最小、反彈的速度最大,拍出的球也最有威力。

曾少茵說,她從小就愛玩桌球,能和科學實驗結合,要感謝師長父母的鼓勵。

今年另外一個「青少年科學獎」得主是台北市建國高中的邱紹庭、陳培鳴。他們以酵母菌為實驗對象,發現將老化的單倍體細胞和年輕的單倍體細胞結合,可以形成「中年」的合子。而其中關鍵是年輕細胞的粒線體,如果將粒線體剔除,便只會產生老化的合子。

台灣科展評審總召集人林榮耀表示,今年「青少年科學家」得主的作品都非常有創意,桌球的研究方法創新性高,而酵母菌的研究具有發展性,未來或許可運用在抗老化藥物上。

TOP

發新話題